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2020年春季主要作物减量施肥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3-19
     一、小麦施肥建议

1、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清沟排渍,对于基肥不足、长势较差的田块及时追肥防早衰,在小麦起身期到拔节期追施尿素4~5公斤/亩和氯化钾1~3公斤/亩

2、结合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抓好“一喷三防”工作,尤其是在小麦孕穗期和灌浆期一定要补充微量元素和磷钾肥,主要采用无人机飞防,肥料品种优先选择液体肥料。

二、油菜施肥建议

1、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防涝渍,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2对长势较弱的油菜田块,及早增施速效肥料,以水溶肥为主,通过叶面喷施补充。

3、结合油菜菌核病防治补充硼肥和磷钾肥,主要采用无人机飞防,肥料品种优先选择液体肥料。一般叶面喷施满素可硼14毫升/亩+富诺磷100毫升/亩

三、玉米施肥建议

1、玉米是需肥量很大的作物,除满足氮磷钾大量元素外,还对硅、锌等中微量元素敏感。首先要施足底肥,培育壮苗。肥料可用15-6-9(N-P2O5-K2O)或相近配方60~70公斤/亩,也可选用22-9-14(N-P2O5-K2O)或相近配方40~50公斤/亩做底肥。

2、追肥可用尿素10-15公斤/亩同时结合草地贪夜蛾防治实施叶面喷肥,建议第一次喷施时间:玉米五叶期前后,一亩打两桶水,一桶水配康凯2号4毫升+富诺磷25毫升+满素可锌+水溶肥0.1公斤;第二次喷施时间:玉米喇叭口期,一亩打两桶水,一桶水配康凯2号4毫升+富诺磷25毫升+满素可锌+水溶肥0.2公斤,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根据玉米长势补喷一次穗粒肥。

四、水稻施肥建议

(一)施肥原则

1、尽量采用机械施肥,着力减轻农民施肥劳动强度,达到简单、均匀、省工省力的效果

2、根据高、中、低肥力地块选用有机无机肥或适宜配方肥做底肥,结合打药及时追肥,化肥用量减少10%以上,达到节肥增效的目的。

3、配合施用硅肥锌肥有效降低土壤重金属镉污染,实现水稻生产绿色、高质、高效。

(二)早稻施肥方案

1、选用15-8-7(N-P2O5-K2O)或相近配方肥料40~50公斤/亩做底肥,也可选用22-12-11(N-P2O5-K2O)或相近配方肥料30~40公斤/亩做底肥,分蘖追施尿素57公斤/亩

2、结合打药第一次喷施康凯2号8毫升+富诺磷50毫升+满素可锌2/亩;第二次喷施富诺钾50毫升/亩。

(三)中稻施肥方案

1、选用15-6-9N-P2O5-K2O)或相近配方肥料50~60公斤/亩做底肥,也可选用22-9-14N-P2O5-K2O)或相近配方肥料30~40公斤/亩做底肥,分蘖追施尿素79公斤/亩

2、结合病虫害防治第一次喷施康凯2号8毫升+富诺磷50毫升+满素可锌2/亩;第二次喷施康凯2号8毫升+富诺钾50毫升/亩。

五、湘莲施肥建议

(一)施肥原则

莲子生育期长,耗肥量大,而莲子根系吸肥能力较弱,施肥应施足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少吃多餐施追肥,适补微肥。掌握“苗肥轻、花肥重、子肥全”原则,分期多次施用。

(二)施肥方案

选用有机无机肥或16-5-9、15-6-9、20-7-14、22-8-15等相近配方为主的复合肥做底肥推荐施肥量为: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连作田一定注意补施硼肥和锌肥加强肥水管理。

、蔬菜施肥建议

(一)施肥原则

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大中微量元素相结合的原则,提倡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肥料利用率。

(二)叶菜类施肥建议

底肥施用有机肥350-500公斤或有机无机肥75-100公斤或专用复合肥50-75公斤,追肥以水溶肥为主,注意补充中微量元素肥料。

)茄果类施肥建议

底肥施用优质有机肥500-750公斤或有机无机肥100-200公斤或专用复合肥75-100公斤,追肥以高氮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为主,在开花期注意补充硼、钙,膨大期注意补充硅、磷,成熟注意补充钾等中微量元素肥料。

七、果树施肥建议

果树萌芽前结合中耕松土使用含有海藻精、氨基酸成分的生根肥料,能有效促进根系发育,达到出芽和抽穗整齐的目的。开花前以氮、磷、硅元素肥料灌根,花期喷施钙、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肥料,座果后以磷、钾元素肥料为主。果树需肥量大,在上年秋季深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基本保证每月或灌根或喷施补充一次营养,尤其在果实膨大期,要提前半月追施低氮中磷高钾型肥料。有条件的园区可建设智能节水灌溉喷滴灌工程,既节省人工,更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