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申报类别:治理有效类------牢记嘱托担使命 党旗引领谋振兴(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2-03
     推介摘要:20137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峒山村视察工作,峒山村“两委”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不断增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厚实基础和先发优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党员身体力行示范引领奏响乡村文明和谐之歌。积极营造文明乡风浓厚氛围,促进了新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整体提高。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迎风招展,愈发红艳夺目!

 

一、基本情况

峒山村位于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东部,与杜山镇接壤,南依九十里长港,北靠大峒山,239省道横贯全村。峒山村有6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915户,人口3723人,全村有国土面积15000亩,其中耕地面积11000亩。2013722日,总书记视察峒山村时作出了“四个着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重要指示。峒山村“两委”班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不懈努力。

二、主要做法

1、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健全建强组织体系。通过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优化了年龄结构,一位“60后”,两位“70后”,一位“80后”,实现了老中青结合。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学政治理论,提高思想境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四是抓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在班子建设、制度规范、村民自治上做足了文章。以规范制度为抓手,通过建立党内监督制度、“党务、村务”双公开制度等,增强了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融洽了干群关系,营造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2、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开展村民议事制度,村里的大事小事,村民“说的算”。同时在每个小组成立理事会,讨论和执行各小组的日常事务,例如在各小组评比卫生文明户、十星文明户、道德模范等等,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3、强化法治理念建设。聘请一名驻村律师,每季度为村民开展法治教育,并且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等宣传阵地,针对农民实际,对村民着重进行《选举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婚姻法》、《经济合同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学习,增强村民的守法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4、树立良好的文明乡风。峒山村通过强化宣传,积极营造文明乡风浓厚氛围,倡导群众自觉参与。为加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推行乡风自治。成立村乡风文明文明理事会,由老党员担任风文明理事会会长,重点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共同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行为,积极营造文明乡风浓厚氛围,促进了新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整体提高。丰富文化生活。组建女子腰鼓队、广场舞队、篮球队,积极组织村民群众开展广场舞表演、青年演讲赛、文艺汇演、篮球比赛、电影下乡、农垦艺术节等活动,并邀请省、市文艺团体来峒山大舞台演出,使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成立村乡风文明文明理事会,通过树立道德标杆、乡贤来感化和影响村民,共同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创建文明的乡风民俗。

2011年起,峒山村连续三届获评(或通过复检)“全国文明村镇”,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峒山村被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位。峒山村发挥厚实基础和先发优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党员身体力行示范引领群众大兴文明之风。

5、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峒山村按照“依法、自愿、合理、有序”的原则,引导农民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由传统农业向生态高效农业转型,由联产承包向专业合作组织转型。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市场导向,以小农户对接大产业,着力写好生态主导、多元经营、百姓富足三篇文章。一是生态主导。峒山村党总支在原有11个生态农业项目基础上,引进了“中国鄂州·世界莲花博览园”和“中龙科峒山现代农业示范园”两个项目,示范试点莲鱼(虾、蟹等)共作生态循环农业和无公害农产品,探索生态农业和互联网+”水产生态养殖高效模式,胜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稻虾共作面积达200亩,水稻年产值达7万元,小龙虾年产值近30万元,合作社社员亩增收800元以上。全村有三个基地被纳入农业部试点项目。二是多元经营。峒山村逐步探索形成了以村集体自主经营为主体,村企共建、企业租赁经营和专业合作组织共同发展的模式。同时,将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打造观光、采摘、垂钓、科普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农业,吸引了大批以自驾游为主体的市民亲身参与体验。2020年,村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80余万元。三是百姓富足。村里生态农业基地越来越多,党员群众生财的门路也多了,党员带头试行虾稻连作,年收入超过十万元,生态农业基地带动安置当地农民就业,乡亲们守着土地就能刨出金疙瘩

6、全面提升综治工作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2018年峒山村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一流的村级综治中心,全村所有路口和重要场所都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峒山村始终把抓综治、保稳定、创平安、促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以争创“平安社区”为契机,扎实推进“和谐峒山”建设。近两年来,峒山村实现了零上访、零刑事案件、零重大纠纷,纠纷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广泛开展“平安家庭”“扫黑除恶”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区氛围。让峒山村的广大群众享有一个安心宜居的社区。

三、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峒山村“两委”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记使命,充分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2008年以前,峒山村还只是一个远离集镇中心的普通村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甚微。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80余万元,并带动安置当地农民就业500余人,人均收入预计可达到2.6万元。2012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全国文明村镇”,2015年经过复查合格后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16年度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度“五比”考核荣获红旗示范村称号,同时还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授予“创建无邪教示范村”、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018年度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首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村)。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