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22
  春日阳光明媚,乡村牛圈正忙。在蒲团乡石竹村兴牧牛业养殖基地,养殖户熊海清一大早忙着打扫牛圈,给肉牛添草、喂料、加水,市、乡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垫料翻抛、疫病防控等技术要点。2022年,该基地出栏肉牛180多头,产值450多万元,在湖北本地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基地从内蒙古等地引进夏洛莱、西门塔尔两个品种的架子牛共计260头,主要实行二次育肥养殖模式。肉牛养殖风险相对较小,技术要求也不太高,市场行情波动较小,利润相对比较稳定,但前期投入比较大,一头7、8百斤的架子牛成本在1万多块钱,一头牛育肥周期需要一年左右,800公斤左右就可以出栏,目前市场价保持在35元每公斤左右,除去养殖成本每头牛净利润在5000元左右。
  目前该基地已实现种养结合循环模式,现已流转周边农民土地300余亩,牛粪通过发酵还田为种植青饲料提供有机肥,饲料种植基本不用再投入化肥,节约了生产成本的同时解决了环境问题;每年夏收、秋收季节通过农业部门牵头,基地及时对接农户收购农作物秸秆,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的同时还能为老百姓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
  该基地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继续流转周边土地200亩,预估年出栏肉牛500头,通过种养循环模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带动周边更多老百姓共同参与、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发展“牛”气冲天。
  (供稿:孙华、尹莉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