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申报类别:生活富裕类------决战脱贫奔小康 全面发展谋振兴(鄂城区汀祖镇华伍村)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12-03
     推介摘要:华伍村位于鄂州市第一高峰—四峰山北麓,背靠“亚洲第一坑”矿山公园,南与佛教圣地东方山风景区相连,西枕白雉山,北拥凤凰山,东临石桥水库。全村共有8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368户,现有人口1653人,其中共有37户贫困户111人。村域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90亩,森林面积3500余亩。村党支部现有4个党小组,46名党员。近年来村级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脱贫、乡村振兴谋发展”为总抓手,让产业强起来、让环境美起来、让生活富起来,2016年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出列,2018年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村级产业得到有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从无到即将突破40万的飞跃,村级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村民生活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华伍村位于鄂州市第一高峰—四峰山北麓,背靠“亚洲第一坑”矿山公园,南与佛教圣地东方山风景区相连,西枕白雉山,北拥凤凰山,东临石桥水库。全村共有8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368户,现有人口1653人,其中共有37户贫困户111人。村域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90亩,森林面积3500余亩。村党支部现有4个党小组,46名党员。

近几年来,华伍村党支部在鄂州市委组织部和汀祖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坚持以党建统领经济发展、以党建提升乡村治理、以党建构建社会和谐,让产业强起来、让环境美起来、让生活富起来,2016年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出列,2018年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村级产业得到有效发展,华兆山庄、中草药种植基地、樱花基地、四峰山养殖场、农副产品加工厂、60千瓦光伏发电站全面建成运营。2015年以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上熊湾与下熊湾美丽乡村示范点、自行车环形车道、四峰山门楼等,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全面增强。华伍村2015年度被鄂城区评为宜居村庄,2017年度被鄂州市评为美丽宜居乡村,2018年度被确定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2019年度被确定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打造幸福生活“大乐园”

坚持把多管齐下、因户施策,把大力发展“造血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

一是教育扶贫强后劲。扶贫既要扶志也要扶智,为有效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切实落实好“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大力支持包括“两后生”在内的各学龄段21名学生顺利开展学业;防疫期间为居家学习的16名小学和学龄前贫困儿童开展送学活动,送去书包、文具、绘本等学习用品,保障各学龄段贫困儿童学习不断档,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注智。

二是健康扶贫稳根基。认真落实“985”医疗扶贫政策,及时跟进贫困户报销情况,做好全村37户贫困户共111人的医疗保险缴纳,确保医疗政策应享尽享。定期排查村民大病、慢病情况,为非贫困户争取政策性帮扶,申请“防贫保”,减轻群众经济压力。

三是就业扶贫长志气。对接就业局积极组织在村不便外出务工13名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月嫂、种养殖等就业培训,谋生技能得到提升,10组贫困户何玲玲培训合格后上岗村委会人设公益岗位。积极响应上级政策,为在村不便外出务工的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11名贫困户安置公益岗位,每年增加收入不少于9936元。防疫与防汛期间,贫困户主动回馈党恩,积极参与湾组卡点值守,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四是产业扶贫激活力。着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已建成华兆山庄、中草药种植基地、樱花基地、四峰山养殖场、农副产品加工厂、60千瓦光伏发电站等产业项目运转良好,共帮扶贫困户33户,在运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保底增加收入不少于30万元。2019年引入新项目滑翔伞基地,打造新的乡村旅游引爆点,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2020年获批湖北省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获得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入股汀祖镇告高速服务站项目,每年保底有5万元分红;新申报扶贫产业项目改造100亩桃李天下采摘基地,预计建成后每年将带动周边贫困户和村民300余人次就业。

谱好产业发展新篇章,打造致富生活“创造园”

坚持推进三产融合,因地制宜利用华伍现有资源优势,引入多方力量参与村级发展,村级产业发展多元化,村民收入渠道多样化。

一是企业兴乡促发展。为增加村民土地附加值,盘活村民闲置土地,延长村级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联系汀祖籍老板刘凤祥集中流转村民土地420亩,投资建成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植有艾草、白芍、何首乌等经济性药材。基地采用“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三带”模式,每年除草、施肥、收割季节,吸纳大批贫困户及村民在家门口务工,不仅盘活闲置土地保证贫困户及村民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切实增加务工收入。2018年以来,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户就业超2000人次,人均80/天,发放工资超20万余元,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二是能人回乡增底气。本村能人谢国朋出生于一户贫寒的家庭,长期在外创业,2018年在市委组织部和村干部的号召下,投资150万元回村创立鄂州市饼乾坤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专注农副食品加工,生产乳酸类、黄金饼类、流心类等食品。吸纳周边村民就业,现有员工6人,定期培训实操,村民就业技能得到丰富,年销售额达80万元,产品远销黄石、鄂州、武汉等地,两年来累计发放工资20余万元,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在村内树立了先富带后富的榜样。

三是生态旅游强品牌。自四峰山华兆山庄建成以来,村级协助镇党委政府、吴都医药等企业多次在山庄举办丰收节、登山节、啤酒节等系列特色活动,逐渐打响四峰山旅游品牌。每年油菜花季、采摘季、重要节庆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四峰山风景区休闲度假,带动村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成效初显,也为村级后续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奠定基础。

下好全域建设一盘棋,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

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整体谋划,整村推进,打造“武鄂黄黄”乡村旅游示范地。

一是全域规划美丽乡村。2015年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村级紧紧抓住省级试点村到示范村的机遇期,与北京华诚博远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对全村进行规划设计,对11个村民小组居住地进行功能地位、区分发展重点,编制村庄建设发展规划。累计投资360万元对村部进行改造,建成楚风新韵风格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学习环境得到优化,村民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拉近。

三是全域整治人居环境。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运用政策整合扶贫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近1200万元全力推进路改、港改、厕改、绿化等重大生态环境改善项目。村域主干道和环湾道路全部完成刷黑硬化升级,沿线种植绿化林,安装大港栏杆与太阳能节能灯200余盏,与已建成3500余米自行车环形车道,形成生态长廊,畅通华伍与外界连接的绿色生命线,在山间骑车可以尽享森林富氧环境,俯瞰乡村田园风光。大力推进环村水港清淤工作,南渠清淤2511米、四峰港清淤1198米、上熊港清淤797米,并修建上熊湾挡水坝一座,尽显江南水乡特色。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指示下,对347户村民厕所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湾组联通布局的污水处理管网,通过PPP模式建成终端无害化粪池3个,实现闭环处理。并修建10个垃圾收集处理点,将村民生活废水、废料进行分类处理,进行有效再利用。现在的华伍,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民生活的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三是全域推进示范带动。为将华伍打造成集吃、住、休闲于一体的闭环乡村旅游打卡地,全村推进民居改造,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全村形成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目前村内谢家老屋片区已完成改造,修建有水榭、照壁、荷花池、停车场等,正连片向前推进,打造成“一组一风景、一片一特色”的长廊楚风民俗乡村旅游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