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防范大风低温天气抓好在田作物管理的工作提示

日期:2022-12-16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我市将出现大风、低温天气。此次强降温过程对设施农业、露地蔬菜及油菜、小麦等作物较为不利。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落实好田管防范措施。

  一是抓好小麦油菜等大田作物管理。及时疏通“三沟”,提高土壤通透性,提升土壤温度,增强根系活力,提高耐寒性;同时施用磷钾肥、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冻后及时追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增强抗寒能力。

  二是抓好蔬菜生产管理。设施蔬菜在大风降温来临前,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以防大风损毁;尚未加盖双层膜的大棚抢抓有利时间加盖薄膜;同时减少通风时间,以保持棚内温度;对种植喜温作物的大棚,必要时进行加温增温,防止棚内作物受冻。露地蔬菜在开好“三沟”的同时,覆膜盖草,保温增温。

  三是抓好果茶药生产管理。经济林果可用玉米秸秆等在上风口设置防风屏障,或喷施防冻剂、石灰等;或在树干周围铺盖或绑缚草绳、稻草把、高粱秸秆等,在最寒冷的夜间用烟熏防冻。果茶树木采取覆盖防冻、培土追肥等措施,灾后要根据受害程度,及时整枝修剪、改土培肥、复壮树势、补齐苗木,尽快恢复生产。中药材田间植株要培土壅蔸防冻,加固设施搭立支架,刷白树干防冻,灾后及时抢收抢种,尽早清理生产药园。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6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