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探秘智慧大棚 打造“指尖蔬菜”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20
  当蔬菜种植遇到智能化,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打开手机,就可监测蔬菜温室的运行,及时调整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轻点手机,即可操控大棚自动卷帘、自动喷灌等,让农作物始终处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之中。
  3月19日,在段店镇中湾村新三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合作社负责人王晓强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安装在大棚内的喷头随即喷出水花,补光灯开启,保温“自由”升降……大棚种植的圣女果立马开始享受着标准的“星级”服务。这一颠覆传统种植模式的管理得益于“智慧农业”互联网+的应用。
  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8000平方,目前主要种植圣女果,是我市首个拥有山东寿光高技术标准的智慧蔬菜大棚。该智慧蔬菜大棚利用物联网自动控制、智能农业装备、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先进技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了选种、种植、收获等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
  自从建设了智慧蔬菜大棚以后,农民们与人们印象中面朝土地背朝天,时时泡在田里的形象大不相同,种地变得轻松多了。“种植圣女果的过程中,我们切身体验到了科技的力量,你看我们手机上的智能管理APP,大棚内部的温度、湿度、光照都会在手机APP上实时监控,通过APP操控可以随时改变大棚内种植环境,为棚内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这样,不管我自己在哪里,都可以全天候精准地掌控大棚生产的情况。”王晓强说,在传统农业中,作物的浇水、施肥、打药完全靠感觉、经验,而今却大有不同,大棚内的水肥一体机,可以通过电脑远程控制,根据传感器采集传回的信息,判断分析土壤缺水量,从而通过滴管进行精准浇灌。除了水肥一体机,补光灯、智能放风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在大棚内也是一应俱全,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一直以来,中湾村以新三合农业种植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引导本地农民创新创业,带动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新农人。如今,种植户正摇身转变成为“产业工人”,活跃在现代化农业基地,智能化设备的运用使他们眼界开阔了,种植技术提高了,口袋也将越来越厚实。随着生产规模地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乘着智能化、现代化的“东风”走俏乡间,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供稿: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  丁梦圆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