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预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3-20
                                                                         

          鄂州市植物保护站

          2020320

 

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预报

 

 

一、发生趋势

根据我站田间病情调查,结合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市小麦条锈病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外来菌源充足。今年我省北部小麦条锈病发病早,2月中旬周边市县小麦条锈病见病点多、扩展速度快、危害重,为鄂东南小麦种植区域条锈病的大流行打下了基础。

2、田间发生动态:我站3月19-20日调查面积100亩,发现叶片零星发病,中心病团6个,平均株发病率0.1%。

3、气象条件:市气象台预报,3~4月平均气温偏高1-2℃左右降水量偏多近1-33月中旬中期、3月下旬中后期可能有倒春寒发生小麦条锈病的流行有利。

4、今年我市小麦前期高温干旱加上受疫情影响,在田作物苗情长势一般,大部小麦品种多为不抗病品种,有利于小麦条锈病的发生流行。

三、防治意见

小麦条锈病的防治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彻底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要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

防治药剂可亩选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或36%多·酮可湿性粉剂40克加磷酸二氢钾100克,对水30公斤喷施。

 

 

 

拟稿人:胡细荒                  签发人:詹少奇

    咨询电话:0711-3213633            Email:ezzbz@163.com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