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当家塘看农村污水治理成效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5-07

     鄂州是百湖之市,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水环境优劣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鄂州市村湾当家塘呈现出“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景象,远观菖蒲、睡莲等植物错落有致,近看锦鲤、金鱼在轮叶黑藻间嬉戏。塘边村民边洗菜边话家常,当家塘变身为生活气息浓郁的景观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家塘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要从源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说起。近年来,鄂州市建立了“设施全域化、管理信息化、处理多样化”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置体系,实现了行政村污水处理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当家塘。 

    一是立足长远全域谋划。2017年起,鄂州市把城市与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一起谋划,将主城区、集镇农村纳入全域污水处理范围全市21个乡镇、316个村民委员会目前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5座,农村污水处理站点(终端)408处,污水管网400余公里 

    二是信息化管理精准掌控。鄂州市将农村污水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目前,3个农村污水治理信息化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9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相关数据已接入运维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可实现对农村污水处理站外围环境情况实时视频监控、污水处理站泵等设备远程操控、处理水质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运维人员反馈问题处理跟踪等。 

    三是分类处理达标排放。乡镇污水处理厂采用A/O工艺CBC集装箱一体化技术,以“活性污泥法+三级处理”方式进行污水处理。对日污水排放5吨以上的临湖(河)村湾及200人以上的非临湖(河)村湾,采用微动力复合生物滤池技术工艺(MLBF)进行处理。生活污水流经多层生物滤池内生物填料,有机物和氮磷营养元素被吸附分解去除,池顶栽植景观植物,形成四季常青人工湿地,确保出水达标。 

    四是治理修复改善生态。在高校与科研院所指导下,科学治理改造当家塘。合理配置水生动植物,湖边和湖中种植了适量挺水、浮水、沉水植物,形成了良好水生态屏障。建设能自我调节、自我平衡的生态系统,改善塘内生态环境,保一池碧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