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报道:大美沼山入画来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07
  6月,梁子湖大地草木葳蕤。
  走进沼山镇各村湾,村道被清扫得干干净净,排水沟里没有乱丢的垃圾,房前屋后没有乱堆的柴草,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庭院被红花绿树环绕……美丽乡村处处是景,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乡村画卷中,承载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沼山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切实做到村庄规划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管理机制好,营造了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
  牛山村 环保垃圾箱“换”出新生活
  蓝天白云飘,绿水绕村走。
  夏日的牛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有着别样的迷人风情,一条条乡间小道平整干净,一排排农家院落整洁美观,闲暇时光,村民三五成群坐在树下乘凉,闻阵阵花香、看蝴蝶飞舞,这一幕幕和谐如画的乡村美景,正是沼山镇牛山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结果。
  “村里现在跟之前比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垃圾都堆放在垃圾房,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谈起村湾环境的变化,牛山村村民王礼如感慨万千,“如今,村里配备了专门的封闭式垃圾箱,每天都有专人转运,环境好了,心情也变得舒畅了。”
  传统印象里,蚊蝇飞舞、臭气熏天是打在牛山身上的“特色标签”。牛山村共有19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湾,过去村民们的生活垃圾直接倒在垃圾房内,不利于转运,影响了周边村民生活。
  与垃圾房为邻的村民焦昌师、王洪伟等村民诉求最为强烈,盼了多年,希望将垃圾房迁走,或是改造。
  牛山村结对帮扶单位市医保局在下村走访时得知此情况后,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讨对策。初步方案定为“勤冲洗、勤转运”,但由于冲洗的水无处排放,污水流出气味更加难闻。
  为了彻底解决垃圾房存在垃圾容易外溢、气味重、不美观、日常维护困难等问题,帮扶单位和村干部决定将全村垃圾房更换为勾臂式封闭垃圾箱,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经过大家多方协调,13个崭新的垃圾箱被安置在了各个湾组的村民居住聚集点。市医保局和村里还派出“环境整治小队”和牛山村村民一起,帮助无劳动能力、孤寡老人家庭清扫房前屋后积存垃圾。
  “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才能让群众相信我们,依赖我们,真正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庆说道,“村里配备了垃圾箱,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村民们自身的环保意识增强了,由过去的‘要我美’变成了‘我要美’。”
  68岁的王礼如每天天还没亮,就开始了村湾的巡查工作,塘堰、水面、树丛,边边角角都不放过。“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就要想办法维护好。”王礼如说。
  截至目前,牛山村更换垃圾箱13个,重新铺设管道200米,拆除危房4栋,打扫庭院100余座,清理杂物及建筑垃圾200余处,对全村3公里主干道进行了美化。
  王铺村 “一元钱”撬动新格局
  干净规整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村湾路、四季翠绿的植被灌木、造型诗意的金丝黄菊……近日,走进沼山镇王铺村,眼球被特有的温和静美吸引,不时驻足观望。
  作为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近年来,王铺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狠抓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村庄“颜值”不断提升。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在城里买房的村民,周末都抢着回来享受田园生活。”村民的言语中充满自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投资,更是一次内外兼修、因村制宜治理方式的变革。”王铺村党支部书记袁海波介绍道,“王铺村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建立健全长效保持机制,才能实现从 ‘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变。”
  人居环境治理动态性极强,涉及面广,治了村东头,荒了村西头,前头干净了,后头又脏了。如何做到长效提升?
  “一元钱工程。”袁海波一句话道出了治理的秘诀。王铺村全村2800人,每人每月捐1元钱,再由村集体资金配套拿出2800元钱,全部用于奖励环境卫生示范户。
  “评比实行自评和第三方评价两种结合的方式,自评组成员由各湾乡贤、党员代表、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第三方评价组成员来自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到村民家中、院内、院外检查卫生情况、整洁程度和绿化美化,对照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评议分数,做到客观、公平、公正,有效地调动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袁海波介绍说。5月底,王铺村举行了第一季度“最美庭院”评比,山下张湾村民张江林获得了87.65的最高分,镇相关领导为他发放了荣誉证书,并启用“一元钱工程”资金,为他送去了油和米,还额外奖励了爱心超市兑换的100积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让我和家人无比的开心,还有进步的空间,我们要继续保持下去。”张江林说。
  “每个湾的前三名都会予以相应的奖励,对倒数第一名,我们会利用张贴公告的方式和小喇叭进行播报,激起大家学比赶超的劲头。”袁海波说。
  现在,山下袁湾村民袁知升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庭院打扫干净。“下次我一定不拖湾子后腿了,等我把卫生搞干净了,我也争取评个最美庭院。”这次评选结果最后一名袁知升向大家表态。
  今年,王铺村在已有7名保洁员的基础上,又招聘了10名保洁专干,成立王铺村保洁服务队,每天在各村湾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全村环境整洁有序。
  朱山东村 小栅栏扮靓新“颜值”
  6月2日,走进全国文明村沼山镇朱山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干净整洁、明亮通透的乡村景象,而在房前屋后、墙边路边安装的各类栅栏更是吸人眼球,与栅栏里面的各种苗木交相辉映,成为乡村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进村不远处,十几名村民正在为村湾道路旁的小菜园安装栅栏,在大家通力配合下,一道道小栅栏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朱山东村道路两侧、村民房前屋后装饰一新,小栅栏以它的灵秀精巧开启了人居环境美化的“美颜”模式。
  “这些栅栏可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呢,是不是很漂亮?”村民杨道湖指了指刚安装好的栅栏自豪地说道。
  今年来,朱山东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贤捐资捐物,购买需要的材料,村民再自己动手根据菜地、池塘等地方的需要,制作成形状不一的栅栏。
  乡贤陈军平,朱山东村二组村民,在得知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需要物料时,他不仅捐资,还购买了各类护栏模型,带领群众完成护栏安装1900余米,为村里节约资金20余万元。
  “我们去市场了解了,购买护栏要260元一米,我们自己动手做节约了一半还不止,而且还能因地制宜,根据需要来选择样式。”村党支部书记杨裕喜算了一笔账,也调动起了村民的积极性。
  杨道湖、杨裕池、何细回等人主动参与到制作护栏中,柯旺来、柯友生等人主动安装护栏。村民理事会会长杨青龙因为修得一手好的绿植苗木,他便带头在村湾空地进行植绿、补绿,修剪花草树木。
  “栅栏既美化了环境,又留住了田园韵味,提升了朱山东村的形象。”杨裕喜介绍道,“不仅如此,我们通过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安装使用栅栏、栽种绿色植物等,让广大群众从受益者转变为建设者、参与者、监督者,自觉维护良好人居环境日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新提升。”
  “以前屋外面很脏,夏天的时候味道大,还有很多蚊子,现在安装了栅栏,种上了绿化树,又干净又好看。”村民柯友生说。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小小的“栅栏墙”装点着朱山东村的一角一隅,编织出一幅浓浓的乡村美丽田园画卷,不仅美了环境“面子”,又赢了文明“里子”,也让精神生活更繁荣,让乡情乡愁有归途。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