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段店镇“智慧兽医”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做得实、效果好

日期:2021-02-02

  自去年12月25日“智慧兽医”信息系统在我市推广以来,段店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完成产地检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信息填报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畜禽养殖场开展电子养殖档案信息填报工作。截至目前,该镇畜禽养殖场基本做到电子养殖档案填报工作应知应会,动物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率达100%,养殖场电子养殖档案填报合格率达到95%以上 

  组织精准培训。电子养殖档案是当前畜牧业最核心、最基础、最关键的数据来源,也是“智慧兽医”信息系统推广的重点和难点。针对畜禽养殖业主文化程度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手机操作困难的实际,段店镇特邀市畜牧技术专家对该镇的官方兽医、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就“智慧兽医”信息填报工作进行现场集中培训,重点讲解电子养殖档案填报操作。在培训会上,技术专家对养殖业主进行“一对一”辅导,做到认识不清不放过、情况不明不放过、操作不会不放过。同时,成立专班,安排专人,明确责任,对养殖业主进行分片包干指导,确保所有养殖业主都能掌握“智慧兽医”信息填报系统操作方法。 

  强化责任落实。为了提高畜禽养殖场填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段店镇积极宣传《动物防疫法》、《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农业部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将《鄂州市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工作告知书》下发到各畜禽养殖场,督促养殖场落实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同时,以产地检疫倒逼电子养殖档案规范填报工作。在养殖场畜禽出售报检审批前,段店兽医站检疫人员按照要求严格审查养殖场电子养殖档案填报情况,把电子养殖档案填报作为产地检疫出证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电子养殖档案填写不规范、填报任务未及时完成的,在产地检疫出证前督促养殖场按照要求填报电子养殖档案。 

  适时跟踪服务。在“智慧兽医”信息系统推广工作中,对于思想观念淡化、操作不很熟练、长时间未出售畜禽的养殖场,段店镇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电子养殖档案填报情况进行跟踪查询,及时掌握其工作动态,对数据填报有误、信息更新迟缓、工作起色不大的养殖场进行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对于数据修改、数据甄别、数据查询工作中出现的种种疑虑,及时同省市专家进行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养殖场操作问题。由于服务工作做得到位,扫清了养殖场填报“智慧兽医”的各种困惑,信息填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下一步,段店镇将以“智慧兽医”数据链为依据,开展全面监管执法,督促养殖场和相关业主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