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抢抓农时,我市全面启动早稻育秧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15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为切实完成2023年省级下达我市的粮食生产任务,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早稻生产各项工作,抢抓农时,主动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统筹部署早稻生产工作。我局第一时间把2023年早稻生产任务分解到各区,具体任务明确到镇、到村、到责任田块,全面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关于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相关奖补政策,统筹安排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建设早稻集中育秧点,通过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模式、统一病虫害防控等措施,充分调动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扩种早稻积极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
  二是持续调度早稻育秧进度。3月8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暨早稻生产动员会,根据全市粮食工作安排和农时节点等,从3月上旬开始,对各区的早稻育秧工作、播种面积等工作落实启动一周一调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实行点对点联系。全市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早稻育秧工作,新建各类大型育秧温棚8个,改、扩建5个,其中,鄂城区洋泽农机合作社预计育秧面积达500亩,华容平安农机合作社3000亩,大农人农机合作社600亩,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合作社3200亩,农友合作社3100亩,金凯合作社300亩。截至目前,全市1.5万亩早稻育秧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三是积极创新早稻生产模式。我市立足应种尽种,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早稻及再生稻种植。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高标准农田占基本农田比率达80%以上。大力推广代耕、代育、代栽、代管和代收等生产服务方式,解决劳力短缺农户的实际困难;引导涉农企业开展早稻统播、统育、统种、统管、统收、统售,提高早稻生产组织化水平。支持鄂州特色种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水稻育种工作,支持武汉大学鄂州基地开展“稻鸭种养”等系列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集成示范,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早稻综合效益,全市早稻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供稿:种植业与种业管理科  光子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