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凝聚政协智慧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19-07-31

    绿水青山间整齐坐落着一栋栋农家小院,窗明几净、精美别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前,房前屋后红花绿树环绕……这如同世外桃源的景致,正是鄂州市梁子湖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市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激活的一池池春水。  

    2019年1月9日,鄂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首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大会建议案,《关于加强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案》被列为1号建议案并通过。建议案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推进,选择在梁子湖区先行先试,有空间、有条件、有基础,既能体现我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锐意进取,积累经验;又能注重质量,梯次发展。  

    别看这份建议案只有薄薄的一张纸,它凝聚着政协委员们的拳拳之心、为民之意,是经过前期大量调查研究,并不断深化思考的结晶。建议案充分结合梁子湖区区情,坚持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总方向,提出四个方面建议。坚持规划先行,梁子湖区要树立城乡融合、多规协调理念,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进行全面安排和总体布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水环境治理、农业绿色发展、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等多方着力,强化生态立区理念;强化农旅产业支撑,坚持农旅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突出产业支撑的核心地位;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赋予梁子湖区相应改革创新和行政审批权能。  

    在办理工作中,鄂州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坚持“山、水、林、亭、湖”与人和谐共生,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空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了乡村美丽与发展共赢;坚持高端化集约化发展,着力培育了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了联动发展机制。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满园飘香时。在如今梁湖大地,可赏国色天香的牡丹和荷花,可品香甜可口的蓝莓和胡柚,一年四季的丰美都荡漾在梁子湖人幸福的笑靥里。目前胡柚、蓝莓、葡萄、蔬菜、有机稻、梁子湖河蟹、铁皮石斛等已建成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在农业标准化的引领下,初步形成一个产业一个特色,产业振兴初具雏形。结合梁子湖区江南田园优势,全力打造“沿湖”美丽乡村示范带,着力在点、线、面上攻坚,建成一批江南美丽田园乡村,现已建成2个省级5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梁子湖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正在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村民们的人居环境大有改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在乡村振兴的“梳洗”下,梁子湖区的广大农村越来越出落得“亭亭玉立”。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