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2期

日期:2021-03-08

根据农作物病虫越冬基数、品种布局以及气候趋势,结合病虫历年发生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1年我市农作物病虫总体中等偏重发生,病虫并重。其中,气候性病害、主要害虫主害代及“两迁”害虫有偏重发生趋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两夏病虫

1、油菜菌核病:中等发生局部中等偏重发生

1、菌源:油菜菌核病是我市油菜生产上的主要病害,菌源广泛存在。据我站调查,今年我市油菜菌核病子囊盘始见于2月10日,比去年同期早3天。2月19-23日大田调查,子囊盘旱地每平方米0-2个,平均0.5个

2、苗情:今年我市油菜前期低温影响,在田作物苗情长势一般,2月下旬至3月上旬油菜进入盛花期与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盛期吻合度高,对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有利。

3、气候条件:预计今年春播期(3~4月)鄂州市平均气温偏高0.5~1.5℃,冷暖变化幅度大,有2~3次较强冷空气活动,3月中旬前期、3月下旬前期可能有倒春寒发生,对早稻播种有不利影响。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的日期在3月下旬,较常年偏早。3~4月总雨量偏少1~3成对菌核病的流行有利。

4、品种抗性:我市种植的油菜品种主要以“中双”、“中油杂”为主,抗病性较差,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

 2、小麦赤霉病、白粉病: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小麦赤霉病为我市常发性病害,近几年在我市均中等偏重发生,田间菌源广泛存在。

2)气象条件:预计今年春播期(3~4月)鄂州市平均气温偏高0.5~1.5℃,冷暖变化幅度大,有2~3次较强冷空气活动,3月中旬前期、3月下旬前期可能有倒春寒发生,对早稻播种有不利影响。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的日期在3月下旬,较常年偏早。3~4月总雨量偏少1~3成对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利。

3)品种抗性: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多为不抗病品种,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

3、小麦条锈病: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上年小麦白粉病在我市田间发生较重,田间菌源多,鄂西北见病早。

2)气象条件:春播期内有2~3次较强冷空气活动有利于条锈病菌孢子的传入。(3~4月)鄂州市平均气温偏高0.5~1.5℃,冷暖变化幅度大,3月中旬前期、3月下旬前期可能有倒春寒发生。3月预报降雨量80~110毫米(历史平均105.5毫米),3-4月预报降雨量100~140毫米(历史平均144.1毫米),3~4月总雨量偏少1~3成,但雨日正常,对小麦条锈病的流行无不利影响。

3)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间抗病性差异大预计小麦条锈病、白粉病在部分地区感病品种上将有不同程度发生。

二、水稻病虫

1、二化螟:一二、三代中等偏发生,局部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越冬基数:冬后基数每亩虫量为1435头,比去年减少34.8%;越冬死亡率为25%,比去年同期5%。

2)品种布局:我市水稻混栽面积大,桥梁田多,有利于二化螟的发生危害。

3)气候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有利于二化螟的发生危害。

2、大螟: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越冬基数:冬后基数每亩虫量为1000头,较去年同期减少10%。

2)品种布局我市早、中、晚稻混栽面积大,桥梁田多,有利于大螟的发生危害。

3、稻水象甲:早稻发生。

主要依据:

1)虫口基数由于近年防治措施得当,导致稻水象甲在我市发生的程度越来越低。

2)品种布局发生区早稻种植结构调整,不利于稻水象甲的发生。

4、稻飞虱:预计预计一、二代轻发生,三代为中等发生(3级),四代、五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稻纵卷叶螟:预计一代轻发生,二至四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

主要依据:

1)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有利于“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和繁殖

2)品种布局我市优质稻的面积较大,将十分有利于“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取食危害。

5、稻瘟病:感病品种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近几年来稻瘟病在我市均发生,田间菌源广泛存在

2)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有利于稻瘟病的发生危害。

3)我市种植的水稻大部分品种抗性较差利于稻瘟病的发生。

6、纹枯病:中、晚稻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纹枯病是我市水稻上的常发性病害,常年大发生,菌源广泛。

2)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利于纹枯病的发生。

3)我市种植的水稻大部分品种总体抗性不强,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

7、稻曲病:感病品种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去年稻曲病在我市中等发生,少数品种中等偏重发生,菌源充足。

(2)品种布局我市推广种植优质稻面积增加,且抗病性均较差,有利稻曲病发生。

(3)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利于稻曲病的发生。

8、细菌性基腐病: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细菌性基腐病是我市水稻上偶发性病害,田间菌源广泛存在

(2)品种布局我市推广种植优质稻面积增加,且抗病性均较差,有利于细菌性基腐病的发生。

(3)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利于细菌性基腐病的发生。

9、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病毒源: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主要是由带毒的白背飞虱传毒侵染发生据气象部门预测,气候条件有利于带毒的白背飞虱成虫迁入。

(2)品种布局我市推广种植优质稻面积增加,且抗病性均较差,有利南方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

三、棉花病虫

1、苗病: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

(1)栽培制度我市棉花育苗普遍采用营养钵育苗,膜内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的发生。

(2)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对棉花苗病发生和流行有利

2、棉枯萎病:预计老病区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菌源近年我市枯萎病表现为间歇性重发生,菌源量大。

2)气候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利于棉花枯萎病的发生。

3)我市种植的棉花以抗虫棉为主,普遍抗病性较差,有利于棉花枯萎病的发生。

3、盲蝽象:主害代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虫口基数近几年盲蝽象在我市发生逐年加重,越冬基数高。

2)栽培制度我市棉花与蔬菜套作面积大,对盲蝽象发生有利。

3)气象条件预计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利于盲蝽象主害代发生危害。

4、棉铃虫:中等偏轻发生。

主要依据:

(1)虫口基数10年来棉铃虫在我市轻发生。

(2)我市抗虫棉普遍种植,对棉铃虫有一定抑制作用。

5、烟粉虱:预计中等发生,局部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虫口基数:近年烟粉虱在我市常有发生,冬季进入大棚越冬的虫量大,基数高

(2)烟粉虱寄主广,成虫迁移性强,在防治手段上没有很好的办法。

四、玉米草地贪夜蛾

预计春玉米草地贪夜蛾中等偏轻发生。夏、秋玉米玉米草地贪夜蛾中等偏重发生至大发生。

主要依据:

1、早播春玉米1-2月播种,5月下旬开始收获,避开了初次迁入的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高峰期,春玉米为害会较轻。

2、种植模式有利为害:我市春、夏、秋玉米连作种植模式,桥梁田多,有利于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的发生。

3、气候条件:2021年鄂州汛期(5~9月)总雨量800~900毫米(历史平均838.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正常,气温较常年略偏高0.5℃(历史平均26.2℃)。主汛期(6~8月)总雨量600~660毫米(历史平均596.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成,梅雨期降雨与台风影响有利于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成虫的迁入。出梅后,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有利于危害。

4、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难度大,夏、秋玉米播种意向降低,种植面积大幅减少,有利于集中为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