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级农机“土专家”为农机化事业增砖添瓦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3-22
  2024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文公布新一轮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入选人员,湖北省有8名农机人入选,其中我市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江林光荣上榜。

  聚焦农机装备一线应用服务农民群众 

  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农机动力机械及配套农机具280台套,机械总动力2200马力承担农机作业服务面积5.3万亩,服务农户18000户,年经营服务收入800万元,年纯收入112万元合作社的农机维修部,自身机械故障诊断维修的同时也不忘周边农机手,只要有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他人解决机械问题,农机维修部6人经培训学习,获得三级农机维修资质证,每年为自身及周边农机故障诊断维修保养400余台套。 

  聚焦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保障粮食安全 

  合作社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生产实一条龙机械服务实现农机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田间作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服务效益和经济效益。油菜生产方面,合作社通过招投标承担了梁子湖区2019-2023年油菜轮作农机化作业服务项目理事长夏江林带领合作社成员一道开展组织实施内56名拖拉机手签订作业责任状,统筹安排68台直播机安装北斗卫星监控系统梁子湖区各镇农办、村委会密切沟通协调,与全区10000余农户,每年统一签订2万余亩油菜机械作业协议,年年都顺利完成油菜全程机械化项目 

  聚焦土地托管业务,提供保姆式服务。 

  土地半托管和全托管业务受农户欢迎。有些农户家庭青壮年劳力长期外出打工家里留下老人小孩,这些农户大部分无能力耕田种地但是不想土地撂荒,自己还想留点口粮合作社与这样的122户农户签订长期合同以半托管形式代耕代种另外,以全托管的形式,农户自己选择购买种子、肥料交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完成种植流程收割后送到农户家全年每亩收费360元。 

  聚焦生态循环发展,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为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坚持从源头着手先后投入资金120余万元,购买秸秆打捆机5台,秸秆粉碎还田机3台,建立秸秆饲料加工存放库一栋,每年收储稻草2000吨,秸秆用作食用菌生产、用作牛羊饲料秸秆粉碎还田用作肥料,每年粉碎还田面积达15000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开展秸秆粉碎还田及收储综合利用,从源头上实现秸秆“以用促禁(烧),实现秸秆“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不仅有效治理了秸秆焚烧问题也带动了本地循环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互利双赢 

  聚焦共同致富,同心同力发展农机事业。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致富的同时,忘不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2015年东沟镇刘河村农机手刘四平只有一台拖拉机服务周边农户,在金土地农机合作社的帮助下,先后购买了收割机、插秧机等大型农机具,成立了梁子湖区业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承担了东沟镇、梁子镇、梧桐湖等乡镇开发区绝大多数农田任务,年收入300多万元。太和镇莲花黄村种植大户邱祥云,开始承包100多亩水面养殖对虾,扩大面养虾,同时又流转土地种植水稻,他找到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种植技术、机械耕方面给予大的支持,有了底气的邱祥云几年时间就流转了1000亩水稻,在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每年百万斤,种植养殖得双丰收。 

  聚焦新技术新机械,创建优质示范基地。 

  合作社每年协助农业部门举办2-3期农业类培训班,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建立了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基地、油菜一喷三防示范基地、梁子湖区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示范及维修基地、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基地,开展农机技术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推广水稻机械精量播、水稻机械化插秧、油菜机械化耕播收作业、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等技术,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农机与农艺、农机与智能数字化融合等方面,积极推广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和技术模式,促进智慧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在全市乃至全省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该合作社在农机应用和农业生产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2009年评为湖北省模范农机作业大户、2015年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21年全省“十佳农机专业合作社”,2022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3年入选湖北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夏江林同志,2012年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全国种粮大户2017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20年湖北最美农技员,同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农机化首批“土专家”,2022年获农业农村部“丰收奖”,今年农业农村部再次审核确认为新一轮部级农机化使用一线“土专家”。 

  供稿:农机科 胡杏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