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2-10

各区农业农村局、葛店经开区城乡融合发展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局机关有关科室、局直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各级对春季农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特制定以下技术指导意见。请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附件:1、2023年鄂州市种植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2、2023年鄂州市畜牧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3、2023年鄂州市渔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4、2023年鄂州市蔬菜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5、2023年鄂州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技术要点

  6、2023年鄂州市主要农作物病虫防治技术要点

  7、2023年鄂州市农机化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6日

 

 

  附件1

 

2023年鄂州市种植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要点

  当前,正值小麦拔节期和油菜蕾薹期,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抢晴开展小麦、油菜春季田管,稳定在田作物生产。

  (一)及时清沟排渍

  要抢晴开好“三沟”,清沟排渍,保持田块“三沟”畅通,渍能排,旱能灌。

  (二)加强肥水田管

  目前小麦正处于拔节期,长势良好,要加强肥水管理,按照每亩尿素5~7公斤追施拔节肥。油菜田要及时施用薹肥,亩追施尿素5~6公斤和氯化钾1公斤,均匀混合后施用,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复合肥。对旺长的油菜,建议推迟追施或不追施薹肥。

  (三)抓好综合防控

  要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监测与防控,实施“一喷三防” 提高防效。

  小麦条锈病: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及时封锁发病田块,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减少菌源外传流行风险。3月中旬至4月下旬,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0.5%~1%时,组织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戊唑醇、氟环唑、己唑醇、丙环唑等杀菌剂。

  小麦赤霉病:把握小麦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即4月上中旬,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遏制病害发生危害。如果天气预报小麦扬花期有2天以上的连续阴雨天气,首次施药时间提前到破口抽穗期。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氟唑菌酰羟胺、氰烯己唑醇、咪鲜胺戊唑醇、戊唑福美双、咪锰多菌灵、多酮福美双等药剂,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及时补治,隔5~7天再防治1次。

  油菜菌核病:要采取“预防为主,统防统治”的防控策略,在始花期和盛花期各施1次药进行预防。可选用菌核净、咪鲜胺、腐霉利、多菌灵、盾壳霉素、木霉菌等药剂防控。

  二、水稻春季备耕、春播春管技术要点

  当前正值我市水稻春季备耕关键时期,根据当前农业生产条件,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及早谋划,备足农资

  尽快落实种、肥、药等相关物资,尤其要备足优质稻种子、育秧物资、化肥农药等。

  (二)备选优质良种,适时播种、

  宜选用近几年在我市推广面积较大的等黄华占、创两优茉莉占等良种,禁止老种、劣种、陈种下田。一般早稻3月至4月初,中稻为4月初至4月中下旬适宜播期。因天气影响不能适期播种的早稻可以采用短生育期品种进行直播,播期应在4月10日前后为宜。直播前一定要将地整平,灌排顺畅,保证出苗率。杂交稻亩播1.5~2公斤;常规稻要加大播量,根据种子质量,早稻亩播6~8公斤,力争以多穗保证产量。

  (三)加强育秧田管理,培育壮秧

  育秧田及早翻晒,杀虫灭菌,施足基肥。充分利用各类育秧基地开展多种形式育秧,播种前用使百克、咪鲜胺或其它消毒剂浸种,防治种子带菌,并加强秧苗水、肥管理,大棚育秧注意通风炼苗,通风炼苗后匀施苗肥,一般每亩秧田施用尿素4~5公斤,拌磷酸二氢钾1~2公斤,培育壮秧。

  (四)结合农情,适时栽插

  机插秧秧龄以20天左右为宜。手插或抛栽秧龄可以适当延长,一般25~30天,早稻每亩栽插2万穴,当秧龄偏长不宜机插时,可采用人工抛秧或手插秧移栽。

  三、玉米、大豆、马铃薯春播春管技术要点

  (一)春玉米、春大豆抓好播种、出苗、保苗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玉米、大豆春播即将展开。一是要选择适宜春播品种:春玉米可选用鄂甜玉3号、华甜玉3号等优质品种。春大豆可选用鄂豆4号、中黄13等优质品种。二是及时整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土壤好墒情,及早备耕、及时机械整地,确保足墒播种、一播全苗。三是科学施肥: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在耕地作业时可将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均匀,玉米底肥一般每亩施农家肥3~5吨、尿素15~20公斤、过磷酸钙25~30公斤、钾肥10~15公斤。大豆适当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一般亩施45%的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5公斤,同时注意种肥分开、防止烧苗。四是适期精播:根据气温、土壤墒情、品种生育期、生产用途、播种方式适时适墒播种,做到用种精准、下籽均匀、深浅一致、覆土严密、镇压适度,提高播种质量,争取一播全苗。五是合理密植。青贮玉米一般亩保苗4000~5500株,甜、糯鲜食玉米一般亩保苗3000~3500株,大豆一般亩保苗1.8~2.5万株。早熟品种宜加大密度,中迟熟品种宜降低密度。六是防控病虫:加强病虫害动态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掌握发生发展态势。玉米重点防控玉米螟、草地贪夜蛾、地下害虫及根腐病等,大豆重点防控霜霉病、炭疽病、根腐病、蚜虫等。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生物防控等技术,提高防控效果,实现节本增效,保障生产安全。

  (二)马铃薯突出“早管”

  目前,我市冬春种马铃薯正处在播种出苗期,要重点抓好“五早”措施。一是要尽快破膜放苗:对于地膜覆盖栽培的马铃薯,当幼芽破土长出1~2片叶时,要及时破膜放苗,谨防高温灼烧幼苗,并用细土封严放苗口。二是要早施苗肥:马铃薯进入齐苗期,及时追施一次速效提苗肥,每亩用腐熟人粪尿200公斤,或每亩施碳酸氢铵25公斤加硫酸钾5~8公斤兑水进行条施,切忌将化肥沾到叶片和直接接触到根部,以防伤苗。三是要早培土、培高垄:在苗期株高10~15厘米左右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第一次培土,做到锄通垄背、除尽杂草、不伤根苗;在苗高25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培土5~7厘米,以利于结薯。四是早防低温冻害:马铃薯出苗后,要及时关注天气,严防倒春寒低温冻害影响。可采取覆盖秸秆、适度灌水增湿等措施防止或减轻马铃薯低温冻害。五是早防晚疫病,充分应用预警防控系统,加强预测预报,及时防控。预防性药剂可选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对已发病的田块要选用治疗性药剂如银法利、抑快净、安泰生、克露等,在发病初期抢早喷雾防治。

  四、红薯春播春管技术要点

  (一)选用抗病高产良种

  选用良种是提高红薯产量和改进薯块品质的重要环节,我市宜选用鄂薯6号、鄂薯5号、徐薯18、徐薯22号、豫薯8号等抗病高产良种。

  (二)育好健壮薯苗,当前正是红薯育苗的关键时期

  塑料拱棚育苗法一般在定植前50天左右。鄂州市一般在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之间。每667㎡栽培面积需育苗床10㎡。需要种薯15-25kg。

  一般按60~70%未种植旋花科作物的田土、30~40%经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的比例配制营养土,每1㎡营养土中再加入1.5kg过磷酸钙或复合肥,充分拌匀并过筛。按1.7m宽开厢,厢面宽1.3m,做成深10-15cm茶盘式苗床,以便抢时间播种。

  播种前在阳光下晾晒种薯1-2d。播种前将种薯置于56-57℃温水中上下不断翻动1-2min,然后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1-54℃温水中浸泡10min,防治黑斑病。斜排种薯,种薯之间相隔2-4cm,并做到头朝上、尾朝下、背朝上、腹朝下,种薯在苗床内上齐下不齐。排种后浇足水,待种薯表面凉干后再盖3-4cm湿润细土,以不见种薯为宜。然后拱膜覆盖。

  齐苗前以保温催芽为主,温度保持30-35℃,超过35℃,揭膜降温,齐苗后,仍以催芽为主,但应注意炼苗,床温由30-32℃逐渐降到25℃左右,薯苗长到6-7节时,揭膜炼苗,床温降到20-25℃,当苗高20cm以上时及时采苗。采用剪苗方法采苗,剪苗时留1-2节以利再生,每采一次苗追肥一次,每667㎡用稀粪水20-25担兑尿素2-3公斤泼浇。壮苗标准为苗龄30-35天,叶大肥厚,色泽浓绿,苗长20-25cm,节间短粗,无病虫害。

  (三)整地、施肥、作垄

  深耕:沙壤土翻耕深度25厘米,黄壤土深耕30厘米。

  施肥:每亩底肥施农家肥2000-6000公斤,尿素20-40公斤,过磷酸钙20-40公斤,草木灰100-150公斤,或者不用尿素、过磷酸钙,直接施高含量复合肥50-80公斤。

  作垄:垄距100-120厘米(包沟20厘米),垄高30-40厘米,垄面宽60-80厘米,每垄栽2至3行。

  (四)适时栽插

  栽插时期:春薯栽插时间依据土壤温度而定,当地表5厘米土层温度稳定在16℃时,即可栽植,我市栽插春薯一般在4月中下旬,夏薯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栽插。

  栽插密度:每亩春薯栽插3500-4000株,夏薯5000-6000株,一般土壤肥力高、栽插时间早的地块儿宜稀植。

  栽插方法:有直插、斜插和改良水平插等方法。

  直插:薯苗4-5个节,垂直插入土中2-3节,成活率高,省工进度快,适宜于土层较深易受干旱的地区。斜插:薯苗5-7个节,斜插入土中3-4个节,发苗快,结薯多,适合沙土或坡地。平插:薯苗6-8个节,水平插入土中4-6个节,适合水肥条件好的地块。

  (五)精细管理

  追肥促苗:因苗情长势,适时适量追肥。平衡肥:发根还苗阶段,每亩追施水粪7000公斤,或尿素30公斤兑水400公斤浇施,弱小苗多施。苗肥:分枝结薯阶段,每亩追施水粪10000公斤。长薯肥:插后40-50天,茎叶生长盛期,每亩追施40公斤磷肥,茎叶落黄、早衰则追施尿素30-40公斤,方法是在垄面开6厘米深的沟,将肥料施入沟内后覆土。

  中耕除草:薯苗插后15天,深中耕1次,以后每隔15-20天中耕1次,发现块根外露,及时培土压盖。

  抗旱排渍:苗期遇到干旱及时浇水,宜在傍晚沟灌,随灌随排;低渍地块或遇多雨出现渍涝,要清沟排渍。

 

  附件2

2023年鄂州市畜牧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生猪养殖技术要点:

  (一)仔猪饲养管理:要做好接生和护理工作,实行烘箱保温,防止仔猪被压死、冻死或难产而死,出生24小时内剪犬齿和尾巴,防止咬伤母猪乳头、咬尾和互相咬架。出生后3天内注射补铁剂,3~5日龄起要补充饮水,7日龄开始按“少喂勤添”的原则补料,每日饲喂4~6次。21天后尽可能多地让乳猪采食全价配合饲料。在35日龄断奶,尽量喂适当(每头仔猪5公斤)的仔猪全价饲料,应多饮清洁卫生的水。更应保持一定的(20℃左右)室内温度,经常保持舍内清洁卫生和空气畅通。

  (二)生长育肥阶段饲养管理:一是要合理饲喂,在1周内完成由小猪料过渡到中猪料(含粗蛋白16%,消化能12.6KJ左右)按体重4.5%的标准计算日粮。即每头每日1.35~2.7kg,日喂次数可由日喂3次过渡到日喂2次。二是要搞好卫生环境控制。每日2次清扫舍内粪便和每周消毒一次,同时每日早、中、晚仔细观察猪只的精神状况、呼吸、吃食、粪尿等状况,发生异常及时治疗。

  (三)育肥后期阶段饲养管理:要做好保温工作,保持舍内温度在18℃以上,要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在体重达60~70kg时,对猪只进行一次驱虫。为保证达到安全的标准,在体重达75kg时更换无药物残留的饲料。

  免疫程序推荐:

  (1)仔猪免疫及保健程序

位置 

  日龄 

  疫苗 

  头份/剂量 

产房 

    

1 

  猪伪狂犬疫苗PR-I 

  1头份,滴鼻 

7 

  猪蓝耳弱毒疫苗 

  1头份 

14 

  圆环病毒2型灭活苗PCV2-I 

  2 ml 

保育舍 

35 

  传代猪瘟活疫苗(HC-IHC-1头份 

  1头份 

55 

  猪伪狂犬疫苗PR-II 

  1头份 

  3ml 

65 

  口蹄疫疫苗FMD-I 

  2ml 

75 

  传代猪瘟活疫苗 (HC-II) 

  1头份 

生长舍 

85 

  猪伪狂犬疫苗 

  1头份 

  (2)后备猪免疫程序

日龄 

  疫苗 

  头份/剂量 

+5-7 

  猪乙型脑炎活疫苗JE 

  1头份 

+14 

  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TGE+PED 

  1头份 

    

+5-7 

  猪细小病毒病灭活疫苗PPV-I 

  2ml 

+5-7 

  猪伪狂犬疫苗 

  1头份+2ml一边一针

+5-7 

  猪乙型脑炎活疫苗JE 

  1头份 

+10-14

  传代猪瘟活疫苗(HC 

  1头份 

    

+5-7 

  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TGE+PED 

  1头份 

    

+5-7 

  猪细小病毒病灭活疫苗PPV-II 

  2ml 

+5-7 

  猪伪狂犬疫苗 

  1头份 

+5-7 

  圆环病毒2型灭活苗 

  2ml 

  +14 

  传代猪瘟活疫苗(HC 

  1头份 

    

+5-7 

  圆环病毒2型灭活苗 

  2ml 

+5-7 

  驱虫 

  混饲 

  (3)成年母猪免疫程序

  免疫时间 

  疫苗 

  头份/剂量 

  产前35 

  猪伪狂犬疫苗PR-II 

  2ml 

  产前30 

  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TGE+PED 

  1头份

  产前15 

  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TGE+PED 

  2ml 

  产后15 

  猪细小病毒病灭活疫苗PPV 

  2ml 

  二、蛋鸡养殖技术要点

  鸡场土地的使用应符合当地农牧业规划与布局的要求,以不占用基本农田、节约用地、合理利用山坡及废弃地为原则,距离主要交通干线和居民区、畜禽养殖场及屠宰场保持足够距离。 鸡舍应采用坐北向南东西走向建造, 鸡舍建筑结构可采用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做到保温隔热、防雨雪、防鼠害、防鸟,鸡舍外墙合理设置门窗(有窗鸡舍)及通风口。 鸡舍内地面应有排水管道通往舍外污水排放系统。蛋鸡笼养设备、饲料加工设备、环控设备、 光照设备齐备。

  (一)育雏鸡的培育:鸡雏到达后应立即给水,1~2小时后给料。温度控制程序:开始1~3天,采用34~35℃、4~7天,采用32~33℃,以后每周降2~3℃,至室温20℃恒定。要有足够的饮水器和饮水空间, 一般1~2周,笼养60只/平方米,平养30只/平方米,3~4周,笼养40只/平方米,平养25只/平方米。湿度要保持在56%~70%之间,6~10日龄进行精确断喙。

  (二)育成鸡的培育:要平稳过渡饲料,育成鸡日粮过渡按比例(育成料/育雏料)逐渐增加,利用1周时间过渡完毕,要有足够的饮水空间,定期测定均匀度保持鸡群均匀度标准:合格70%~76%以上。饲养密度必要太大,网上平养10~12只/平方米,笼养20~30只/平方米(笼底面积)。有充足的采食和饮水设备,保持舍内空气新鲜,定期进行抗体检测。

  (三)产蛋鸡的饲养管理:转笼前要做好建设清洗消毒工作,封闭鸡舍加温25℃以上、加湿,用甲醛42毫升高锰酸钾21克/平方米熏蒸24小时以上,进鸡前3天打开鸡舍。供给产蛋鸡前期料。要合理补充光照:18周龄体重达到标准,18周末或19周开始补充光照;体重未达标者推迟1周补光。

  蛋鸡养殖场推荐免疫程序

  免疫 

  日龄 

    

   

   

    

  1 

  马立克(MDCVI988 

皮下注射 

0.2毫升 

    

  7 

  新城疫、传支活疫苗 

滴眼/滴鼻

1羽份 

    

  新城疫油苗 

皮下注射

0.3毫升 

  2周后检测HI抗体 

  10 

  法氏囊活疫苗 

饮水 

1羽份 

    

  17 

  法氏囊活疫苗二次 

饮水 

1羽份 

  2周后检AGP抗体 

  20 

  禽流感H5\H9灭活苗 

皮下注射 

0.3毫升 

    

  鸡痘 

翼膜剌种 

1羽份 

    

  28 

  新支灵 

滴眼 

1羽份 

    

  60 

  新城疫 

胸肌注射 

0.5毫升 

    

  98 

  禽流感H5\H9二次 

皮下注射 

0.5毫升 

  2周后检测HI抗体 

  120 

  新支减三联苗 

胸肌注射 

1 羽份 

    

  120日龄后 

  3个月新城疫弱毒苗饮水免疫1次,每4个月禽流感皮下注射免疫1 


  附件3

 

2023年鄂州市渔业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种苗生产

  (一)做好亲本培育。春季是水产苗种需求量最大的季节,为满足春季有足够的优质种苗用于养殖生产,并保障种苗的质量,近期需要进一步强化优质亲本的选择和培育,主要是亲本的营养强化工作。

  1.鱼类亲本培育:繁殖群体因生殖腺发育的需要,对一些营养素的需求会不同,应该根据不同品种的亲本营养需求,投喂相应的饲料,适当增加维生素E、维生素C。特别要预防亲本饲料霉变,开封的饲料要及时用完,未用完的要密封保存。环境调控方面需要注意水温、水质和水位。

  2.虾蟹亲本培育:虾蟹需要进一步加强优质亲本的选择和营养强化,同时要加强饵料生物弧菌等病原的检测;保障亲本培育水体温度;为防治外源病原输入,要做好养殖用水过滤、消毒等措施;保存在池塘的虾蟹亲本需要加强水质检测,及时采取水质调控措施。

  (二)做好苗种繁殖。苗种的繁殖是保障春季生产的重点,春季是大多数水产品种的繁殖季节,及时掌握季节变化,合理安排生产非常重要。

  1.鱼苗繁殖:根据春季水温等环境条件变化情况,制定精准的淡水鱼亲本“水温+流水+营养”综合促熟措施,诱导亲鱼性腺发育成熟自然产卵或利用激素诱导产卵。繁殖季节要注意温度变化,春季常见时冷时热,容易鱼卵冻死或发生水霉疾病,要注意保温,或者根据天气预报,开展鱼苗繁育。

  2.虾蟹苗繁殖:做好生物藻类、轮虫等虾蟹苗种饵料的保种工作,采取养殖用外源水大型生物隔离、一级消毒沉淀、二级消毒沉淀、三级紫外消毒、四级蓄水等苗种繁殖与培育的水质保障措施,保证使用净化水。每天至少2次(清晨和傍晚)检测水体的溶解氧、pH、氨氮、亚硝氮、硫化物等指标,及时调控水质。

  (三)做好苗种、鱼种培育

  1.及时规划苗种生产计划:按照苗种需求订单制订生产计划,不要盲目扩大或缩减苗种生产数量,保障养殖生产苗种供给。

  2.精心培育:苗种培育过程中,制定适宜的培育密度、精准的饵料投喂策略,同时加大换水量,同时可添加微生态制剂调控水环境,促进苗种健康生长,提高苗种成活率。

  3.严格防控疫病发生:做好育苗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测工作,进出车间需消毒,不将病原带入育苗系统。

  二、养殖生产

  (一)做好水质调控。“水”指的是养鱼的池塘环境条件,包括水源、水质,池塘面积、水深、土质、周围环境等,必须适合鱼类正常生活和生长的要求,达到健康养殖。在开春季节,外界环境相对不稳定,天气变化频繁,昼夜温差大,水温变化较大,这个时候水质调控非常关键。

  (二)做好种苗放养。放养种苗要求数量充足、规格大小合适、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且是符合养殖要求的优良种苗,这是春节生产的关键所在。

  1.适时放种:工厂化、池塘条件下,应根据不同苗种的生物学和环境适应特性,在水温适宜时进行苗种放养。

  2.选择良种:选择健康活泼的优质苗种放养。

  3.控制密度:不同养殖系统放苗密度要控制,避免发生因密度引发的胁迫性疾病。不同品种苗种投放密度不同,但总的原则是尽量降低养殖密度,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每平方米不超过700尾,传统土池养殖密度不超过3万尾/亩。

  (三)做好饲料投喂。选择优质的人工配合饲料,及时观察鱼虾蟹摄食情况,根据气候条件、水质、鱼虾蟹养殖阶段及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每天饲料投喂量,低温期和高温期不宜投喂过多的饲料防止水质发生变化,及时检测池底水质指标。越冬后尽早启动投喂,温度合适时可逐渐增加投喂量。越冬后的初期,由于鱼类体质较弱,可适当使用一些优质饲料,如鱼粉、鱼油含量稍高一点,可适当提高投喂频率。

  三、水生动物疫病防控

  (一)不同生产阶段采取针对性措施

  1.育苗期间措施。在水产育苗过程中要做好相关消毒工作。一是使用含碘、氯消毒剂或臭氧处理,对鱼类受精卵进行消毒。二是对养殖器材等进行消毒。三是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防止外源病原生物进入生产区。采取养殖用外源水大型生物隔离、一级消毒沉淀、二级消毒沉淀、紫外消毒、去除有机物、蓄水等措施净化养殖用水,保障亲本和种苗养殖用水不携带病原和减少有机物,对进入生产区之前的蓄水进行病原和水质检测,含病原生物、水质不达标的蓄水不能进入生产区。

  2.养殖期间措施。一是增加溶氧。底层水体上翻会产生氨氮、亚硝酸盐和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应增加增氧机开启频次,避免因水质恶化引起的缺氧问题。二是降低密度。适时通过分塘转移成鱼、增加商品鱼加工量或采用冷冻保鲜等措施,减少成鱼存塘量,降低池塘养殖密度。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鱼体受伤或引起应激反应。三是合理投喂。对于养殖密度较高的成鱼,适当减少饵料的投喂,在饲料中添加适量增加免疫力的正规添加剂。

  (二)科学合理用药。一是合理使用外用药物。注意药物适用对象、用量和配伍禁忌。二是严禁抗生素滥用。避免盲目增加药物使用量,不得以预防为目的全池泼洒抗生素。三是严禁使用禁药和三无产品。

  (三)加强重要种类疫病防控

  1.鱼类春季应关注水霉病、烂身烂鳃和白皮等细菌病,寄生类纤毛虫病等。具体防控技术如下。水霉病由真菌引起,往往在病灶部位形成肉眼可见的絮状物,常在水温10–20℃暴发,一般感染受伤后的鱼体。因此,应减少捕捞或转塘等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天气晴好时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同时,采取投喂饲料等增强抗病能力措施。烂身病、烂鳃病和白皮病等细菌病通常由假单胞菌、柱状黄杆菌等细菌引起,在病灶部位引起腐烂症状,常在水温15℃左右时开始发病。为避免疾病发生,可在苗种下塘前使用消毒类药品消毒。寄生类纤毛虫病多由车轮虫、斜管虫、累枝虫和小瓜虫等纤毛虫寄生而引起,肉眼往往无法直接观察到病原体,常在水温15℃以上开始暴发。车轮虫、斜管虫和累枝虫病多暴发于水质较差的养殖塘,因此养殖户更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水质调节等工作,合理调控水体中浮游生物种类与生物量,抑制水体中有害物种的大量繁殖,增加有益种类的生物量和种群量。疾病暴发时,可使用杀虫药品进行防治。小瓜虫病(刺激隐核虫病)发病速度快、致死率高,早期预防和检测是防控的关键。发现虫体时,可多次使用驱虫药品驱离虫体。已经严重感染的,要保证水体环境的适宜与稳定,以增强养殖鱼类的体质和免疫力,合理使用药物刺激虫体脱离鱼体,利用小瓜虫生活史特征控制其生存、繁殖和侵染宿主,从而减少患病鱼的死亡,减少损失。

  2.虾蟹类春季应关注白斑综合征、虹彩病毒病、传染性皮下与造血组织坏死病、肝肠胞虫病、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罗氏沼虾野田村病毒病、克氏原螯虾白斑综合征等。具体防控技术如下。加强养殖水体状况监测,每天至少检测一次溶解氧、氨氮、亚硝氮、pH等池塘底部水体理化指标,减少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低溶解氧、高pH和低pH会造成养殖虾蟹组织损伤,高氨氮和亚硝氮表示养殖池塘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可能产生大量的条件致病病原,如弧菌等,要通过底层增氧、消毒、使用生石灰等措施修复养殖生态。加强养殖水体条件致病微生物的监测,每天至少检测一次,如对虾养殖底层水体弧菌超过1x103个/mL,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对于有害藻类容易发生的养殖地区和模式,在池塘中适当投放罗非鱼控制蓝藻等有毒藻类的发生。预防温度变化导致养殖对虾和克氏原螯虾暴发白斑综合征,通过投喂维生素C等提高虾抗应激能力,通过增加养殖池水深,提高溶解氧浓度、调控水质等措施避免水质出现剧烈变化。

 

  附件4

 

2023年鄂州市蔬菜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保温防寒防冻

  春季有可能倒春寒来袭,引起强降温,另外春暖以后,棚室茄果瓜菜旺盛生长,植株抗寒能力显著下降,极易造成作物冻害和冷害。因此,需要加强棚室保温增温工作,倒春寒来临前及时扣紧大棚膜密封大棚,大棚内加搭中棚,再加盖小拱棚,夜间在小拱棚外加盖草帘、遮阳网、无纺布等材料保温。必要时在大棚内挂白炽灯、燃油等临时加热设备增温。采取肥水控制、温度调控等措施提高植株抗逆能力。另外,可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施用二氧化碳气肥等措施,提高产量,增强瓜菜对低温的抵抗能力。

  二、通风透光降湿

  春季气温回升后,棚内湿度会明显增大,既不利于棚室增温,影响茄果瓜菜生长发育,又明显增加病害的发生。因此必须十分重视棚室通风透光,降低棚内湿度,同时可及时排出棚内有害气体,如氨气、二氧化硫等。根据天气变化和植株生长情况,及时开关棚门、揭盖棚膜通风换气。选择晴好天气中午进行通风,通风时要防止冷风直接吹入棚内,造成骤然降温,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控制大棚内浇水,四周必须开挖排水沟,而且排水沟沟面一定要低于棚内畦沟,使棚内地面水分能顺利往外排,避免棚内畦沟积水,减轻棚内湿度,并可防止因畦沟积水泥泞,操作不方便。有效降低地下水位,减轻棚内湿度,同时也方便田间农事操作。

  三、保花保果

  低温不利茄果瓜菜结果,易引起畸形果增加和落花落果。因此应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或在棚内放置熊蜂或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蘸花或喷涂处理,提高座果率、降低畸形果比例。大棚茄果类作物常用防落素蘸花。在具体应用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防止浓度过高产生药害。

  四、防治病害

  因棚内湿度过高引起的灰霉病等,平常要注意做到以防为主,注意通风。此外,种植的马铃薯,条播软化栽培的芹菜、撒播的菠菜等,开春后,都应及时进行管理。所有的绿叶蔬菜,施足肥料,可预防早期抽薹。春季棚栽黄瓜应注意防控霜霉病、炭疽病;番茄注意防控灰霉病、早疫病;茄子注意防控褐纹病;莴苣注意防控霜霉病、菌核病;芹菜注意防控斑枯病;同时要注意春季蚜虫的及时防治。

 

  附件5

 

2023年鄂州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

  技术要点

  一、小麦施肥原则

  (一)抢抓墒情追施速效肥料。在基肥不足、长势较差情况下,目标产量水平300公斤/亩以下,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8~10公斤/亩;目标产量水平300~40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和氯化钾1~3公斤/亩;目标产量水平400~55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5~20公斤/亩和氯化钾3~5公斤/亩。

  (二)叶面补充营养元素。提倡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拔节期、孕穗期和灌浆期喷施美洲星叶面肥;且在小麦灌浆期用硅钼肥10~15毫升加100毫升的液体磷钾肥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喷施时注意避开烈日晴朗、天气炎热的正午时间,以免叶片灼伤。

  二、水稻施肥原则

  (一)推荐氮肥定额用量。一季中/晚稻目标产量550~650公斤/亩,亩施氮肥(N)用量不低于10公斤,不高于12公斤。一季中/晚稻目标产量600~750公斤/亩,亩施氮肥(N)用量不低于11公斤,不高于13公斤。

  (二)磷钾肥用量。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

  (三)补充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锌肥和硅钼肥,尤其冷浸田、早稻田、泥脚浅、易倒伏等田块。

  (四)提倡增施有机肥。前茬作物秸秆实行粉碎翻压还田,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减少20%~30%。前茬种植绿肥的田块,还田绿肥鲜草量在1500公斤/亩以上,每亩减少氮肥用量3公斤。

  (五)施用方式。氮肥施用提倡少量多次原则,60%的氮肥基施,分蘖肥、穗肥各占20%或者70%的氮肥基施,穗肥占30%;磷肥全部基施;钾肥按照80%基施、穗肥20%追施,或全部基施。推荐应用侧深施肥,结合应用缓控释肥,实现一次性施肥。

  三、玉米施肥原则

  (一)推荐氮肥定额用量。目标产量350~450公斤/亩,亩施氮肥(N)用量不低于12公斤,不高于14公斤;目标产量450~550公斤/亩,亩施氮肥(N)用量不低于13公斤,不高于15公斤;目标产量550~650公斤/亩,亩施氮肥(N)用量不低于14公斤,不高于16公斤。

  (二)磷钾肥用量。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

  (三)补充中微量元素。结合地膜覆盖,重视硫、硅、锌等中微量元素的配合施用,推荐基施七水硫酸锌1~2公斤/亩或叶面喷施锌肥。在玉米5~8叶期及喇叭口期分别喷施10~15毫升的硅钼肥加100毫升的液体磷钾肥。

  (四)施用方式。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追肥中以穗肥为主,粒肥为辅。可结合打药进行叶面喷施,推荐应用水溶肥及液体肥。

  四、大豆施肥原则

  (一)施肥原则

  (1)施足有机肥。根据土壤肥力状况、有机肥资源等确定有机肥用量,一般亩施用充分腐熟的畜禽粪肥1~2方。

  (2)根据测土结果,控制氮肥用量、适当减少磷肥施用比例,对于高产大豆,可适当增加钾肥施肥量,并提倡施用根瘤菌剂。

  (3)适宜肥料品种。在偏酸性土壤上,建议选择生理碱性肥料或生理中性肥料,磷肥选择钙镁磷肥,钙肥选择石灰。

  (4)补充中微量元素。补施硼肥和硅钼肥,最好选择液体硼肥和液体硅钼肥进行叶面喷施,提高肥料吸收利用率。

  (5)喷施叶面肥。大豆在结荚期需要大量的营养,为了防止出现脱肥减产的情况,可以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和1%的尿素溶液,加强补磷增氮的效果。

  (二)施肥建议

  (1)依据大豆养分需求,氮磷钾(N-P2O5-K2O)施用比例在高肥力土壤为1:1.2:0.3-0.5;在低肥力土壤可适当增加氮钾用量,氮磷钾施用比例为1:1:0.3-0.7。

  (2)目标产量130-150公斤/亩,氮肥(N)2-3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1-2公斤/亩。

  (3)目标产量150-175公斤/亩,氮肥(N)3-4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2-3公斤/亩。

  (4)目标产量大于175公斤/亩,氮肥(N)3 -4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2-3公斤/亩。

  五、油菜施肥原则

  (一)在基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以氮肥为主的速效肥料,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油菜专用配方肥。

  (二)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角果发育期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液体磷钾肥,一般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或100毫升/亩液体磷钾肥,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三)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与防治菌核病进行“一促四防”,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或15毫升/亩的液体硼肥。

  (四)酸性土壤地区、高产区域近年缺镁现象时有发生,可在花期结合防治菌核病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喷施硫酸镁0.5~1.0公斤/亩,浓度1~2%,也可在角果发育期喷施。

  (五)针对部分油菜长势较弱、难以形成产量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3-5公斤,水稻种植前整地翻压做绿肥。

  六、棉花施肥原则

  (一)肥料养分推荐用量: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10~12公斤/亩,硼砂0.5~1公斤/亩。建议施用棉花专用复合肥,对于锌缺乏的棉田,注意补施硫酸锌1~2公斤/亩,严重缺硼棉田,配合喷施硼肥(浓度为0.1%-0.2%)。

  (二)增施有机肥,采用秸秆(麦秆、油菜秆壳、稻草)覆盖还田,保墒、增肥和压制杂草,实行有机无机相结合。

  (三)对于营养钵育苗移栽棉田,基肥采用穴施肥垫土再栽钵苗,或栽钵苗时不施肥,待钵苗成活后及时追施,追肥采用条施后中耕覆土,或条沟施覆土,或兑水灌施。

  七、蔬菜施肥原则

  (一)结球叶菜类

  (1)合理施用有机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氮磷钾肥的施用应遵循控氮、稳磷、增钾的原则。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合理配合。

  (3)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以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肥料利用率。

  (4)提倡使用有机肥。一般亩施有机肥500公斤或无害化处理的畜禽粪便2~3方。加大沼液使用力度,稀释3倍后施用到田,两次施用间隔在15天以上,亩沼液年用量不超过3方。

  (5)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3~15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产量水平5500~6500公斤/亩,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6500公斤/亩,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10~12公斤/亩,钾肥(K2O)14~16公斤/亩。氮钾肥30%~40%基施,60%~70%追施,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6)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净菜率和商品率。

  (二)茄果类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推荐施用微生物有机肥、果菜专用复合肥、高钾复合肥、水溶肥等。优质农家肥2~3方/亩作基肥一次施用,结合施用果菜专用复合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3)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9~12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8~1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8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8~24公斤/亩。

  (4)一般情况下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对于气温高、湿度大情况应减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追肥;钾肥总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

  八、柑橘施肥原则

  (一)增施有机肥,坚持有机无机肥料配合施用;秋季未施用有机肥的晚熟柑橘园注意春季补施;提倡橘园行间种植绿肥,春季翻压或者覆盖还田,培肥土壤、保持水土。土壤酸化严重的果园施用生石灰、钙镁磷肥等进行改良。

  (二)根据柑橘园土壤肥力和不同熟期柑橘品种的生长势及产量水平,适当调减氮磷钾肥用量;中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缺”的施肥策略,补充镁、钙、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尤其是在春季柑橘萌芽前及开花前后补充硼和锌。

  (三)肥水管理应与绿色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结合,春季施肥前注意果树的整形修剪;夏季易出现高温伏旱,提倡橘园生草覆盖和穴贮肥水技术,有条件的果园提倡水肥一体化技术;秋季注意深施有机肥。

  (四)施肥用量。推荐施用柑橘专用复合肥。产量3000公斤/亩以上果园,氮肥(N)用量25~35公斤/亩,磷肥(P2O5)8~12公斤/亩,钾肥(K2O)20~30公斤/亩;产量1500~3000公斤/亩果园,氮肥(N)用量20~30公斤/亩,磷肥(P2O5)8~10公斤/亩,钾肥(K2O)15~25公斤/亩;产量1500公斤/亩以下果园,氮肥(N)用量15~25公斤/亩,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10~20公斤/亩。如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肥料用量可减少30%~40%。

  (五)施用方式。30%~40%氮肥、30%~40%的磷肥、20%~30%的钾肥在2~3月开花前后施用。30%~40%氮肥、20%~30%的磷肥、40%~50%的钾肥在6~7月采果前施用。20%~30%氮肥、40%~50%的磷肥、20%~30%的钾肥、全部的有机肥在11~12月采果前后施用。每亩施用硼砂0.5~1公斤、硫酸锌1~1.5公斤,与有机肥混合在秋季使用。

 

  附件6

 

2023年鄂州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技术要点

  一、油菜菌核病防控

  (一)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一是清好“三沟”防渍水。油菜开花前要清好厢沟、中沟和围沟,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确保春季田间不积水,促进壮根,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二是及时摘除病、黄、老叶,增强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病害进一步扩展蔓延。

  (二)化学防治

  1、防治时间:全面用药两次。即油菜初花期抢晴天防治一次,隔7-10天再防治一次。

  2、防治药剂:25%咪鲜胺乳油亩用15-25克;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亩用100克;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加硼砂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有利于提高油菜植株抗病力和结实率。

  二、小麦条锈病防控

  (一)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小麦条锈病的防治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彻底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要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

  (二)防治药剂。防治药剂可亩选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或33%多酮可湿性粉剂40克或43%戊唑醇任选一种加磷酸二氢钾100克,对水30公斤喷施。

  三、小麦赤霉病防控

  (一)农业防治:及时清好“三沟”防渍水,降低田间湿度,同时施好孕穗肥,促进小麦正常生长,增强麦株抗逆能力,减轻发病。

  (二)药剂防治:见花打药,及时喷药防病保穗。重点防治沿江、滨湖地区及长势好的麦田。

  1、防治时间:在小麦抽穗扬花初期(扬花5-10%)施第一次药,隔5-7天抢晴或下雨间断时施第二次药。

  2、防治药剂:亩可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10-15毫升、25%氰烯菌酯悬浮剂150克或25%咪鲜胺乳油80毫升加磷酸二氢钾100克,对水30公斤喷雾保穗。

 

  附件7

 

2023年鄂州市农机化春季生产技术要点

  一、机械耕整地作业技术要点

  机械耕整是春季农机化生产中的重要环节,量大面广。农机进行机械耕整地作业,其中轮式拖拉机是机械耕整地的主力军,拖拉机配套旋耕机进行旋耕作业又是最主要的耕整地方式。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拖拉机的选择

  在机械耕整地前,我们首先是要选好拖拉机,然后要根据选好的拖拉机合理选配作业农机具。拖拉机型号选择是否合适,对保证作业质量、提高机具生产率、降低作业成本和安全生产有很大影响。如何选择拖拉机?

  首先要了解拖拉机种类。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拖拉机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轮式拖拉机。轮式拖拉机是我省最主要的动力机械,轮式拖拉机有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的,按功率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大型拖拉机:发动机额定功率在50马力以上;第二类是中型拖拉机:发动机额定功率在40-50马力之间;第三类是小型拖拉机:发动机额定功率在20-40马力之间。轮式拖拉机不仅用于旱地耕整地、播种等机械作业,也适用水田翻地、耙地、播种等作业,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普遍的动力机械。第二类是履带式拖拉机。其主要适合于水旱地翻地、耙地,旱田的播种、起垄等项作业。换上窄履带后,还可进行中耕除草和其他田间作业,也适合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作业,如推土、开沟等。第三类是手扶拖拉机及小四轮拖拉机。手扶拖拉机适合于地块较小和经营规模较小的地区,特别是在丘陵山区、市郊蔬菜区。由于其用途广泛、价格较低,农户都能购买,因此,数量增加很快。小四轮拖拉机的使用性能与安全性能都较手扶拖拉机为好,尤其适用蔬菜大棚种植。它的发动机仍属单缸195型或加强型,底盘有机械式或液压式提升机构。

  其次是要了解拖拉机技术性能。拖拉机的技术性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土壤的比压:在地面上的通过性;二是拖拉机的离地间隙:垂直通过性;三是直行稳定性。拖拉机要满足以下基本要求:一是拖拉机能够要很好地与农机具配套,严格按照农业技术要求进行作业;二是拖拉机机组的生产率要高,燃料消耗要少,作业成本要低;三是拖拉机要在各种作业条件下,具有良好牵引性能,能安全地行驶;四是拖拉机的通用性好,适合在不同自然条件下工作,完成多种作业;五是拖拉机操作要方便、舒适,起动容易;六是拖拉机的可靠性能好,零件耐磨、使用寿命长,维修方便;七是拖拉机所需的零部件标准化、通用化和系列化程度要高。

  三是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一般拖拉机主要是用于一般农田作物的田间耕地、播种和收割等作业;特殊拖拉机是为了满足特殊的农业工作条件而设计的拖拉机,如中耕拖拉机、棉田高地隙拖拉机等。机手应根据各种类型拖拉机的运用性能和对作业的适应性,来选择适合当地农业生产需要的拖拉机,但选择的型号不宜太多太杂,否则后给农机具配套、零部件的供应和维修工作带来不便。不同的功率范围,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来选择。在每一具体条件下,都有其最适宜的功率范围。一般来讲,地块较大和经营规模较大的生产单位选择较大功率的拖拉机,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作业成本。我省耕地水旱地兼有,其中水田面积比旱地多,因此,耕整地所需的动力机械主要是以大马力、以四轮驱动为主的轮式拖拉机。如果购买拖拉机主要用于深松整地作业,那还要考虑土壤的结构与类型,如果土壤黏性重,要选择大马力拖拉机,这是不仅要考虑拖拉机的自重,还要选择好配重,同时在考虑功率时要留有余地。

  (二)农机具的搭配

  拖拉机只是一个动力源,如果要进行耕整地作业,还需要选配必要的作业机具,与拖拉机配套形成作业机组,这样才能完成相应的作业任务。农机具的功能和要求是由作物种类、耕作制度、工艺过程特点、农业技术要求、工作环境条件和特点所决定的。因此,农机具的选型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从多方面考量。如何为拖拉机配好农机具?

  首先是要了解拖拉机配套农机具的方式。拖拉机配套农机具,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牵引式;第二种是悬挂式;第三种是半悬挂式。拖拉机配套农机具主要包括耕整机具、播种机具、收获机具及运输机具等。为了保证农机作业顺利进行,选择适当的作业机具与动力机械,使其配合成套,称为农机具配套。农机具配套比是指农机中作业机具与动力机械拥有量的比值,通常是指与一台拖拉机配套的作业机具的平均台数。农机具配套比合理,动力机械的利用率就高,经济效益也就越好。

  其次是要了解农机具技术性能。农机具技术性能指标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指标表明的是农业机械完成工艺过程的可能性,如播种量、施肥量等;第二类指标表明的是其工作质量,如收获机械的损失率、破碎率等;第三类指标表明的是在各种外部条件下,其工艺过程的流程在空间和时间上稳定性,如耕深或种子入土深度的稳定性、雾滴分布的均匀性等。同时,我们还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1.选择农机具型号时,首先必须要满足农业技术要求,适合当地的农业生产特点和自然条件;2.选择的农机具应当与拖拉机完全匹配,达到合理编组。农机具的幅宽应与地块大小相适应,农机具适应的作业速度范围要大一些,提高作业速度,以提高机组的生产率。3.农机具应当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如一种农机具通过更换不同工作部件而适应多种作业。4.改善机具的技术性能,首先要提高农机具的工作可靠性,减少作业中的故障。要求操作轻便,维护保养、调整和更换易损件方便。5.应要求农机产品和零部件实现标准化、通用化和系列化,实现专业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价格。

  (三)拖拉机的使用

  这里有两种情况,一个是新购置或大修后的拖拉机如何用其开展春耕生产?二是去年用过的拖拉机,在今年开展春耕前要注意些什么?

  对新购置或大修后的拖拉机都应按照规程进行磨合。磨合分为三个阶段:发动机空载磨合、整机空行磨合与整机带负载磨合。发动机空载磨合,要按照拖拉机的使用说明书的技术要求时间去磨合,磨合后放掉油底壳的润滑油,清洗机油滤清器,更换符合标准的新润滑油。整机空行磨合,首先是要进行传动部分的磨合,进行传动部分时,要倾听各传动部分的运转声音是否正常,如果有异常声音,要停机检查进行排除;其次是进行行走部分的磨合,行走部分的磨合是在非田间作业行走状态下进行磨合,磨合后也要将各个油腔的润滑油放掉,清洗后换上合格的润滑油,千万不要以为新购置的或大修后的拖拉机是新的,不进行磨合就马上投入田间作业,这是非常不对的。规范良好的磨合可使发动机标定功率提高1%~3%,燃油和机油消耗率有所降低,故障率减少。这里有几句顺口溜,请大家记好:磨合到位寿命长、外带功率力增长、故障油耗均减少、新机买来不能忘。

  对旧拖拉机要做好维护保养。去年开展秋冬农业生产作业后,大部分拖拉机都入库,有些机手可能对拖拉机进行了必要的清选、保养等,但有些机手将浑身是泥的拖拉机就 “藏”在某个不碍眼的地方。春耕战役打响了,我们首先要对拖拉机时行必要的维护保养,以确保其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拖拉机启动前,首先要检查拖拉机的润滑油、燃油、冷却液和轮胎气压等,确认各部件是否正常;在启动时,禁止直接搭接通电启动,禁止用溜坡或向进气管中注入燃油等非正常方式启动。其次在起步前,要仔细观察各仪表读数、灯光是否正常,各部位有无漏水、漏油、漏气现象和异常声响,确认发动机怠速和最高空运转速度;观察周围是否有人或障碍物;与农机具挂接起步时,应分离拖拉机的动力;携带可提升机具时,应将机具升至安全高度。挂接农具时,驾驶操作人员应与协助挂接人员密切配合,在拖拉机停稳后方可挂接农具,并插好安全销,调整限位杆链。悬挂农具转移时,应将农具升到最高位置,调短上拉杆,同时用液压系统或悬挂机构的锁定装置将农具固定。悬挂的农具应降置到地面后才允许排除故障或更换零件,若必须在升起状态操作时,应将其锁定在升起位置,并用支撑物稳固支撑。

  (四)旋耕机的使用

  前面介绍过,拖拉机配套旋耕机进行土地旋耕作业是我省目前进行春耕作业的主要方式。首先我们介绍旋耕机的调整方法?

  1、旋耕机的调整

  (1)耕深的调整。一般来说,旋耕机工作深度不应小于10厘米。与轮式拖拉机配套的旋耕机,耕深由液压系统控制,调整耕深以前,先调整拖拉机上拉杆的长度,直到旋耕机与传动轴基本在一个平面为止,再调整液压油缸活塞杆上的卸位器,设置旋耕机的入土深度。

  (2)水平的调整。为了保证左右两侧旋耕深度一致,应检查两侧刀尖离地距离是否一致,如果离地距离不一致,应调整拖拉机的两侧拉杆,直到两侧旋耕刀距地面距离一致时为止。

  (3)传动轴夹角的调整。为了使传动轴和万向节平稳转动,当旋耕机连接好后,用尺测量旋耕机两边与后轮的距离,判断传动轴与前进方向的夹角是否一致,如果夹角不一致,调节拖拉机下拉杆,使旋耕机处于最有利的工作状态。

  (4)提升高度的调整。万向节向上的倾角如超过30°,会增加万向节的功率损耗,也容易损坏万向节。如地头转弯时,如果先切断旋耕机的动力再提升将影响工作效率,所以需要在传动中提升旋耕机,但必须限制提升高度,一般提升到刀尖离地15cm-20cm为好。

  (5)刀片的调整

  交错方式。出厂时一般安装成最常用的交错方式或螺旋方式,交错方式在同一个平面上各安装一把左右的弯刀,刀外轴两外端的刀片全向里弯,使土块不抛向两侧,耕后进行土地平整和耙平。

  向外方式。刀轴两外端的刀片向里弯,中间的刀片都向外弯称为向外方式。向外方式耕后土块抛向两侧形成一条浅沟,适于拆齐作业。

  向内方式。刀片都向刀轴中间弯,耕后中间齐隆,适于作齐前的耕作 ,也可使机组在齐跨沟作业,起天沟作用,注意:重新排列刀片时,刀片刃口应与刀轴转动方向一致,否则旋耕机在工作中会发生抖动,严重时损坏机件。

  2、旋耕机的操作

  (1)起步。拖拉机起步时,旋耕机应处于提升状态,刀尖离地20厘米,不必过高。结合动力装置输出轴运转时,观察各传动部位有无异常现象。待旋耕机达到预定转速后,柔和放松离合器,拖拉机缓慢起步,同时操作液压升降调节手柄,使旋耕机缓慢降下,逐渐入土,直到达到耕深为止。

  注意:严禁在旋耕刀入土情况下直接起步,严禁急速下降旋耕机,避免零件损坏或传动轴扭断。

  (2)运行。耕作时前进的速度,旱田以每小时2-3公里为宜,在已耕翻或耙过的地里以每小时7公里为宜,前进速度不可过快,以防止拖拉机超负荷,损坏动力输出轴。旋耕机工作时,万向节倾角不应大于15°,拖拉机轮要位于旋耕机轮工作幅宽以内,走在未耕地上,以免压实已耕过的田地。作业中如果刀轴上过多的缠草,应及时停车清理,以免增加机具负荷。行进中如果遇到障碍物,如石块、水管等应注意绕开,以免损害机器。旋耕作业时,拖拉机和悬挂部分严禁乘人,以防不慎被旋耕机伤害。

  (3)转弯。旋耕机入土后,严禁中途转弯,地头转弯时应将旋耕机提升出土,距地20厘米即可,以避免刀片变形、断裂,并适当降低发动机转速,可以不切断动力,但应注意旋耕机不应提升过高,万向节传动角度应不超过30°。注意在田间地头转弯时,即使旋耕机在升起状态,也禁止拖拉机原地急转弯,避免箱体连接部位损坏。转移地块或远距离行走时,应将旋耕机动力切断,并升到最高位置后锁定。

  (4)倒退。旋耕刀入土后严禁倒退,工作中若需倒车,必须提升旋耕机,避免托板倒卷入土,与刀片相撞,造成损坏。

  (5)旋耕方法。常用的旋耕方法有梭型耕法、套耕法和回耕法。

  梭型耕法:一行紧接一行,往返工作。这种方法不宜露耕,且地头转弯多,适宜小型拖拉机或手扶拖拉机工作;

  套耕法:耕完一趟以后,留下一个幅宽耕第二趟,直到耕完后,返回时再耕间隔。这种耕法,地头转弯少,但容易漏耕,适宜大型拖拉机工作;

  回耕法:水田耕作,为了使地面平整,减少漏耕经常使用回耕法。

  3、旋耕机操作注意事项

  (1)使用时要小心。机组起步时,应先接合动力输出轴动力,再挂上工作挡,缓缓接合离合器,同时操纵液压升降手柄或升降装置,使旋耕机刀片逐渐入土,随即加大油门,直至正常耕深。绝对禁止将旋耕机落在地面上突然结合地力,或将旋耕机猛降入土,否则会使刀片、刀轴受冲击载荷,并导致旋耕机和拖拉机传动件的损坏。停放时,应使旋耕机着地,严禁悬挂停放。使用后的保养作业结束后需长期存放时,应清除、洗净旋耕机外表泥土、缠草,更换传动箱内齿轮油,对各润滑部位进行润滑;拆下刀片、万向节并涂油放于室内;对其他外露工作部件涂油防锈,损坏的零件及时修复或更换,然后垫起旋耕机,存于避光、避雨、通风干燥处。

  (2)操作时要细心。旋耕机提升不宜过高,因提升过高,会使万向节扭坏,还会因悬挂下拉杆张紧链与万向节传动轴相碰而造成零件损坏。接合拖拉机动力输出轴时,旋耕机不能提升太高,即万向节轴的倾角不能太大,同时必须在离合器彻底分离后接合。对分置式液压系统,旋耕深度应用油缸的定位阀和定位卡箍控制,在耕作中分配器手柄应放在浮动位,不要放在中立位。作业中如果遇到旋耕机因缠草停车时,不可用脚蹬踏强迫旋转,否则容易把脚绞伤。旋耕机工作时,机后面和机上面禁止站人,以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