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四措并举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 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23
  今年以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行积极防御、主动治理,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途径”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羊布鲁氏菌病净化工作为抓手,四措并举,不断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根据《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鄂州市2023年家畜布鲁氏菌病专项监测方案》,按照“检测—扑杀—监测—净化”的技术路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技术指导和样品检测,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负责羊养殖情况调查和样品采集,协同合作,全面推进我市布鲁氏菌病净化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排查,净化养殖环境。按照流行病学调查方法,根据养殖场存栏规模科学计算采样数量,确保不放过一只阳性羊。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了75个场点,2925份样品,所有样品均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了血清学检测。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抽检力度,持续降低布鲁氏菌病畜间流行率,不断净化养殖环境。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意识。按照《布鲁氏菌病高危从业者个人防护技术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宣传图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布病防控知识的宣传,联合卫生部门对饲养、防疫、检疫、屠宰、实验室检测等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抽血检查。截至目前,共累计发放布病宣传图册526份,128个相关从业人员布鲁氏菌病检测均为阴性,民众对布鲁氏菌病的防控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监管闭环,推进智慧防治。以引种检疫和调运检疫为关键控制节点,依托“智慧兽医”管理平台,督促养殖场建立电子养殖档案,健全对羊只引种、养殖、调运、屠宰全链条进行监管,形成监管闭环。
  (供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吕新慧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