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补齐“三农”短板 做强“三精”农业 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5-18

 

上线领导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少峰    市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黄开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梁光顺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队长

夏敬焱    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朋友们,今天咱们市农业农村局参加亲民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联合直播,上线的主题是“补齐三农短板,做强三精农业,夯实全面小康基础。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将围绕咱们农业产业扶贫、复工复产、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与您对话交流,我们也欢迎大家接下来积极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

吴斌:各位听众朋友,你们好今天鄂州市农业农村局走进鄂州市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参与亲民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联合举办的直播节目围绕补齐三农短板做强三精农业,夯实全面小康基础主题,农民朋友广泛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大家一起进行沟通交流,倾听百姓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这是亲民热线的上线宗旨,也是市农业农村局服务农民群众的宗旨,市农业农村局将虚心听取广大农民朋友的意见、建议尽心尽力解答农民朋友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局主要的职责都有哪些?

吴斌:新组建的农业农村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很多。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指导农业综合执法。

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承担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4、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

5、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油料、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6、负责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7、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

 

主持人:农业农村局上线的主题是补齐三农短板,做强农业,夯实全面小康基础。可以说这对咱们鄂州农村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了一个很好的调子。三农短板的补齐,或者说三精农业做强,在这方面主要是有哪些项目?有哪些内容?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加强咱们农业农村的发展?

文明各位听众朋友,今年我们农业农村的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今年的短板主要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短板,比如说交通农田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一些硬件建设的短板。第个方面的短板主要是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因为我们鄂州是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城市,我们城乡的距离要进一步缩小,特别是新冠肺炎之后,市委市政府更加认为我们城乡要一体化的发展。

(一)公共设施补短板:补齐我们教育方面短板。我们一般农村的基础教育还是比较扎实,但是跟鄂州市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等方面都会进一步的补齐这方面的短板。

(二)公共服务方面补短板:主要是补齐我们的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这次新冠肺炎之后,我们感觉到基层的村卫生室基础建设可以,但在疾病预防等方面,特别缺乏队伍,缺乏人才所以今年我们在这个方面要进一步补齐短板。我们还有一些新的医院,比如说梁子湖的医院和葛店开发区的一些大型的医院,在这方面今年可能也会完善它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民生方面短板: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今年脱贫攻坚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所以在民生方面,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关爱方面,我们也会进一步补齐这方面的短板。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也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的有些方面,完善细节,把短板补得更好、补得更齐。

主持人:2020年补短板这一块将会有重头戏,会有一些大项目来实施是吗?文局长?

文明:可以期待。

主持人:那么,我们是先开展试点还是全市来统筹铺开这项工作。

文明:因为今年我们农业农村发展的主题,一是脱贫攻坚,二是补齐短板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很多方面,基础设施方面,刚才重点介绍的是交通,其实今年也是我们人居环境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所以有很多方面都会有一些安排部署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期待着这些相关的一些安排部署逐步落地之后,能够让咱们农业更强,农村发展更好,同样的咱们农民的生活也会幸福感越来越强 

 

主持人:当前鄂州农业产业的复工复产的形势怎么样?是不是这方面的指标都落实得非常好?

少锋: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我们农业农村局工作做得很主动一是制定方案,有序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农业复工复产工作,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印发鄂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就有序推进农业复工复产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复工复产对象、标准、审批流程、保障措施和属地管理责任。市农业农村局制发了《全市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围绕粮油、花卉、蔬菜、水果、水产、畜禽、农机调度、农资供应、农产品供销、农田建设等10个方面的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组建技术团队,加强与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对接,积极督导各区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开工复产;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精准帮助农业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二是做好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由于疫情管控期间人员车辆出入困难,针对蔬菜、养殖生产、农资配送等车辆、人员难以流动问题,组织工作专班,积极与市防控指挥部协调交通运输问题;先后帮助蔬菜生产大户(合作社)、农资经销商及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和饲料、畜禽屠宰等加工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960车次;组织蔬菜、畜禽等种养大户(合作社)与武商、中百等12家市内大型商超对接销售本地货源;帮助3家农资企业解决了240吨农资调运困难,以及2.2万亩蔬菜采摘上市难等问题;协助60余名农资销售、蔬菜农产品配送人员申领“红袖章”并第一时间发放至个人,缓解市内农业企业生产用工难的问题。三是积极落实贷款扶持政策。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保障企业,将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统计上报。积极组织农业中小微企业争取纳入我市应对疫情纾困专项贴息资金支持名单,着力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农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产复市。截至4月30日,全市共有145家农业中小微企业申报疫情纾困专项贴息资金支持。四是宣传印发惠企政策。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印发《鄂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复工复产便民手册》,为农业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服务信息和农业补贴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建立省级龙头企业工作群,通过省级龙头企业工作群、农业产业交流群等,将惠企政策及时传达给农业企业。市畜兽医服务中心通过编制宣传册、建立生猪养殖“金牧群”,及时将政策宣传到养殖场户。

3月23日我市省市级农业经营主体复工率100%,至4月8日省市级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复岗率100%。

 

听众1我是新庙镇丁家湾的,我姐姐是1995年出嫁的,她的户口没有迁到婆家,一直在娘家这边。我们村去年发放土地补偿费,说我姐姐不具备享受补偿费的资格。她户口一直没迁出去,应该是能分到的吧?

梁光顺这位听众朋友,你好。根据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征地费的补偿和使用,是由村民代表大会或者村民大会来确定补偿对象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所反映的问题,涉及到出嫁女是否作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问题2018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项重要内容就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在身份认定的过程中,对于出嫁女这个特殊群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给予保护。各区、乡镇制定的指导意见中,也都明确了出嫁女的权益。在成员身份认定中,出嫁女在婆家或者娘家,两边必须有一边要给予认定,就是说两边都不能落空,通常情况下是以男方为主。

你姐姐户口落户在婆家的问题,在政策上是没有障碍的,没有说结婚之后女方的户口不能落户婆家。在实际情况中,特别是城中村存在着相当一部分出嫁女,她们的户口没有迁出去。主要是主观上的原因,由于城中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其他地方要优越一些,也存在着土地征用费补偿以及小组或者村里的福利,所以没有把户口迁出去。但是在集体经济成员身份认定的过程中,对于出嫁女这类特殊群体,各区、乡镇的指导意见都明确指出,出嫁女如果不是独女户的,户口建议迁到男方。如果是纯女户的话,允许一个出嫁女在娘家进行成员身份认定,考虑到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并且还可以认定一个入赘男(就是女婿)也可以认定为成员。

至于你姐姐是否认定为你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那要具体了解你们家的情况。因为你说的是你姐姐,你们家肯定不是纯女户户口是认定成员身份的一个条件之一,但是不是绝对条件。如果不是纯女户的话,在政策上是不支持她作为认定本集体经济成员的。她应该在男方进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如果她没有被认定为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那么本集体经济组织在分配土地补偿费的时候,她是不能享受的。

听众1:您刚才说的两边都不能落空,但是她婆家已经落空这么多年,她的户口也在娘家待了这么多年。这一块怎么解释呢?

梁光顺:您刚才说了,你姐姐原来户口没过去,在我市没有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前,在本村还是享受了一些权益。因为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从2018年开始的,就是说2018年在成员身份认定和相关政策享受问题上都进行了规范。就像我刚才说了,你姐姐户口落户在男方,在政策上是没有障碍的。

听众1:当时的情况是,她落户过去的时候,婆家那边是城中村,户口落不到村里去,只能落到街道办。那个时候户口落到街道办要很多钱,然后她就没过去。户口就一直在娘家了,如今说到补偿费就需要认定了,刚开始干嘛去了?

梁光顺:户口落户,不是在出现土地补偿费的时候要求落户,是在2018年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成员身份认定的时候,要求在改革基准日之前,户口迁到男方,才算符合成员身份认定的要求。你自己不迁,那就相当于放弃这个权利。每个村在执行产权制度改革的操作过程中都会发布公告的。

听众1:我们没看到任何相关公告,没有人告知我们这个情况。政府的一些政策,作为老百姓的话,肯定了解不了那么多。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应该有相关部门来进行告知,或者让我们把户口迁出去,对不对?就像你说的成员身份认定这一块,我们并不懂,但现在户口就是在娘家,然后补偿费没享受到,为什么不解决?希望能给个说法或者解释。

梁光顺:第一点,户口落户的问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是市委牵头组织的,公安部门在户口落户问题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所有的出嫁女户口落户到男方是没有障碍的,这一点可以肯定。第二点,每个村在成员身份认定的时候,都发了公告,要求改革基准日之前要迁回户口的,那么户口就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迁回。至于有的居民没有看到公告,可能有的村工作中有一点疏漏,但是这个问题不是没有补救办法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有些工作在实际操作起来,可能因为地方执政水平受到一些影响。这位丁先生他姐姐的问题,后期我们可以协调公安等相关部门,让他姐姐的户口落户到婆家。在这之前,她原来迁不出去的、一直在娘家的户口,村民的待遇是到婆家去争取,还是在娘家来争取?

吴斌:这位朋友,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你镇里、村里的相关部门组织专班,就你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看到底是能不能享受相关政策,调查后一定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好不好?

听众1:行,谢谢。

 

听众2我想咨询一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2018年改革之后,所有迁进村里的户口,比如儿子娶了媳妇,媳妇能不能享有股权? 

梁光顺:这个问题在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意见说得很清楚,股权的管理是稳定不变的,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管理。就是说你们家新增的人比如新进门的媳妇是通过分享你们家里原有的股权来享受集体成员的权利,增人不增加股权。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后,每户享受的股权是稳定不变的。发证的时候是一户一证,你们家庭成员都在股权证上面,而不是每个人发一个证。改革之后娶进门的媳妇,是通过分享你们家里股权来享受集体的权益就是说在股权证里面,加上你媳妇的名字,而不是再给你媳妇颁发一个股权证,跟重新再配多少股

主持人:我想问下她在娘家的待遇问题当时还没有迁过来的时候,娘家有没有给予她享受的待遇

听众2:没有,我儿媳妇是今年开年过后户口迁过来,去年年底们村里分鱼她就没有份。

主持人节目之后,我们娘家的待遇方面做一下协调,看成员身份认定的具体时间表,不能让人落空了 

梁光顺:这位朋友,如果您儿媳妇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之后过来的,那么产权制度改革的时候,她在婆家一定作为成员进行了身份认定,就应该在婆家那边享受相应的待遇。要是他们村里分鱼,如果把她人头减下来,没有分到他家里,就是在操作过程中落实政策到位这个事情我们下去后会进行调查,再给一个明确的答复,好不好?

听众2好,谢谢。

 

听众3我是蒲团乡郭垱村的人,现在春播田地要灌溉,我们这里十年前政府统一做了水道之类的灌溉设施。现在经过自然的流失和人为的破坏,比如每年下半年收割的时候,收割机把那些水道都碾坏了。这几年来,种田大户基本都是自己接水路一点一点往里灌,都是用小水泵,多数时候是靠天吃饭。有能力的话临时架设一个抽水泵,隔得远就没办法了。

黄开意:这位听众朋友,我给介绍一下,政府已经着手安排这件事。最近蒲团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定,马上就要批复。这次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提质增效,选定4个村,郭垱村就在项目区附近。等到项目开工的时候,我们会同区、乡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过去查看。

听众3们这里是十年前做的,基本只用了四五年,再后来五年几乎是靠天吃饭的。

黄开意:因为你们那里上一轮已经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没有到提质增效期提档升级国家是有规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必须达到十年以上,完工没有年的话,就是违规了。

至于小这块,去年机构改革才从水利部门划转到农业农村部门,目前有一些项目资金渠道需要理顺2020年有关项目进行安排的时候,农业农村部门会进行综合系统的考虑。

听众3:我是经常开车在蒲团乡兜兜转转的,有的路边显眼的地方,做了一次找一次,可以说连续做了几次。但是像我这里比较偏僻的地方,十年前做过一次以后就无人问津了。国家有钱拨下来,政策是好的,脱贫是好的。

主持人:这位先生,刚才黄局长说了,后续会有一个系统的安排。节目之后会针对你的问题,做一个专门的调研,到时候咱们蒲团乡也配合把这个情况摸底清楚。这是一个短期和长期的问题了,短期可以解决的小问题,临时救急一下,长期的安排是有一个系统工程的,我们也要配合,好不好?

听众3:好,我就是把情况反映一下,希望能够得到正视。因为不能总是靠天吃饭,我们这儿都是几百亩上千亩的田地。

主持人:大工程的话,就像黄局长说的会有统筹安排,前面的高标准农田整治要达到十年的时间,这个计划表刚才也都告诉您了,好不好?

听众3:好的,再见。

 

主持人:今年新提出“三精农业”到底是从哪些方面做强做精?“三精农业”的发展会给我市农业农村带来哪些变化呢?

吴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精农业”发展壮大精致苗木,这是一精;第二是精细果蔬第三是精品水产,这三个简称“三精农业”2020年,我局计划在全市发展精致苗木10万亩精细果蔬30万亩精品水产30万亩同时坚持生态农业,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推进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另外推进一镇一品、区一特,培育“组百村千镇万”的产业基地也就是聚焦“三精农业”中的一业一品,每个组少要发展一百亩,每个村一千亩,每个镇万亩,从而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业农村局为了大力发展“三精农业”,提出实施农业科技123工程1是建设沼山胡柚院士工作站、长江水产研究所等10个研究机构2是培育鄂州武昌鱼、梁子湖螃蟹20个特色品种3推广稻虾共生、蓝莓种植等30项技术模式,就是我局现在实施农业科技123工程。

谢谢。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