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精致农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以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24

3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艳国一行赴省农业农村厅汇报对接工作,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召集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农产品公共品牌、乡村建设等工作交流对接。

座谈会上,鄂州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了农业农村发展最新情况。近年来,市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斤以上、生猪产能年存栏稳定50万头、池塘养殖面积年稳定21万亩、年水产品上市供应27万吨、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探索生态价值工程实践入选“改革开放40年40案例”,已吸引10个过亿元乡村振兴招商项目落户鄂州建设。希望未来省厅在建设鄂州特色种业研究院、创建全国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武昌鱼、螃蟹等产业链等方面多加支持

徐艳国从“牢记嘱托,搞好鄂州农业的政治责任;发展两区一枢纽的战略选择;城乡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武汉和鄂州同城化发展的区位优势”等4个方面,向吴祖云厅长汇报了发展鄂州多态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种业农业的工作思路:推广农文旅学研融合发展,发掘农业文化文明,乡土文化文明,把农耕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课堂;借力武汉科教资源,推动鄂州农业提质赋能增效;把种业发展成为鄂州的符号。提出下一步重点解决“地由谁种,村由谁住”两个问题:吸取创新主体到村,发展新型创业形态,厘清生存和生活品质需求,将农村耕地做成农业现代化的综合实验室,将农村打造成城市人口理想的第三居所、康养居所。

    吴祖云对鄂州市在淡水渔业、特色种业、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强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他说,鄂州农业块头不大,但发展潜力巨大。要抓住武鄂同城化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旅游等新业态,对接武汉市场、全国市场,努力把地利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他提出两点具体要求和建议:一是加强城乡要素互动。要进一步与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中科院长江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对接,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成果转化、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最大诚意、最优环境吸引武汉专家、企业赴鄂州“安家兴业”。二是培优壮强特色产业。要强化科技赋能,发挥淡水湖泊养殖优势和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优势,聚焦武昌鱼、梁子湖螃蟹等重点产业,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建设农产品物流体系,让武昌鱼、梁子湖螃蟹更多推向全国市场,把湖北农业的两块“金字招牌”守住、擦亮。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从项目、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鄂州农业产业链建设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当好店小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