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2-10-26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当前正值生猪价格高涨,养殖业处在添槽补栏旺季,生猪调运频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风险较大。为堵塞防控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维持全市清净无疫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日常疫情排查各级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区、开发区临空经济要切实履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乡(镇)、村三级包保责任制,通过分区划片、包场包户等方式,将养殖场户防疫监督、疫情排查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要加大对生猪中小养殖场(户)、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场(收集点)等重点环节的疫情排查。以乡为单位建立排查对象清单和工作台账,逐村逐场(户)明确排查责任人,确保不漏一场一户。规模场户要明确排查报告员,每天向包村包场责任人报告生猪存栏、发病、死亡及检测阳性等情况;对不按要求报告或弄虚作假的,列为重点监控场户,生猪出栏报检时要进行非洲猪瘟抽检。

    二、开展清洗消毒行动从现在起到11月底,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集中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严格按照《非洲猪瘟消毒规范》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清洗消毒行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重点加强农(集)贸市场猪肉经营摊点、生猪交易场所、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收集点)、生猪及产品运输车辆清洗消毒工作农(集)贸市场要建立定期休市和定期清洗消毒制度。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生猪及其产品运输车辆,承接相关货物运输后,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后方可再次投入营运。相关单位及人员要建立清洗消毒工作台账,清晰记录清洗消毒时间、地点、对象、消毒药品种类和责任人员等信息,并妥善保存对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到位、清洗消毒不彻底的,各执法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进行查处,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三、严格生猪调运监管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进一步强化生猪调运监管,严把出栏检疫、运输监管、落地报告“三关”,强化生猪移动闭环管理。一要继续实施高速路口、域主要道路出口等临时检查点的值班值守制度。交通运输部门、高管部门要强化工作配合,严查调入调出生猪和运猪车辆,建立查验台账。发现“三无”生猪(无检疫证明、无牲畜耳标、车辆未备案)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置。二进一步强化生猪出栏产地检疫管理。每批次生猪出栏,官方兽医必须到场到户或在检疫申报点开展检疫,对于跨省调运生猪的,必须查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三强化生猪收购贩运单位、个人及生猪运输车辆的动态管理。要及时掌握、更新辖区内生猪收购贩运单位、个人备案信息,日常监管生猪运输车辆行程信息,及时告知调运要求,强化信息动态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规范经营行为。四强化落地报告和核销制度。对用于屠宰的生猪,在进场时要严格查证验物,回收检疫证明。对于继续饲养的生猪,要督促养场(户)落实跨省调运非种用生猪落地24小时报告制度。对“智慧兽医”信息系统已联网的地区,要严格落实生猪落地核销制度。对于未履行报告义务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处罚。要严格履行跨省调运种猪隔离观察制度,经隔离观察合格的方可混群饲养。

四、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区、开发区临空经济督促指导养殖场、户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提高防疫意识,强化防控措施,规范生猪调运行为,降低疫情风险。各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运猪车辆的检疫监管和动物防疫工作,加大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指导、检查工作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高速公路收费站及市际间道路、港口设置非洲猪瘟检查点,加强对进入我市的生猪、生猪产品及其车辆进行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发现可疑疫情来自疫情省份的动物及其产品的,及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依法依规处置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畜禽产品进入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后的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农贸市场猪肉“两证两章”的查验,强化猪肉及其制品、市场经营环境非洲猪瘟抽样送检监测工作,督促经营摊点定期开展清洗消毒,建立监管台账和产品追溯体系,加大对经营未经检疫和“两证两章”不齐猪肉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城管部门要加大对餐馆经营服务者未按照有关规定单独收集和处理餐厨剩余物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私自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剩余物,禁止餐厨剩余物用于畜禽养殖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展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登记,加强野外巡护排查,发现野猪、野禽等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及时报告、规范处置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对涉及动物产品、未经熟制加工肉制品邮件、快件的查验和把控,严禁相关动物产品通过邮递方式从疫区流出督促和指导寄递企业做好相关场所的消毒灭源工作。宣传部组织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防止恶意炒作;协查网络上恶意炒作的行为,及时协调管控网络上的负面、不实疫情信息。其他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部门职责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相关工作。

    五、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接到疑似疫情报告和其他举报线索的,务必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及时处置措施。要严格控制病料采集和相关研究,未经省级兽医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采集病料,不得从事除本场外病毒样品的采集及实验活动,严防非洲猪瘟病毒扩散。要严格信息发布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公布疫情和病毒检测信息。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早快严”原则,果断处置,拔点灭源、彻底消毒,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六、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做好明察暗访,及时接待处理群众举报,对辖区内是否存在非法调出调入生猪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部门间联合执法,严厉查处违规调运、逃避检疫、隔山开证、偷卖乱扔病死猪、检测报告造假、经营未经检疫肉品等违法行为

七、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坚决贯彻省、市领导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进一步增强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坚持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维护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生猪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要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加强與论管控,强化正面引导,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煽动公众情绪等违法行为,为非洲猪瘟防控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履行到位。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将适时派出督查组,明察暗访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鄂州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20221018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