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施渔业 闯出致富新路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5-15
 “去年试养鲈鱼成功,效益很好,今年大有可为。” 西流港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满鹏笑着说。走进合作社,只见数万尾鲈鱼“住”在一个个“圆桶”内,畅游争食,呈现出一番欢腾的景象。

  西流港养殖合作社位于杨叶镇平石村,是鄂州规模较大的主养商品鱼的设施渔业基地,合作社总面积350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20余亩,在大棚结构的养殖基地,已建有200个平均深度1.45米、直径6米的帆布圆池。眼下,合作社主要养殖加州鲈鱼,年产量约200吨,辐射带动周边156名农民就业,在山石堆场夹缝中开辟了致富新渠道。 

  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是近几年兴起的水产养殖模式,解决了传统养殖方式占地面积大、适合养殖的地域有限、容易因自然因素减产等问题。“1亩养殖设施可生产30000斤成鱼,是传统养殖产量的九到十倍,而且能够缩短养殖周期,养出来的鱼品质好、活力足,肉质鲜美,深受市场欢迎。”满鹏介绍。 

  近年来,我市聚焦渔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试点、基层推广”的方式,以发展设施渔业为抓手,结合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推广工厂化循环水、陆基圆池等养殖模式,助力农民增收、渔业增效、生态增绿。目前,全市现有各类设施渔业养殖基地8家,养殖水体达23000立方米,已建陆基圆池266个,主要养殖鲈鱼、鳜鱼、南美白对虾等品种,繁育长丰鲢、黄颡鱼等苗种,年产量达1400吨,产值约3800万元。 

  设施渔业集高质、高效、高产等特点于一身,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进一步提高设施渔业的品质和效益,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断加大对养殖基地的帮扶措施,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设施渔业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养殖和管理水平,助力企业不断适应设施渔业行业发展,推动全市渔业产业做大做强。 

  供稿:渔业渔政科  袁飞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