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报道:阿娇家庭农场 | 四季果蔬“串珠成链”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5-31

  甜脆爽口多汁的大红桃、成熟饱满嫩滑口感的果冻橙、紫青相间软糯甘甜的无花果、味美形娇口感紧实的草莓……接二连三的果蔬采摘,串起杜山镇阿娇家庭农场采摘游,也构筑了果农致富的新业态。

  5月,阿娇家庭农场内,前来采摘桑葚的人络绎不绝。一指多长的桑葚红紫相间,挂满了树梢,看着格外喜人。游客边摘边尝,唇齿间浸透着甜美的汁液,享受着采摘快乐。

  在阿娇家庭农场一角,农场主柯忠平指导工人打理无花果。“像无花果底下的副芽和边枝,都要抹掉,让营养集中。抹牙的同时,旁边的杂草都要扯一下。”

  柯忠平说:“无花果不耐运输,吃到新鲜的无花果不容易。果园靠近市区,每到无花果成熟期,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优质的特色鲜果让采摘不间断。“果品有保障,才有市场竞争力。”柯忠平说。之前,农场种植果冻橙,品种单一。后来,农场通过引进无花果、草莓、桑葚、葡萄、西瓜等,不断丰富采摘园的品种,拉长采摘期,游客纷至沓来。

  “柯总!橙园要加水,快把河头取水加压泵打开。”农场务工人员梁爱国在电话中说。

  “好!我现在就打开。”挂断电话,柯忠平在手机上打开控制系统,一键操作,百米开外的橙园取水泵开始运转,钢架大棚内,果树上方的喷头持续不断地喷水灌溉,犹如一道道水帘。

  因长期在地里劳作,年过五旬的柯忠平皮肤黝黑。开办家庭农场是柯忠平第二次创业,转行之前,他一直从事设施农业安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19年,看到国家对农业农村的各项优惠政策,柯忠平萌生了回家发展家庭农场的想法。

  柯忠平的爱人王姣容说:“转行头一年,儿子和我都不同意,但他就是坚决要做,我们拗不过,只好支持他。”

  得到家人的支持,柯忠平开始撸起袖子放手干,他拿出多年的积蓄,流转了120亩土地,正式开始他的果蔬种植生涯。

  功夫不负有心人。柯忠平通过不断学习种植技术、品种筛选改良、开拓销售市场,并对现有果园进行多次改造,硬是将普通的果园打造成家庭农场。

  “记得2020年的一场霜冻把柑橘冻坏了80%,直接经济损失有100多万元。当时,看到这么大的损失我都想放弃了。”柯忠平回忆。

  现如今,满园瓜果不仅让柯忠平走上致富路,也带领周边村民迈向致富大道。自开办农场以来,他带动周边10余名脱贫户就近就业。

  “我将用好新型农具、干好新农活、做好新农人,用热情和汗水把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等美好愿望书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柯忠平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