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2020年前三季度畜牧生产形势分析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0-09
     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部门采取的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综合措施的推动下,鄂州市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家禽生产基本稳定,牛羊生产势头良好,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基本生产情况

1.生猪生产缓慢回升。截至第三季度末,我市生猪存栏20.69万头,同比增长4.18%,能繁母猪存栏2.53万头,同比增长15.53%,生猪出栏38.24万头,同比增长1.46%

2.禽类养殖量小幅下降。截至第三季度末,家禽存笼784.93万只,同比下降3.98%,出笼肉禽759.64万只,同比下降1.22%

3.牛、羊饲养量稳中上升。截至第三季度末,牛存栏1.71万头,同比增长1.23%,出栏肉牛0.83万头,同比增长0.29%;羊存栏0.855万只,同比增长2.04%,出栏肉羊0.802万头,同比增长0.89%

4.畜禽肉类总产量5.14万吨,同比增长1.18%;禽蛋产量3.24万吨,同比下降2.78%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积极开展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着力引进大型生猪生产企业。引进中新开维现代牧业有限公司,拟投资约20亿元,在鄂城区碧石渡镇租赁土地400余亩,高标准建设年出栏60万头生猪现代化养殖场,该场采用智能化楼房养猪现代牧场模式,在养殖规模上大大超出了传统牧场,加之智能化的管理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生产效率可观,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鄂州市生猪现代化养殖水平和猪肉产品供给能力。

2、持续开展“公司+农户”生猪代养模式。通过正邦集团正与我市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开展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采取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防疫技术服务的“公司+农户”代养模式,与中小养猪场()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快速推进了农户生猪复养。目前,已有10家养殖场户与该公司达成意向协议,预计可增加出栏肥猪3万头以上。

3.推进新建场、复产养殖场补栏生产。目前生猪养殖大环境较好,养殖效益处于历史高位,出栏一头肥猪平均盈利2500元左右,养殖户复产增养积极性较高。2020以来我市新建养殖场6家,建成后预计新增生猪存栏2.65万头,全市48家空栏规模养殖场,已有27家养殖场完成补栏生产,存栏生猪达6.63万头。

4.落实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鄂农计发[2020]9号文件精神,对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及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给予短期贷款贴息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已在湖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管理平台上完成申报工作,经过各区农业农村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部门逐级审批,全市共审核通过6家,贷款金额总计743.9万元,申报财政贴息额9.75万元。

(二)全面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1.摸清底数,核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承担主体总数。根据《鄂州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鄂州政办发[2019]11号),为确保非禁养区内“应报尽报,全面覆盖”,下发了《鄂州市关于申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主体的通知》,通过乡镇申报,区级初审,市级审核,全市138家规模种养植企业、第三方机构纳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管理。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我市畜禽生产水平。

2.压实责任,督导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为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行督导工作的通知》,实行中心党委成员包区、工作人员包乡镇、科室单位负责人同时包本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区域的包保责任制管理,对责任区、乡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面负责。根据督导情况定期召开碰头会,动态汇报各地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对存在的重要问题及时向所在区、乡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汇报,提出整改措施,督办落实。

3.加强学习,组织参加农业农村部有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培训。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培训班的通知》(农牧便函)[2020]669号文件精神,各项目县负责同志参加了为期3天的线上培训课程,主要学习了畜禽粪污还田利用主要概念和标准规范解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要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以及国内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项目管理优秀的案例做法。

4、树立典范,推广高效养殖模式,提升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水平通过参观交流,高标准试点示范,不断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一是立体有机生物床养殖技术;二是生猪生产异位生物发酵床模式;三是蛋鸡养殖传送带干清粪模式;四是机械化大棚生物堆肥技术模式;五是沼气(厌氧)工程+还田处理模式。通过推广高效养殖模式,完善养殖粪污处理配套装备,促进畜禽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空间发展受限,养殖用地少。一是畜禽禁养区划定,全市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划定禁养区13个,达203平方公里;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纳入省级保护名录的河流有154条、湖泊52个,创建国家级示范湖泊1个,列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名录湖泊1个。梁子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就有370平方公里为生态湿地保护区,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35.9%;三是开发区、市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养殖用地难,加上高速公路、货运火车站建设,鄂州市境内容纳生猪养殖的区划空间越来越小。目前,除梧桐湖新区、街办畜禽“零养殖”外,还有以前的养殖大镇杨叶、燕矶、新庙、花湖、葛店以及梁子岛等6个乡镇基本或完全形成了畜禽“零养殖”局面。

(二)养殖风险大,业主信心不足。受非洲猪瘟疫情、养殖环保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散养农户不敢养、不想养和养不起等问题突出。种猪价格升高,规模养殖场户虽对后期生猪产业看好,但鉴于疫病风险、环保压力等原因,对补栏增养表现更为谨慎,影响了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

(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高。我市既具备较大规模又与畜牧业相配套的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从事畜禽产品深加工的更是少之又少,没有形成一整套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所以不能很好地发挥出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加上畜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足,最终导致养殖综合效益在较低的水平徘徊,从而制约了我市畜牧业的发展速度。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继续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充分挖掘现有场产能,积极引导现有场增养,科学指导空栏场升级改造有序复养,以发展“公司+农户”生猪养殖模式为重点,恢复产能5万头以上;推动中新开维6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启动;加快推进新建场项目建设投产增养,做到能养尽养,力争年底完成41.06万生猪存栏任务。

(二)全力以赴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严格根据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制定《鄂州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和《鄂州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验收方案》下发各区执行,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实行包保责任制管理,督导人员要求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确保今年12月份底前完成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工作。

(三)继续做好新技术新模式推广运用工作。以推广机械化大棚生物堆肥、立体有机生物床养殖等生态养殖技术为重点,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引导我市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