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鄂州市农业生产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技术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2-18

  各区委、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党委(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相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计,218日晚至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冰冻天气。冻雨落区与2月上旬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区域高度重叠,可能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等寒潮天气对农作物、畜牧、水产品的影响和农机安全事故,降低灾害损失,有针对性的实施防灾减灾措施和开展技术指导,提高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种养植主体防灾减灾能力,现将《鄂州市农业生产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技术措施》印发你们,请各单位切实抓好落实 

        

  中共鄂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218 

 

    

  鄂州市农业生产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技术措施 

    

  一、油菜等农作物防寒潮防冻技术措施 

  1. 油菜。对早抽薹油菜要及时摘除主薹,预防冻害,促进分枝早生快发;迟播弱苗油菜寒潮前后喷施抗冻剂等增强抗冻性,促进冻后快速恢复生长。雨雪过后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做到“三沟”相通,降湿排渍,提升地温,促根健壮,预防渍害、病害发生,确保植株正常生长。 

  2. 小麦。雨雪前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做到“三沟”相通,并打通排水沟,保障雨雪后能及时排湿降渍;对前期未追施促蘖肥的晚播弱苗,抓住此次雨雪过程及时追施尿素促弱苗转化升级。 

  3. 蔬菜。及时抢收已成熟的露地蔬菜,避免冻害造成损失。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等进行覆盖防寒;寒潮过后,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也可利用降水间歇喷施叶面肥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充营养、提高抗寒能力,减少烂菜和冻伤现象的出现。遭遇积雪或冻雨,需加强设施农业大棚巡查、加固和增温,及时扫雪除冰,避免大棚垮塌和蔬菜冻害。 

  4. 经济林果。及时清除树体上的冰雪,尽可能减少冰雪与枝干接触时间,减轻冻害影响;及时排除沟渠积水,防积水对经济林果根系产生不利影响。 

  二、畜牧养殖防寒潮防冻技术措施 

  1. 做好保温通风。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合理采取圈舍密闭措施,做好畜禽保暖。如增加取暖设备、密封窗户、加厚垫料等,以防止畜禽受寒导致伤亡或诱发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同时,要保持畜禽舍干燥、温暖和正常通风,维持畜禽生长的良好环境。 

  2. 加强饲养管理。在低温天气下,畜禽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因此要确保提供足够的饲料和水。在保障饲料营养全面的前提下,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增加喂料次数,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减少应激反应。同时,要注意饲料的质量和新鲜度,避免因饲料变质导致畜禽生病。 

  3. 强化疫病防控工作。低温天气容易诱发畜禽疫病,因此要加强疫病防控工作。定期清理畜禽舍,保持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减少病原菌滋生;加强免疫接种,提高畜禽免疫力。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巡查,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严防疫情扩散。 

  4.做好畜禽舍及设施的加固保温。要对畜禽舍及饲料库等设施作全面检修,抗风雪较弱的畜禽舍注意加固保温,准备除雪、除冰设备工具,及时清除圈舍积雪,防止畜禽舍倒塌;水电管、粪污收集管等做好保温处理,防止管道破裂,影响供水或造成污水渗漏。 

  5.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及时储备充足的饲料、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施、发电燃料、保温材料、抢险工具等相关物资,避免因停电、道路封闭和饲料、兽药短缺导致畜禽冻死、饿死及病死,确保畜禽安全过冬。 

  三、水产养殖防寒潮防冻技术措施 

  1. 提前储备生产物资。提前储备饲料、渔药、增氧剂、消毒剂、抢险设备等物资,应对极端天气再次来临时物资短缺,确保气温回升稳定后春季渔业生产顺利进行。 

  2. 加固维修养殖设施设备。重点检查前期设施设备损坏情况,包括钢架大棚、养殖厂房、池埂渗漏水情况,以及发电机、增氧机、投饵机等配套设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加固修复,确保正常使用。 

  3. 科学投喂饲料。春季正是鱼类体质恢复的关键时期,要科学投喂饲料,可根据水温变化通过适量投喂优质饲料,同时搭配添加保肝护肠产品、免疫增强剂等微生物制剂,增强鱼类体质和免疫抗应激能力,提高开春成活率。 

  4. 做好水质管理。开春后温度回升,底部沉积的有机质污染分解速度加快,耗氧增加。因此在晴天中午利用增氧机增氧,适时消除底层水的氧债,增大池塘溶氧储备,避免春季水温提升后引发的鱼类浮头。 

  5. 做好鱼种投放。前期冰冻灾害易导致鱼种出现冻伤、细菌性病害,甚至造成死亡,养殖业主对受灾严重和鱼种损失较大的池塘及时补放鱼种。鱼种投放应避开雨雪、冰冻天气,防止鱼体冻伤;细心操作,尽量减少鱼种机械损伤而引起水霉感染;鱼种投放时要做好鱼体消毒工作。 

  6. 抓好病害防控。应尽量减少人为的拉网或注排水等生产操作,避免水产养殖动物应激、擦伤后继发感染水霉病或赤皮病。控制好水质底质,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提高免疫力的饲料添加剂,增强鱼类的体质。 

  四、农机安全生产技术措施 

  1. 做好机车维护。对机车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柴油滤清器进行彻底的保养清洗;清洗、调整和润滑机车各部位;排除和更换有故障和磨损的零部件,消除隐患;冷却系应换用冰点比当地环境最低气温低5-10摄氏度的防冻液。 

  2. 加强机体保温。农机具应尽量停放在通风、干燥的车库内,降低风吹、日晒、雨雪侵蚀和冰冻对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发动机的迎风车罩处及水箱上盖保温帘、保温套。 

  3. 拆卸保养蓄电池。拖拉机冬季不用时,应将蓄电池拆下来放置在干净干燥、通风温度变化不大的地方,在电桩表面涂上凡士林,用补充充电的方法让蓄电池保持电量充足的状态,每隔一个月进行一次补充充电,以防硫化。 

  4. 保障库棚安全。应仔细检查库棚存在的安全隐患,加牢加固库棚,下雪应及时铲除库棚上的积雪,防止重压垮塌。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