今天是

嘉宾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杨定胜等回答热点问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5-06-10
 

土地流转须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

时间::527日上午900——10:30

嘉宾: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杨定胜等

生猪养殖有哪些扶持政策

问:弟弟办了个养猪场,有近2000头猪,去年亏了40多万元,请问除了享受政策补贴外,可有其他扶持政策?国家对生猪养殖户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杨定胜(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生猪行业从去年到今年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为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省政府、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第一个是从去年实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二个是肥猪保险,第三个是母猪保险,我市都按照政策执行。当前养猪市场风险大,今年45月份行情有所好转,建议养殖户对养猪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对饲料、生猪的销售行情可以通过畜牧网了解,掌握动态,便于及时在生猪出栏等方面作出调整。

国家对生猪养殖的主要政策有:一是生猪规模养殖场改扩建工程,二是健康养殖方面的项目,三是畜禽养殖竞争性分配项目。争取项目支持需要符合以下项目条件,首先必须是规模养殖场,有动物检疫、防疫合格证,选址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其次粪污处理要达到环保要求,同时饲养量达到规模以上。最后如果最近几年已享受了相关补贴政策,不再重复享受的。如果你的养殖场符合这些条件,可以进行申报。

遭受两种病害,上鲁村部分稻田绝收

问:我是涂家垴镇上鲁村村民,去年种的稻谷(中稻)有几百亩,稻谷品种是两优0293,全部绝收,我没有买保险,我怀疑种子有问题,希望得到帮助。

周克威(市农委副调研员):去年上鲁村一些村民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市农委组织了专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稻谷遭受了两种病害,一种是稻瘟病,一种是稻枯病。原因是水稻抽穗扬花时遇到了低温阴雨天气,引起病害。同时两优0293这个品种对稻瘟病的抗性不强,加上防治不及时才出现农作物减产绝收的现象。至于赔付问题,有的农户买了保险,有的没有买,保险部门将按国家政策进行理赔,我们也进行了多次协商。另外,建议你们选择抗稻瘟病抗性强的品种,在水稻整个生育期要加强稻瘟病防治工作,同时做好水稻保险。

非农户口不能参加土地确权

问:我是涂家垴镇人,1981年土地承包时我家有田地,后来全家人的户口农转非迁出来了,这次土地确权登记我家没有土地,但武昌、江夏地区像我这种情况都分到了田地,为什么?

梁光顺(市农委办公室主任、市农经局党支部书记):这次开展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主要目的是,在二轮延包的基础上,解决原来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界定不明确的问题。所以,是对二轮延包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而不是把土地重新调整重新划分。在湖北省内,各地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进行了二轮延包,有的没有。你的户口已经迁出去了,非农户口在外地有正常的收入来源,就不能纳入这次的土地确权,即便土地有调整,也不能作为调整对象,这个政策有明确规定。

不能流转农田去挖鱼池、种树

问:我村很多田地被抛荒、闲置,我想将土地流转过来进行养殖或创办生态农庄,不知能不能得到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杨定胜:国家对土地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国家对土地流转的政策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农民的土地必须依法、自愿、有偿来进行流转,不得损害农户权益,不得改变土地用途。承包过后你还是要用于发展农业,要签订承包协议。因为现在土地都确权到户,流转土地时,最好请村、镇相关负责人帮忙做协调工作,说明你的流转方式,是租赁、转让还是入股等,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流转的土地要从事农业生产,不能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不能把农田流转过来后去挖鱼池、去种树,这是基本农田,国家是有政策的。当然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是可以的,比如种蔬菜等经济作物。

病死猪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问:我养了1000头猪,最近死了一些猪,我怕是病死猪,要怎么处理?

余国安(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病死猪的治理是我们当前的一个重点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养殖场病死畜禽处理已经纳入我市政府十件实事,由市农委(市畜牧兽医局)承担此事。今年投入了专项资金,全市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我们在全市建立收集和运输系统,今后三年对全市的规模养殖场实现全覆盖。病死生猪要进行规范化无害处理,坚决不能进入流通环节,加工、出售就更不能,要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在市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使用前,如果你的猪场出现病死猪,要及时向当地兽医站报告,由兽医部门和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到现场指导你进行无害化处理。市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之后,请你及时联系,该部门会有转车过来收集,并进行集中处理。

农机补贴,农户可选择补贴产品

问:今年我市农机补贴政策有什么新变化?

洪杰(市农机局局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了11年。今年全省补贴模式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主要是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农户可以自己选择补贴产品,选择本市的经销商或者省内外其他地方的经销商都可以。购机户可以和产销企业协商购机方式,采取全额或者差额支付的方式购机。这让购机者有了更大地选择空间。今年全省开展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从农机购机补贴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机报废更新,对农户淘汰老旧机具购买新机具进行补贴。湖北省列入了全国试点省份,我市鄂城区作为试点之一,主要机具类型是拖拉机和收割机。

(记者 王凤玲 通讯员 毛芝春 整理)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