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秋冬播生产,怎么弄?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8-09-12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秋播、科技秋播、机械秋播、抗灾秋播为重点,围绕稳定夏粮面积、稳定夏油面积、稳定蔬菜面积、扩大绿肥面积、提高单产增总产、改进技术增品质、降低成本增收入、优化结构增效益的“三稳一扩四增”目标,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秋冬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今年全市秋冬播计划种植面积70.03万亩,较上年增加1.41万亩,增加2.0%。油菜计划种植面积33.2万亩,较上年基本持平;夏粮计划种植面积13.4万亩,较上年增加0.11万亩,增加0.8%。其中小麦计划种植面积9.4万亩,较上年增加0.07万亩,增加0.7%;蔬菜计划种植面积20.33万亩,较上年增加0.2万亩,增加0.97%;绿肥等计划种植面积3.1万亩,较上年增加1.1万亩,增加55%;油菜小麦机耕机播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44%
 
   三、工作重点

    () 科学优化布局,推进结构调整。在综合考虑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市场需求等因素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区域集中、特色鲜明、规模经营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10万亩长港沿线和滨湖地区优质油菜--杂交中稻+小龙虾示范区、3万亩滨湖地区优质油菜--杂交中稻--再生稻示范区、5万亩沿高速公路、沿江和环梁子湖油菜花海示范区、万亩长港线、樊寺线特色蔬菜设施蔬菜示范区;丘陵岗地积极推广优质油菜(小麦)--小杂粮。

    (二)抓好技术推广,提升科技含量。一是大力推广主导品种。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选定秋播主导品种。油菜主导品种为:华油杂62、华油杂9号、华油杂15号,中油杂12和中双9、中双11、中双12等;小麦主导品种为:鄂麦596、襄麦55、郑麦9023;马铃薯主导品种为:费乌瑞它、中薯3号等品种;二是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实现一播全苗。提高农机手机械作业水平,做到地平、土细、播幅播深适中,“三沟”相通,打好播种基础。小麦亩播种量10公斤左右,基本苗15万左右;油菜直播亩播种量0.3公斤左右,确保收获株数达到每亩2-3万株。坚持早播稀、迟播密,肥田稀,瘦田密;三是推广绿色集成技术。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积极推广底肥配方化;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策略,大力推广药剂拌种;推动机械直播-机械收获-秸秆粉碎还田为核心的机械化生产方案落实和“抢墒早播、合理密植、开沟排渍、精准施肥、封闭除草”的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秋冬播农业机械化水平。

    (三)挖掘油菜内涵,促进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优质油菜保护区建设,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拓展功能,提升品质。着力提升段店江滩油菜花海观光景点,进一步发挥自然优势,重点在沿江、环梁子湖和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交通干道两旁种植观光油菜,利用油菜3-4月花期,开展油菜花期观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用养结合”发展绿肥油菜,在“三冬田”较多乡镇和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积极推广绿肥油菜,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后茬水稻产量,实现绿色发展,促进高质高效;抓好农超对接,推广油菜“一菜两用”。

    (四)立足抗灾秋播,强化防灾意识。 今年夏季罕见高温干旱,为秋冬播生产带来极大影响。据气象分析,秋冬播期间可能持续干旱,要牢固树立抗灾秋播意识,未雨绸缪,争取秋播工作主动。一是要立足于“早”、立足于“抢”、立足于“巧”,做到方案早制定、工作早安排、措施早落实;有墒抢墒播种、无墒造墒播种,在秋冬播最佳时间段内,只要墒情适宜就要尽量将工作往前赶,宜早不宜迟;二是抓好蓄水保水、科学调度水源,实施抗灾播种、抗灾田管,确保秋冬播面积、确保秋冬播进度、确保秋冬播质量;三是发展避灾农业,大力推广抗灾品种、避灾模式、包衣种子、水肥一体化、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提高秋冬农业发展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委成立秋冬播生产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加强对秋冬播生产的组织领导,切实把秋冬播生产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制定方案,落实专班,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任务。各区也要相应成立秋冬播生产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帮助解决秋冬播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支持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做大做强,对外出打工户或因年老体弱无力耕种的土地进行长期或季节性流转,尽量减少土地抛荒。

    (二)落实国家政策。落实好“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30%用于油菜统一供种和技术示范的工作政策。在全市推进优质油菜保护区建设,重点实现“品种双低化、全程机械化、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加工标准化、品牌优质化”,在全市油菜种植重点区域实行统一供种,夯实优质油菜生产基础。以区为单位统一供种,各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购买油菜种子,严禁将资金分拨到乡镇,由各乡镇自行购买油菜种子,要做好统一供种台账档案管理,加强统一供种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三)做好技术指导。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勤进村、常入户、多下田,掌握一手资料,指导一线生产。要结合秋冬播生产,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意见,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情,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技术措施,引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科学生产;要组织实施好种子、农药、肥料等主要生产资料的公告制度,引导农民科学合理选用农资,搞好种子种苗调剂供应,抓好技术培训,满足生产需求,办好示范样板。

      (四)做好保障服务。农机部门要提早培训机手,提早检修机具,提早调配机械。推进农机农艺结合,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提高秋冬播作物整地和播种质量;农资供应部门做好秋冬播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农资储备充足,质量有保障;农业执法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加大执法力度,清理整顿农资市场,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为秋冬播生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