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夺取2024年夏粮丰收的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1-25
  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中旬,我市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降水同比增加48.5mm,较好的墒情和充足的光照,利于小麦生长。冬至苗情调查显示,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占比88%。气象预测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灾害性天气可能偏重发生。为确保夏粮持续丰产长势,夺取最后丰收,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是把握苗情,抓好分类管理。1月中下旬至2月中旬,对缺肥泛黄和群体偏少、个体偏小的弱苗、瘦苗,趁墒适时追施一次肥促分蘖、壮分蘖,每亩追尿素6-10公斤;对群体较大、旺长麦苗及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镇压,或喷施矮壮素等进行化控,促旺转壮,预防倒伏。2月下旬至3月上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对弱苗的拔节肥应提早施用,对一二类苗在群体叶色褪淡、小分蘖开始死亡、基部第一节间定长时施用,在前期施肥正常前提下可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氯化钾5公斤,若前期施肥较足可不施。 

  二是把握病虫草情,抓好化学防控。对杂草基数较大、冬前化除不及时和化除效果不佳的麦田,抓紧在拔节前气温上升到10℃后进行化学除草。2月重点做好条锈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见点打面,及时控制锈病发病中心;同时要搞好蚜虫、白粉病的防治,蚜虫防治可选择20%烯啶虫胺或20%啶虫脒或35%吡虫啉,白粉病可选择戊唑醇、氟环唑、粉锈宁、福美双等,可兼防条锈病。3月至4月,重点搞好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防治,小麦齐穗至扬花达5%时是赤霉病最佳防治时期,如扬花期可能遇到阴雨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可提前到抽穗期,如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首次用药后间隔5~7再用药1~2次;同时结合“一喷三防”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麦蜘蛛、麦蚜等病虫一同防治。防治赤霉病的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等,如施药后3~6小时下雨,应及时补治。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可选择海藻素、芸苔素内酯等。马铃薯管理上重点抓好晚疫病监测与防控。 

  三是把握墒情灾情,抓好及时应对。2月至3月,对麦田、马铃薯田“三沟”配套不全、沟渠淤塞的,尤其是地下水位偏高地区、稻茬麦(马铃薯),及时开好和疏通“三沟”,做到沟沟相通,降湿排渍,预防渍害、病害发生。对存在旱情的麦田,积极引水灌溉补充土壤墒情。对因倒春寒导致发生低温冻害的麦苗,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喷施叶面肥,中耕培土,促进发根分蘖,争取高位分蘖成穗。4月,小麦上要注重叶面喷肥防止干热风,延缓功能叶片衰老;对因大风天气造成点片倒伏的麦田,要保持小麦植株自然状态,严防扶直翻动,并加强病虫害防治、适时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提升粒重。5月,小麦要及时组织农机抢晴好天气和降雨间隙收获,及时晾晒或烘干,确保颗粒归仓。 

  马铃薯管理上,2至3月于封垄前培高垄,预防低温冻害。4月至5月重点是抓好晚疫病监测防控和抢早上市争效益。如遇到晚疫病敏感发生时期,雨后天晴要加强药物防治力度,7~10天防治一次,预防性药剂可选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对已发病的田块要选用治疗性药剂,在发病初期及早用68.75%银法利(氟菌·霜霉威) 或76%克露(霜脲·锰锌)等喷雾防治。要轮换交替使用防治药剂,以提高防效。根据市场行情,提倡抢晴开挖上市,抢高价格争高收益。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