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鄂州市武昌鱼产业链建设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郑诗敏 日期:2021-09-30

9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鄂州市武昌鱼产业链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武昌鱼产业链业内人士及水产专家对武昌鱼产业、协会、标准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邀请了富农、泽鹏生态、惠生活等水产行业各领域共9名企业、专家代表参加。

会上,各参会代表就协会章程、行业标准以及协会改革等事项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鄂州武昌鱼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是推进鄂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有可为。参会代表建言,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十条农业产业链和鄂州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地三区四带”都市农业战略决策,鄂州武昌鱼要深刻吸取历史经验和教训,牢牢把握历史性机遇。抓好武昌鱼产业链,首先建议抓好“三长工程”(市长、会长、董事长)。争取打造成市长工程,选好协会会长,培植龙头企业,形成“市长+市场”良好工作态势;鉴于当前龙头企业尚未形成,建议协会组建后先由政府主导再市场运作,会长由行政单位一把手兼任,待市场主体明确后过渡到市场主体任会长,再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行政部门加强武昌鱼行业管理和指导;建议鄂州武昌鱼研究院按事业单位性质组建,保证公益性质;关于养殖、加工等各项标准,建议暂继续执行目前已有标准集,同步开展标准修订工作,待协会成立后,再由协会主导系统修订和完善等。

当前,鄂州武昌鱼产业链发展存在着第一产业短板明显、第二产业含金量不足、第三产业严重缺失等突出问题。参会代表建议加快关键问题和重要环节突破,一是引进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二是系统全面规划,跳出现状框架谋划整个产业链;三是巧打文化牌,让武昌鱼文化为产业发展赋能。

市农业农村局参会人员对参会代表关心关切鄂州武昌鱼产业和品牌发展表示由衷感谢,表示将充分吸收听取其好的意见和建议,将协会、研究院、标准等重点事项全力推进,倒排工期,尽快见成效出形象,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武昌鱼产业链的期待。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爱国、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应龙、二级调研员高元生、陈少峰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