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0年四季度畜牧生产形势分析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01-09
 今年以来,受市场供给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生猪、家禽及其产品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生猪生产大幅提升,家禽生产总量基本稳定,牛、羊等草饲动物发展势头良好。

一、基本生产情况

1.生猪存栏大幅回升。截至第四季度末,我市生猪存栏35.68万头,同比增长19.89%,能繁母猪存栏3.29万头,同比增长37.66%,生猪出栏44.6万头,同比下降25.54%

2.禽类养殖量小幅下降。截至第四季度末,家禽存笼957.66万只,同比下降2.94%,出笼肉禽994.69万只,同比增长1.53%

3.牛、羊饲养量小幅波动。截至第四季度末,牛存栏1.13万头,同比下降2.59%,出栏肉牛0.65万头,同比下降2.99%;羊存栏0.91万只,同比增长5.81%,出栏肉羊0.841万头,同比增长3.06%

4.畜禽肉类总产量6.09万吨,同比增长3.17%;禽蛋产量3.46万吨,同比下降1.9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空间发展受限,养殖用地少。一是畜禽禁养区划定,全市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划定禁养区13个,达203平方公里;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纳入省级保护名录的河流有154条、湖泊52个,创建国家级示范湖泊1个,列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名录湖泊1个。梁子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就有370平方公里为生态湿地保护区,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35.9%;三是开发区、市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养殖用地难,加上高速公路、货运火车站建设,鄂州市境内容纳生猪养殖的区划空间越来越小。目前,除梧桐湖新区、街办畜禽“零养殖”外,还有以前的养殖大镇杨叶、燕矶、新庙、花湖、葛店以及梁子岛等6个乡镇基本或完全形成了畜禽“零养殖”局面。

(二)养殖风险大,业主信心不足。受非洲猪瘟疫情、养殖环保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散养农户不敢养、不想养和养不起等问题突出。种猪价格升高,规模养殖场户虽对后期市场行情普遍看涨,但鉴于疫病风险、环保压力和自身经济实力等原因,对补栏增养表现更为谨慎,行业整体发展信心不足,生猪产能持续下降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扭转。

(三)产业化程度低,畜牧业循环发展受影响。我市既具备较大规模又与畜牧业相配套的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从事畜禽产品深加工的更是少之又少,没有形成一整套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所以不能很好地发挥出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加上畜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足,最终导致养殖综合效益在较低的水平徘徊,从而制约了我市畜牧业的发展速度。

三、下一步对策措施

(一)深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以突破生猪规模养殖为重点,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效增加规模养殖总量。抓紧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等扶持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完善设施装备,尽快发挥生产能力。当前,要抓住畜禽市场行情好的有利时机,引导和鼓励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充分挖掘现有场产能,积极引导现有场增养,科学指导空栏场升级改造有序复养,以发展“公司+农户”生猪养殖模式为重点,恢复产能5万头以上,推动中新开维6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和沙窝乡恒大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启动。

(二)切实加强生猪生产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优势,针对中小规模养猪场户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帮助养猪场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当前,特别要指导养猪场户采取综合措施,提高母猪繁殖性能和仔猪成活率。认真组织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加快生猪品种改良步伐;大力推广生猪立体生物发酵床养殖等实用技术,提高生猪生产水平;加快推广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等多种模式,提高生猪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水平;积极推进大型规模猪场自繁自养、自宰自销试点工作,提升生猪产业化发展水平。

(三)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继续抓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强化应急准备,坚决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当前,夏季高温季节即将来临,要切实做好养殖场消毒灭源等工作,严防重大疫情发生。

(四)切实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开展 “ 瘦肉精 ” 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大监督监测力度,增加抽检频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要加强对本地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正面宣传,消除负面影响,正确引导市场消费,防止畜禽生产大起大落。

(五)继续加强市场监测与信息引导。强化畜产品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密切关注生产形势变化,加强对产业趋势、供求变化和成本效益的分析预测,深入研究市场供求关系和周期性波动规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广大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促进畜禽生产稳定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