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申报类别:乡风文明类------织出乡风文明 建设锦绣画卷(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朱山东村杨一凰湾)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2-03
     推介接要:“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当深秋落叶飘零时,走进沼山镇朱山东村杨一凰湾,湾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行,错落有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扑面而来。

近年来,朱山东村杨一凰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打造特色花卉苗木产业村,组织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春晚、开笔礼等文体活动,实现了农民思想观念大转变、文明行为习惯大改善、农村文明程度大提升,打造了环境优美、宽松文明、充满活力的乡村振兴环境。

 一、基本情况

朱山东村位于沼山镇南方,与太和镇子坛村毗,省道314公路穿庄而过。全村国土面积618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200亩。全村有5个自然湾,5个村民小组,现有总户数535户,总人口2456人。其中,杨一凰湾现有农户85户,人口436人,耕地面积267亩,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之乡、建桥之湾乡。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旗领航向,共谋新发展

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朱山东村杨一凰湾成立了以党小组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村民理事会,以共同缔造的理念,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新村建设中来,建立“五共”机制: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来推进项目建设,让村庄发生大变化。

新机制引发新蝶变。面对资金短缺,邻里矛盾突出、青壮年劳动力匮乏等现实问题,由党员小组长杨裕喜、村民组长杨学军、杨梅花卉合作社长杨青龙组成的理事会,深深意识到想要杨一凰化蛹成蝶,首先需要完善的制度保驾护航,他们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工作机制,形成了“1+1+N”村庄治理体系,即“党小组+理事会+”(路巷长、苗木花卉合作社、建桥协会等)模式,通过建立 “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群众联络机制,强化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真正地融入群众,依靠群众。通过民主推选德高望重的乡贤杨道江、杨道泽、杨前茂担任路巷长,宣传共同缔造理念,组织和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协调、建设、管理全过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民智汇民力,化解矛盾纠纷。其次,由村党支部牵头,结对帮扶单位——梁子湖区委组织部、湾理事会、苗木花卉合作社、建桥协会共同参与成立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领导小组,纵向到底负责共同缔造工作进度的监督及政策资金的落实落地。

群众共谋激发参与度。以前村民对湾里大小工程施工过程漠不关心,共同缔造工作开展后,湾党小组和理事会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到共同缔造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中来。村民捐资100余万元修建杨一凰湾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水电设施工程承包方开价五万元,湾党小组在与理事会协商时,根据村民建议考虑到这笔钱花得不划算,于是辞退承包方,杨裕喜、杨青龙、杨学军三自己动手,日以继夜完成了该项目的建设,成本仅仅只花了六千元的材料费,人工费三人分文未取。通过这件事全体村民对理事会成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值得村民信赖和依靠,村民们逐步实现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在“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清残垣断壁”的“四清”工作中。经过全体村民举手表决,制定了“砍树不补、拆不补、占地不补、投工不补”的原则,在短短的3天内,累计拆除危房3处、残垣断壁4处、旱厕60余处、圈舍15处,使村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绿色货币”激励大行动。为了激发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文明新村建设中来,湾理事会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实践,正向激励,形成以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为主要载体的“三绿”乡村治理模式。在垃圾分类上,全湾每户统一配置“三桶一袋”,通过与杨梅花卉合作社签订协议,实施“绿色货币”制,根据农户周、月、季、年获得垃圾分类“绿币”总数,合作社采取“优先兑换花卉盆景、优先推销种植绿植、优先苗木花卉技术帮扶、优先入股杨梅花卉合作社”。爱干净、讲卫生、爱护花草逐渐成为杨一凰的新风尚。

(二)干群齐动手,共建美家园

绿绕村庄,水满池塘,整洁的巷道,栩栩如生的墙绘,窗明几净农家,农家书屋内孩童翻着图书,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文化活动广场,或舒展筋骨活动身体、或闲聊家常悠闲惬意......一草一木皆美景,一言一行皆文明。

党员带头美环境。思想观念转变后的杨一凰人干劲十足,他们积极参与到共同缔造过程中来。在杨一凰湾,不但建有党建园,每个党员家还挂上“共产党员户”门牌,变党员“一枝独秀”为“全家争先”,形成以党员个体带动全家、以党员家庭带动全村群众自发打扫自家门前道路、整理建筑垃圾、拆除危旧建筑、开展绿化整治。党员杨学军主动拆除了自家约50平米的柴房拓宽湾道,村民海军拆除自家猪圈、厕所并将厕所地基无偿提供给村里建设公厕,女党员张金凤更是主动带头充当义务劳动工,进行村庄文化广场、文化礼堂垃圾清扫清运。

移风易俗树新风。为改变部分村民攀比成风、铺张浪费严重的问题,杨一凰湾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喜事新办标准,倡导“不要彩礼、不收礼金、不设账桌、不留剩菜”之“四不”新风。与此同时,湾里还推出了食材安全控制、婚庆宴席桌数控制、用餐标准控制等新规。

民规“约”出文明风。杨一凰湾不仅外修环境之美,也内修人文之美,始终坚持党员引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用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仅让村庄美起来,更让人心美起来。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大年三十,在杨一凰湾活动中心里,由杨一凰湾乡风文明理事会组织,村民家家户户围坐一起吃团圆饭,集体送祝福。自办春晚,戏剧、歌舞、小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节目为村民呈现了丰富的视听盛宴。演出间隙还进行了湾级“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优秀学子”等颁奖,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在给村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将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间。

(三)能人助振兴,共享新红利

杨一凰湾有苗木花卉种植大户12户、专业户39户。近年来,杨一凰湾通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发展苗木花卉特色产业,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力量,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能人创“新方式”。杨梅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青龙是全湾最早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的,他致富后不忘乡亲,一方面带头捐资支持湾公共设施建设,一方面组织村民种植苗木花卉。他在全湾推行“五统一分”方式,统一规划、机耕、技术、种苗、销售,并分户管理,把种植基地作为景区运营。乡亲们从观望、参与到积极支持,从等、靠、要、拿,到自己主动干、积极干,从“输血”变成了“造血”,齐心奔向致富路。

扶贫创“新模式”。杨一凰湾苗木花卉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了5户贫困户务工解决7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贫困户年均增收2.2万元。合作社还依托产业扶贫,探索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带动贫困户1146人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小额信贷分股金”实现户增收8000元。

乡游创“新热点”。依托美丽乡村的建设的契机和在314省道路边的地理优势,整合全湾生态、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田园体验游,建有纵山生态休闲公园、花卉盆景园、有机果蔬园、苗木花卉科普园,打造出了知青屋、桥梁建筑长廊、党建园等人文景点,“开笔礼”、“成人礼”等一系列文化礼堂活动,不但构筑村民精神新家园,还吸引众多游人参与体验游玩,生动诠释着“最是文化能致远,风景这边独好”。

春风入梁湖,绿染沼山香,乡村筑新景,诗画满壹凰。文明新风铸就乡村振兴之“魂”。如今,在乡村振兴路上,乡风文明正引领美丽的朱山东村杨一凰湾跑出“加速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