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梅雨季节蔬菜田间管理技术(2023年6月)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29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16日开始,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华南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标志着湖北进入梅雨期。入梅前的高温天气、入梅后的较强降水。易导致蔬菜田间积水,影响蔬菜生产供应,带来病虫害重度发生。为保证蔬菜安全生产,保障夏季蔬菜平稳供应,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1、深挖沟渠,配置设备。暴雨前,适当加深排灌沟渠,培高畦面。地势低洼地带“三沟”必须保持畅通,且围沟深度不低于50cm,腰沟不低于40cm,畦沟不低于30cm。易涝蔬菜基地应提前置备好排水发动机、排水管等设备,一旦有积水现象发生,立即启动应急措施。

  2、加固设施,防止倒塌。钢架大棚、露地菜架长时间浸水后,基部易松动,若遇暴雨、大风极易垮塌。雨前应重点对地势低洼地区的钢架进行加固,更换使用年限较长的压膜线,增加露地豇豆、丝瓜、番茄等蔬菜架的固定竹杠,防止设施、菜架整体倒塌。

  3、遮阳避雨,严防灼伤。雨后骤晴,太阳辐射强烈,植物易失水而枯萎死亡,因此夏季雨后天晴尤其要注意遮阴。辣椒、茄子、番茄、豇豆、黄瓜等蔬菜露地种植多在六月份之后遇到高温障碍而陆续罢园,为延迟采收,可提前搭建遮阳网,开展遮阳避雨栽培。

  4、清洁田园,中耕松土。水渍后的蔬菜,茎杆、叶面上多有泥沙,可用喷雾器喷施清水或叶面肥将其冲洗干净。对于受积后形成的病叶、老叶、黄叶、烂叶、烂果,要及时摘除。土壤见干后,及时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对于茄果类、瓜类、蔓生豆类等蔬菜,应及时绑正植株、培土壅根。

  5、加强营养,防治病害。对于受渍后或长势瘦弱的蔬菜,在土壤见干后,用0.2%的磷酸二氢钾加0.5%的尿素溶液每隔7天喷施一次,连用2-3次,以尽快恢复植株生长势。雨后田间湿度极高,且温度骤升,易发炭疽病、锈病、青枯病等病害。提倡“预防为主”的防治措施,抢雨隙及时喷洒预防保护性杀菌剂,如甲基硫菌灵、代森联、铜制剂等。对已发病的田块,应及时对症下药,控制病害蔓延。同时,应着重控制田间粉虱、夜蛾类、蚜虫、蓟马、豆荚螟等害虫,一有发生,迅速防治。

  6、降温降湿,保苗护苗。6月下旬至7月份是秋季蔬菜的播种育苗的重要时期,此时气温高、湿度大,不利于幼苗的生长,茄果类(番茄、辣椒)、十字花科类(甘蓝、花椰菜)、莴苣等蔬菜育苗须利用降温设施。蔬菜基地可在播种前,整平畦面,完善灌溉设施,在大棚顶膜上覆盖遮阳网,在白天10点至17点覆盖遮阳网、其余时间揭除进行降温保湿。

  7、抢收快播,保障供应。各蔬菜基地要及时采收已成熟的蔬菜,如豇豆、辣椒、茄子、苦瓜、丝瓜、叶菜等,需要罢园的菜地要安排好田间茬口,根据品种特性合理安排播种育苗时期,并提前搭建好遮阳棚等育苗设施。对于因地势低洼而受灾的地区,要尽可能收获可上市的蔬菜,配合秋茬改种、抢种生长周期短的蔬菜,减少损失,保障供应。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