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报道:张彪 心系基层 农业机械化领域的“行动专家”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5-30

  “最近合作社芝麻播种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张工能来一趟不?”一大早,华容区段店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南华便邀请张彪帮其解决机械化播种问题。

  “问题出在调试环节。”不到10分钟,张彪便发现了问题。

  张彪,现任市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历任市政府专项津贴人员、全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先进个人、全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等。30年来,他一直在基层从事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常年深入一线开展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推广及培训工作。多年来,他主持或参加农、林、水等科研推广项目30余项,其中9项获奖;撰写行业规划、调研报告、教材20多篇,刊载论文及其他文章30多篇;制定标准2项,研制农机7款,获国家专利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张彪不仅被农户称为 “农机门诊专家”,还被行业称为农机推广、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2008年引进示范耕水机、曝气式增氧机及池塘清淤机等新机具和水产养殖技术;2013年示范推广挖藕机……近年来,他还在水稻、油菜和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中取得各项创新成果。

  在科技创新上,他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合作,扶助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开展了芝麻、瓜蒌的生产加工技术及机械方面的创新。研发了芝麻联合直播、高效防控、新型干燥剂脱水干燥、一次性联合收获等技术和芝麻联合收割机,建立了标准综合体和芝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编制了《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规范》省地方标准,研发的技术和机具填补了国内空白。2019年,协助机械企业研发出瓜蒌加工机组,实现了瓜蒌洗籽无废弃物,节水90%以上。同时,深度开发瓜蒌加工产品,一台机械带动一项产业,从而引发以瓜蒌瓤、皮等洗籽废弃物为原料的产品开发潮。

  “作为一个农业工作者,不仅要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推广,更要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张彪介绍,下一步,将在智慧农业和农业补短板上发力,推进我市农村产业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