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农业委员会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4]37号)的有关要求,现将市农委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鄂州政办发[2014]37号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中心目标,着力加大农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截至2014年12月31日,鄂州农业信息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72条,网站点击量为4239841次,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播稿件352篇(条),没有出现社会公众就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在鄂州农业信息网上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各审批事项行政许可的依据、内容、条件、流程、时限以及要求申报的有关材料等。2014年1-12月,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农委窗口共接待业务咨询417人,受理农业行政审批事项277件,其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102件,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审验和牌照检验175件,做到了100%受理、100%当场或承诺期内办结,未出现一起滞办、拖办现象。     

  (二)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一是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财政局要求,5月17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委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说明;5月20日,在鄂州农业信息网公开每月三公经费支出统计表。    二是农业专项资金公开情况。全年在鄂州农业信息网共公开15项农业专项资金,特别是惠农政策资金的公示,如农机购置补贴,我们在鄂州农业信息网和鄂州农机信息网开辟农机购置补贴专栏,对全市农机购置户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农业部门重要职能信息。     

  一是公开热点、重点工作和活动信息。2014年,紧紧围绕农业发展热点、委重点工作和活动,每月及时、全面反映我委重要工作和活动,推出《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土地流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等专栏,做到了月月有重点和热点信息发布。    

  是公开人事管理信息。通过鄂州农业信息网、机关公示栏及时公开委系统单位干部考察公告、任免通知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农业技术职称评审信息、人员录聘用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充实领导信息,公开了领导分工信息。     

  二、公众互动信息受理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25日,我委共承市长信箱交办件15件,回复15件,回复率100%。通过市政府网站 “在线访谈”等栏目受理各类在线咨询186人次,回复率100%。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书面申请1件,并按时回复申请人,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和信息工作的委领导担任副组长,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每个单位和科室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政务信息员。 

  二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举办政务信息员培训班,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鄂州政办发[2014]37号的要求,加强了农业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农业政策解读、农业实用技术、农作物品种推广、三公经费、农村土地流转等多方面信息的公开,加大农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切实做到互通互联,制定和完善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信息公开”栏目放在鄂州农业信息网首页醒目位置,下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申请、公开年报、财政资金等14个子栏目,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发布公开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实时更新。    

  (四)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市农委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市农委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统计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发布情况,对不按要求公开、不按时公开、应公开而未公开的单位和科室按季度通报。 

                           市农业委员会 

                            2015年元月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