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2024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在田作物施肥及田管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市土壤肥料工作站 日期:2024-02-26
  一、小麦施肥及田管措施

  (一)清沟排渍。及时清理麦田厢沟、腰沟、围沟,做到“三沟”相通,降低土壤含水量,提升地温,为根系生长、营养吸收利用和麦苗恢复生长创造良好条件,达到养根护叶的目的。

  (二)促弱转壮。抢抓墒情追施速效肥料。在基肥不足、长势较差田块,待气温逐步回升,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对冬季尚未追肥的晚弱苗亩追施尿素10~15斤,促使晚弱苗转壮。

  (三)冻害补救。早播旺苗如出现主茎和大分蘖冻死现象,应根据田间苗情和冻害发生情况,追施适量尿素。对中度冻害田块(叶片干枯一半左右、主茎死亡率10%~20%),亩施尿素5公斤,对重度冻害田块(叶片干枯75%以上、主茎死亡率20%~40%以上),亩施尿素7~10公斤,对特重度冻害小麦田块(叶片全部干枯,主茎死亡率超40%以上),亩施尿素12~15公斤,同时每亩叶面喷施美洲星100毫升+硅钼肥10~15毫升,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促分蘖成穗,降低冻害损失。

  (四)防治病害。持续雨雪天气造成土壤湿度过大,易发生根茎类病害。应加强纹枯病、根腐病等病害的监测和防治,降低病害造成的产量损失。

  二、油菜施肥及田管措施

  (一)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田间积水明显的田块,及时清理围沟,促进根系恢复生长。

  (二)及时摘薹,促进腋芽生长。油菜抽薹后,抗寒性急剧下降,也容易被大雪折断。受冻或者折断的油菜薹,在温度回升至0℃以上,及时摘薹,有利于基部腋芽快速生长。

  (三)追氮补钾,增产抗倒协调。温度回升到0℃以上时,薹高超过25厘米,冻害或折断采取摘薹措施的田块,每亩补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3公斤;薹高20厘米以下,绿叶数8~10片且叶色正常的油菜,抗寒性强,可以不追肥;尚未抽薹,且绿叶不及6叶的田块,每亩补施尿素7.5公斤,氯化钾5公斤。

  (四)及时化调,促进恢复生长。温度回升到5℃以上时,可喷施硅钼肥+氨基酸水溶肥,促进油菜恢复生长。

  (五)提前喷药,减轻病害发生。冻害发生后,油菜病害可能提前以及加重发生,温度回升到10℃以上时,可喷施腐霉利或异菌脲等杀菌剂,减轻病害发生。

  三、蔬菜施肥及田管措施

  (一)露地蔬菜

  1、保温防寒。红菜薹、芹菜、菠菜、茼蒿、生菜等叶菜类蔬菜接续覆盖浮面覆膜,也可在畦面上覆盖薄膜、无纺布等,延缓冻融过程,减少地面热量流失,增强保温,防止蔬菜发生冻害。

  2、除湿降渍。低温雨雪天气过后,土壤湿度加大,在田蔬菜容易出现沤根、死苗、烂菜现象,要及时清沟理墒,宜腰沟、厢沟、围沟三沟相通,防渍降湿。

  3、抢收保供。冻害发生后,对达到上市要求的甘蓝类、白菜类、绿叶菜类、根菜类等蔬菜应及时组织抢收,做到应采尽采,增加市场供应。对遭受严重冻害的蔬菜,应及时清园,择机改种耐寒速生菜,及时复产、减损,保障市场供应。

  (二)设施蔬菜

  1、加固设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棚内增设(加密)立柱,加固棚架,防止棚室坍塌,保障人身安全。及时修补棚膜漏洞,拉好大棚压膜线,确保棚膜覆盖严实,以防透风、

  灌雪。

  2、保温防冻。一是多层覆盖保温增温。准备好薄膜、棉被、草包、干稻草、秸秆等保温覆盖物料,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采取大棚内再架设小拱棚,使棚内温度提高2℃~3℃。大棚内的小拱棚上可覆盖一层草包或棉被保温,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二是增设挡风屏障。将秸秆与旧薄膜结合编织成防寒墙,放置在蔬菜大棚北边,作为挡风屏障。三是采取加温防冻。准备好加热线、火炉等辅助加温物品,临时加温。设施大棚内温度长时间处在0℃以下时,可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勿用明火,需设烟道将有害气体排出大棚外以防烟害,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对于正处在育苗前期的茄果类秧苗,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炽灯补光增温(如安装100瓦电灯泡,20平方米一个,离苗0.4米高)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3、强化田管。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要增施有机肥,如猪、牛粪及堆肥等热性肥料;适度增加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不宜施速效氮肥,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提高植株抗逆性。茄果类蔬菜禁止打杈、疏花疏果、喷药、采果等操作,以免造成伤口引发病菌感染而产生病害。在不影响温度的情况下,于晴天中午揭膜通风,排出湿气,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以及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和叶面肥等,恢复植株及秧苗长势、增强抗性。重点做好猝倒病、灰霉病、疫病等病害的防控。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必要时用植物生长灯、LED 灯、碘钨灯、钠灯等补光。

  4、清除积雪。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及早组织人力扫雪、铲雪,及时清除积雪。特别要注意夜间气温低,降雪极易堆积,要加强夜间突降大雪的防护,如遇冻雨难以除雪、大棚面临垮塌情况下,可采取“割膜保棚架”方式减少损失。

  四、柑橘施肥及田管措施

  (一)增强树体自身抗寒能力。加强树体管理,增施有机肥,适当调减氮磷钾肥用量;中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缺”的施肥策略,补充镁、钙、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尤其是在柑橘萌芽前及开花前后补充硼和锌。

  (二)干扰冷空气。当绝对气温已下降到-5℃左右,在橘园中均匀布设发烟物堆,一亩约放4~6堆(或每个间隔50米),每堆约20公斤。发烟物就地取材,可选用杂草、稻草、枯枝落叶、锯木屑、糠壳等,发烟堆不需要明火,需压实或覆土。一般熏烟约10个小时(如晚上11~12时到次日9~10时),可有效减轻地面辐射冷害。

  (三)加强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控。灾后及时追肥,以树干为中心采用条沟、环状沟或者放射状沟,深宽为10厘米×20厘米,肥料均匀撒施沟底后覆土填平;也可全园撒施后再行翻耕,或肥水一体施入,以硫酸钾复合肥或速效水溶肥为主,“少吃多餐”,提高树体营养水平,恢复树势。同时及时清除积雪,防止枝叶因冻雨结冰或积雪等造成折断或劈裂,剪除病虫危害枝条、衰弱枝,抹除未老熟的晚秋梢。

 

 

  鄂州市土壤肥料工作站

2024年2月26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