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正是产业花开时 ----张湾村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9-08-13

   芝麻开花节节高

  盛夏的早晨,阳光穿过枣树梢洒在静谧的张湾村。高低错落的一棵棵枣树,争相吐蕊绽放,清香四溢。 

  “我们到江滩去看看芝麻花,比这还漂亮。”张湾村村支部书记张小安说罢,带着市纪委监察扶贫工作队、市农业农村局、段店益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来到该村优质白芝麻生产基地。 

  一尺多高的芝麻整齐排列,铺就一层绿色地毯,盛开的白色芝麻花如同点缀在地毯上的花朵,一阵微风吹过,绿浪白浪交错翻涌。顶着烈日走在芝麻基地,大家无暇赏景,专注地查看和询问花情苗情。 

  这块“中芝78”芝麻扶贫基地有1000多亩,主要采用机耕时播机械防治病虫害和机收等“七合一”高效全程机械技术标准操作,每亩可为农民增收400元,同时,在纪委监察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构建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今年的芝麻长势好,多亏了市里的扶贫工作队、专家指导,还有合作社帮忙耕种,我每年从合作社入股分红4350元,还在合作社做些农活,每天能赚100多元”,贫困户张安新高兴地说。像张安新这样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有20户。          

 产业扶贫有良策 

  “依托产业扶贫就是要盯住市场要素引导村民发展项目,同时,要把因地制宜的产业与科技和合作社联动起来,形成精准脱贫的合力。”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振银介绍。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市纪委监察部门在张湾村提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理念,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为此,市纪委监察部门在包保52名贫困户的基础上,多次带领机关干部进村湾、进基地、进合作社、进农户、进贫困户开展专题调研,并同驻村扶贫工作队“会诊”难题,制定《张湾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做到因村施策。 

  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张湾村精准规划扶贫产业项目,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突出特色,注重效益,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村里成立了“我家”“绿然”两家合作社,还引进益农农机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开发芝麻种植基地和油菜机械化基地,促进贫困户吃上“产业饭”,2018年,全村24户贫困户获得种植补贴14660元。 

  为了不断增强产业扶贫的后劲,市纪委监察部门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成立“科技扶贫行动小组”。帮助村里硬化水渠2000余米,建起60千瓦光伏发电站,组织资金100万元兴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解决金融扶贫贷款173万元,进一步夯实了产业扶贫的基础。 

  同绣一朵致富“花”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静谧朴素的田间地头,一片金黄轻轻地摇曳着,充满生命和张力,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油菜花的香气”。这是扶贫工作队、市农业农村和旅游部门为张湾村油菜花观赏基地撰写的导游词。近年来,市纪委监察部门多次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到张湾现场办公,合力把张湾村万亩油菜基地打造成产业扶贫基地。 

  市农业农村部门实施张湾油菜全程机械化项目,投资60多万元购买秸秆还田、收割、播种、施肥等农机11台(套),创建“绿色双低,油菜高产基地”,由益农农机合作社实行统一配方施肥、统一防治病虫管理,不断提升基地生态种植水平。基地每年用工900多人(次),支付用工费用14万多元。 

  与此同时,运用农旅相融的方式,打造油菜花观赏基地,并把绿色生态旅游与红色基地旅游相结合,形成张湾村特有的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张湾村以此为载体,大力发展农家乐、运输等项目,为脱贫拓宽了一条新路,2018年,全村脱贫67户197人。 

 

 

                                                                                   (陈庆跃 李耀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