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气温剧变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1-11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14-17日全市将有降温雨雪冰冻天气。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并伴有雨雪冰冻,对露地蔬菜、设施农业、油菜等有一定不利影响。一是刮风降雨可能导致设施大棚损毁,致使棚内作物发生冻害;二是低温雨雪天气可能造成大部地区露地蔬菜出现冻害,部分丘陵地区油菜可能出现冻害;三是低温过程可能导致幼龄柑橘树及茶树受冻。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建议:
  一是做好棚舍检修。在雨雪冰冻降温天气来临前,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棚舍,以防损毁;未盖膜的大棚抢抓有利时间加盖薄膜;同时减少通风时间,以保持棚内温度;对种植喜温作物的大棚,必要时进行加温增温,防止棚内作物受冻。
  二是加强作物田管。及时疏通“三沟”,防止降雨内涝;对油菜田采取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增强根系活力,提高耐寒性;提高抗冻能力;冻后及时追肥,受冻田块喷施生长调节剂,促进恢复生长;采取覆膜、覆草等方式减轻冻害对幼龄柑桔和茶树的不利影响。
  三是减轻灾害损失。对快要成熟的蔬菜,要组织人员及时抢收,增加市场供应,减少因灾损失。灾后应及时扶理植株,摘除残枝病叶,冲洗叶片污泥,防治病虫害。合理安排下茬生产,适期播种耐寒速生叶菜。
  (供稿人:局种植业与种业管理科  光子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