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奏响蔬菜“春耕曲” 不误农时不负春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3-25
  人勤春来早,万象始“耕”新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3月22日,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联合杨叶镇举办2024年度春耕生产农业科技培训班。根据不同产业、不同层次人员的不同需求,采取分层次、分类型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田间实践相结合,采取集中办班、现场解答、实地观摩方式进行。各村分管负责农业工作同志,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户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主任、国家特色蔬菜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站长郭凤领以“蔬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为题,结合工作经验和典型例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选择和购买蔬菜优良品种如何选择适宜播期、蔬菜生产新技术应用进行优质蔬菜高效生产相关知识。培训期间,针对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家倾囊相授,种植户积极提问,达到了预期效果。“鄂州市杨叶镇蔬菜产业主要以大棚种植为主,这次我们在这里举办技术培训,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蔬菜种植户解决大棚蔬菜种植的技术问题,并协助种植户关注行业动态,更加了解市场行情。助推当地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郭凤领教授说。 

  理论课程学习后郭教授带领学员前往湖北归元生态农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听取该基地先进经验和技术。“今天跟着郭教授来到归元生态农业合作社实地学习了高温闷棚、多层覆盖栽培等技术知识,要想种好菜就要多掌握这些蔬菜高科技栽培技术,只有真正学好这些大棚种植技能并应用到自己基地实践中去,才能让自己种出来的菜更好吃、更好卖!”杨叶镇蔬菜种植大户说。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教学,还有经验交流,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内容丰富,干货十足。通过此次培训,种植户对大棚蔬菜种植的技术问题、预防及解决措施和推广模式等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了蔬菜生产技能,为促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高我市蔬菜产业竞争力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力量。 

  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主任余衍军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早从实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此次杨叶镇委政府组织此次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就正当其时,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对农业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 

  春耕备耕好时节,不误农时不负春。下一步,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将继续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动”的工作思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各类蔬菜技术培训,抢抓农时备春耕,守牢百姓“菜篮子”。不断推广蔬菜种植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进一步提升菜农科学种植技术水平,为全市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及保障。 

  供稿:鄂州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 万露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