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鄂州抢抓时机打响小麦赤霉病防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4-10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4月7日上午,市植保站、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专家一行,在梁子湖区东沟镇东沟村指导飞防组织开展以防治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一喷三防”活动,掀起鄂州市小麦“一喷三防”高潮。

  近年来,受菌源基数持续积累、气候因素等多重影响,小麦赤霉病在我处于高位发生态势,已成为制约我小麦生产首要病害。为打好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市农业农村局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今年全春季农业生产的首场硬仗、确保夏粮丰收的头等大事来抓。 

  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及时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会议,专题布置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制定鄂州市2024年小麦“一喷三防”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解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一喷三防”的防治策略,抢抓有利时机,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强化病虫监测预警。为全面掌握苗情、墒情、病情,及时准确掌握小麦病虫发生动态,市植保部门每周都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把握小麦生育进程及花期天气情况,适期组织专家会商,科学分析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农业农村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鄂州植保、培训会等多种宣传平台,及时将防治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关键时期,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适时动员广大农民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开展科学防治。同时组织专班,深入生产一线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所需资金、人员、组织、技术、药械“五落实”,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大力推广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充分发挥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市植保部门依托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因地制宜创办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在小麦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市植保部门组织7家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全市小麦主产区开展“飞防”作业,通过科学用药,统一防控,提高了防控效果,减少了农药使用量,有效的防控了小麦病虫发生危害。

  

  截至目前,市植保部门已发布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各1期,通过手机短信发布病虫信息、防治警报6000余条,举办小麦农药使用与监测培训班1期。全市建立省级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3个,核心示范面积1500亩,辐射面积1.5万亩。采购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15%井冈·戊唑醇4.33吨,拨付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经费47万元,当前已完成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面积3万亩,预计4月15日可以完成统防统治面积4.5万亩,4月20日左右能够实现小麦应防尽防。下一步,市植保部门将继续跟踪调度加强用药指导,确保全市小麦穗期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 

  供稿:市植保站 吴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