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关注 | 做好乡村振兴的“峒山答卷”

信息来源:云上鄂州 日期:2023-06-07
  2013年7月22日,正值农历大暑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酷暑,来到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视察城乡一体化建设情况,与村民座谈,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等殷殷嘱托。
  十年,太阳3600多次升起,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留下一个个精彩动人的发展故事。如今,古老峒山焕发新容貌,乡村振兴的美丽图画徐徐展开。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足迹走进峒山村,听乡亲们讲述这十年的变迁,感受这个村庄的精彩十年。
  “看,这就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峒山和我们座谈的会议室。当时,我们跟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沿着会议室走了一圈,亲切地与每个群众代表握手,气氛非常融洽。”鄂城区长港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陈又胜回忆。
  2018年之前的10年,陈又胜一直担任峒山村党总支书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峒山村的情景,他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座谈时,我第一个发言。我说美丽乡村建设,要做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谈到宜居的时候,总书记说,建设美丽乡村,建议我们到杭州、嘉善等地参观学习。”谈及十年前的宝贵经历,陈又胜说。
  “学习人家的管理,学习人家的制度,学习人家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村级要发展,美丽乡村要建设,必须发展产业,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袋子鼓了,村级经济发展了,才会把美丽乡村建得更好。”不负殷殷嘱托,唯有砥砺前行。2014年、2015年,陈又胜先后前往浙江杭州、宁波以及江苏无锡等地多个村参观学习。
  特色种植要做好市场调研,千万不能盲目种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村民代表座谈时留下的殷殷嘱托。
  这几年,陈又胜把取得的“真经”用于峒山村,用拼搏实干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峒山村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用市场化的手段发展产业,在峒山葡萄基地,该村引进社会资本260万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更新换优种植品种,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葡萄园基地原来年产值在50万元左右,现在,可以达到100万元,每年给村集体分红15万元。”峒山村党总支书记伍冬说。
  如今的峒山村,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生态绿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这十年,我们村的生态农业基地由4个发展到22个,常住人口由800人增长到2300人,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6万元增长到3.59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6万元增长到410万元。”谈起变化,伍冬说出一串数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富起来的峒山村村民对未来有了新期待。
  结合峒山发展,伍冬说:“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老百姓交办的每一件小事做好,这就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最大的感恩。”
  全媒体记者:张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