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应对雨雪骤降温冰冻灾害性天气强化蔬菜生产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1-13
  据最新气象资料,预计本月1月13日晚-15日,我市将遇寒潮天气伴雨雪冰冻,为保障蔬菜安全有效供给,减轻寒潮天气不利影响,降低灾害损失,现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做好防寒保温
  设施蔬菜生产:一是采取多层覆盖保温增温。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准备好薄膜、棉被、草包、干稻草、秸秆等保温覆盖物料。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采取大棚内再架设小拱棚,使棚内温度提高2~3℃。大棚内的小拱棚上可覆盖一层草包或棉被保温,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二是增设挡风防冻屏障。将秸秆与旧薄膜结合编织成防寒墙,放置在蔬菜大棚北边,作为挡风屏障。三是加温防冻。设施大棚内温度长时间处在0℃以下时,可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勿用明火,需设烟道将有害气体排出大棚外以防烟害。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炽灯补光增温(如安装100瓦电灯泡,20平方米一个,离苗0.4米高)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
  露地蔬菜生产:根据寒潮天气增加表层覆盖,红菜薹、芹菜、菠菜、茼蒿、生菜等叶菜类蔬菜可进行浮面覆膜,确保不受冻,也可在畦面上覆盖干稻草、秸秆等,减少地面热量流失,增强保温。
  二、防范大风积雪
  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要树牢防大灾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加固设施,提高大棚抗风雪能力。棚内务必增设(加密)立柱,加固棚架,拉好大棚压膜线,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二是清除积雪,防止大雪压塌棚体。视雪情及早组织人力扫雪、铲雪,及时清除积雪。特别要注意夜间气温低,降雪极易堆积,要加强夜间突降大雪的防护,如遇冻雨难以除雪、大棚面临垮塌情况下,可采取“割膜保棚架”方式减少损失。
  三、加强田间管理
  设施蔬菜基地:在不影响温度的情况下,于晴天中午揭膜通风,排出湿气,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以及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和叶面肥等,恢复植株及秧苗长势、增强抗性。重点做好猝倒病、灰霉病、疫病等病害的防控。
  露地蔬菜基地:宜腰沟、厢沟、围沟三沟相通,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田间渍害。露地蔬菜在冻害发生前,对达到上市要求的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菜类、根菜类等蔬菜应及时组织抢收,做到应采尽采,增加市场供应。对遭受严重冻害的蔬菜,应及时清园,择机改种小白菜、莴苣等耐寒速生菜,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四、强化服务指导
  一是要加强灾害预警。区乡农业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关注当地气象短期和中长期预报,广泛利用电台、电视、短信、微信、QQ等有效形式,及时准确将灾害天气信息和应对防范措施传递到生产主体。二是要加强技术服务。区乡农技人员要统筹做好蔬菜生产及疫情防控,及时深入生产一线靠前指导蔬菜生产抗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三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如遇生产灾情,请及时将有关灾情报送至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
  (联系人:万露  邮箱:675030940@qq.com  电话:027-60876270)。
  (供稿:市蔬菜生产服务中心  万露)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