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如何做好今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8-09-12

要做好病虫监测预警。面对今年病虫害发生的严峻形势,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加强监测,坚持灯诱、系统调查和普查相结合,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准确发布病虫情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持续推进重大病虫田间监测网点、信息化处理系统以及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互通互联的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做好水稻螟虫、“两迁”害虫、稻瘟病、稻曲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工作。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周报、旬报、月报制等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为广大农户提供病虫测报与防控信息服务。

第二、要强化科学防控措施。要突出关键时期和重点病虫。七八九三个月是水稻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要贯彻落实“治早、治小、压前控后”的防控策略,及早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中稻要重点防控好代二化螟、四代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晚稻要重点防控四、五代稻飞虱、四代稻纵卷叶螟、稻曲病、稻瘟病等。

第三、要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强植保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积极引导支持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第四、要坚持绿色防控导向。进一步抓好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广泛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重点集成推广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为主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促进化学农药减量使用,做好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严格依法做好检疫性病虫害检疫、防控、处置工作,既要保障粮食生产数量安全,更要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第五、要抓好农药市场管理。针对农药行业存在的多部门重复监管、农药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多而小、市场经营秩序较乱、监督惩处手段偏软等问题,十八大以来,《农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驶入快车道。十年磨一剑,2017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管好农药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新条例对农药管理体制进行了重要调整,将农药登记、生产许可、经营许可、监督管理统一划归农业部门负责农药市场监管的责任重大,市农药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农药市场监管,重点打击生产和经营禁、限用高毒农药及假冒伪劣农药,严厉查处在农药中掺杂禁限用高毒农药的行为,保障适销对路农药有效供应,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药。要广泛开展识别假劣农药宣传活动,加强对农民和农药经销商的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用药指导和培训,增强农民自我防护、安全用药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