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畜禽养殖工作的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日期:2024-01-31

  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市在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将出现今年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科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做好畜禽养殖工作,现就相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加强养殖技术管理 

  做好保温通风 

  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合理采取圈舍密闭措施,做好畜禽保暖。如增加取暖设备、密封窗户、加厚垫料等,以防止畜禽受寒导致伤亡或诱发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同时要保持畜禽舍干燥、温暖和正常通风,维持畜禽生长的良好环境。 

  加强饲养管理 

  在低温天气下,畜禽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因此要确保提供足够的饲料和水。在保障饲料营养全面的前提下,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增加喂料次数,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减少应激反应。同时,要注意饲料的质量和新鲜度,避免因饲料变质导致畜禽生病。 

  强化疫病防控工作 

  低温天气容易诱发畜禽疫病,因此要加强疫病防控工作。定期清理畜禽舍,保持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减少病原菌滋生;加强免疫接种,提高畜禽免疫力。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巡查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严防疫情扩散。 

  二、做好设施物资保障 

  (一)做好畜禽舍及设施的加固保温 

  要对畜禽舍及饲料库等设施作全面检修,抗风雪较弱的畜禽舍注意加固保温,准备除雪、除冰设备工具,及时清除圈舍积雪,防止畜禽舍倒塌;水电管、粪污收集管等做好保温处理,防止管道破裂,影响供水或造成污水渗漏。 

  (二)做好物资储备工作 

  及时储备充足的饲料、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施、发电燃料、保温材料、抢险工具等相关物资,避免因停电、道路封闭和饲料、兽药短缺导致畜禽冻死、饿死及病死,确保畜禽安全过冬。 

  三、确保安全生产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养殖设施、设备、水路、电路、道路等的安全排查工作,保证正常运转的同时防范寒潮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 

 

  鄂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2024年1月31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