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 夯实夏粮夏油丰收基础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3-25
  正值油菜蕾薹期,3月8日,全市油菜“一促四防”现场观摩会在华容区段店镇张湾村冬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区举行,几架植保无人机按照技术人员设定的路线来回喷施药液,仅仅几分钟就完成一块油菜田的“飞防”任务。

  年初两次遭遇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我市夏粮夏油的生产带来了严重的挑战。为稳定我市农业生产能力,夯实夏粮夏油丰产丰收基础,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政策机遇,坚持超前谋划,积极研究上级政策,多措并举做好对上争取资金工作,共争取到农业防灾减灾专项资金400余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油菜的“一促四防”工作。

  针对油菜、小麦植株受冻后伤口较多,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市植保站迅速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奔赴一线,全面掌握苗情、墒情、病情,及时准确掌握油菜、小麦病虫发生动态。切实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把握油菜、小麦生育进程及花期天气情况。适期组织专家会商,科学分析油菜菌核病、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2期,通过手机短信发布病虫信息、防治警报,提高信息的到户率和覆盖面,为领导当好参谋,为农民群众及时、科学用药提供信息服务,减少盲目用药浪费,提高农药使用率。

  同时,还充分发挥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全市建立油菜、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6个,核心示范面积9.5万亩。通过提供技术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在核心示范区内采取“五统一”防治方法(即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时间、统一防控行动),利用先进设备无人植保机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治,提高病虫防控效果。

   供稿:市植保站 吴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