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阳春三月三 农户育秧欢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4-11

  三月三日天气新,手把青秧插满田。清晨,鄂城区杜山忠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育秧温棚内,村民们站在育秧机前,有条不紊地摆放秧盘、填装育秧基质和早稻种子。随着机器低沉的轰鸣声,一个个秧盘成品快速制作完成。

  “这台育秧机一天可以制作4000多个秧盘,能播种200余亩稻田。机械化育秧不仅能提升作业效率,还能保证出苗整齐,提高秧苗的抗逆性。”合作社负责人柯忠平介绍说,今年是他第二年种早稻,共育有六个大棚的早稻秧苗,预计可栽插大田350亩。 

  生产有良机,种更省力。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昊凡种养殖家庭农场的早稻种植大户雷安心今年准备新添置一台抛秧机,农场内拖拉机、收割机、发电机组等现代化机械设备达到近10台(套)。这些农机设备可提供耕地、育秧、插秧、收割等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种田效率大大提高。 

  “这两年政府对农业越来越重视,政策越来越好,我种粮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作为鄂州市2023年早稻种植“冠军”,雷安心去年喜获市政府10万元重奖,尝到甜头的她今年计划种植600亩早稻,从育苗到插秧,全程实现机械化操作,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4年开春以来,鄂州市狠抓粮食安全工作,重点推进早稻生产。全市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千方百计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2.4万平方米育秧大棚全面建成,1.6万亩早稻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镇、到村、到田,早稻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市区乡三级联动的9个农业技术服务团队,动员农技专家160余人,分组包联21个重点乡镇,深入育秧大棚,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鄂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农时做好农机调度工作,指导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早稻代耕、代育、代种服务,组织开展早稻生产管理培训会等,帮助农户提升种植技术及田间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早稻单产水平。 

  供稿:种植业与种业管理科 光子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