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范宠物诊疗市场秩序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07
  当前,越来越多“汪星人”“喵星人”等宠物成为家庭的新成员,随之而兴起的宠物医院、动物诊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宠物的交易、诊疗、疫病防疫等问题,广大市民广泛关注。鄂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市农业农村部门作为全市宠物诊疗监督的主管部门,坚持法律先行,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两手抓,强化服务执法手段,切实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管理,规范动物诊疗行为,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保障全市动物诊疗行业保持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在古城路的一家宠物诊所,市民宋女士正带着自家金毛前来注射狂犬疫苗并挑选一些宠物用品。“注射狂犬疫苗后,一周内不要给狗狗洗澡……”宠物诊所工作人员一派忙碌,给狗狗进行登记、注射药物,并为市民讲解狂犬病预防知识。
  另一边,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正在对宠物诊所的诊疗室、手术室、药房里的器械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查看诊所从业人员的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检查宠物诊断过程中的病例、处方、消毒记录和麻醉药使用记录等档案资料,并叮嘱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动物诊疗管理规范经营,坚决杜绝无证行医、过度诊疗、价外加价等问题发生。
  同时,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开展狂犬病免疫宣传、技术咨询、集中免疫和义诊服务,通过咨询和阅读宣传材料,向广大市民普及动物疫病防控知识,让市民对如何预防狂犬病、被狗咬伤抓伤后如何处理及就诊流程等内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作为新兴行业,宠物产业发展需要一个规范合理的市场和经营环境,以便促使宠物经济更好更快持续稳定地健康发展。”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夏晨介绍,目前,全市从事宠物诊断、服务的场地达50余处。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动物诊疗行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严厉打击宠物诊疗活动中超范围经营、诊疗项目价格不明、过度诊疗、价高质低等诊疗服务现象,严肃查处宠物诊疗机构和执业兽医违法违规从业行为,督促宠物诊疗机构全面规范经营。同时,通过“执法+服务”的形式,向诊疗机构负责人、执业兽医师等发放宣传册,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提高从业人员学法守法意识。
  “这既有利于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支撑宠物经济进一步兴起,更好防范动物疫病传播,又有利于保障宠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积极宣传、加强管理和监督,对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系统治理也起了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岗位职能,服务全市大局,从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角度出发,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加大对宠物相关企业执法监督力度,继续开展清理非法交易场所专项活动,规范交易市场,持续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培育社会共识,搭建安全且透明的宠物经济行业平台,保障宠物经济在良性轨道上可持续发展。
  (供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陆伟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