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日报报道:深耕沃土 园梦田园——看华容“新农人”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3-06-13
  鄂州日报讯(文/图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通讯员廖想梅 王曦)
  怀揣田园梦,开启新征程。在华容区,有这样一群“新农人”,他们回归家乡土地,深耕乡村沃土,从事农业生产,用己之长赋能乡村振兴,用一颗滚烫的心带动乡邻增收致富,打造创新创业的“梦工厂”。他们带来了新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理念,让一片片荒芜的土地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改变了乡村的旧貌,在致富路上不断探索,带领着乡亲们共奔甜蜜生活。
 
周伍祥 从“新农”到“兴农”变废为宝助丰产
  “最高峰时,兔棚里同时养4000多只兔子,一天要产1吨粪。”在华容镇刘花村海哥种养殖家庭农场,除鸵鸟肉、兔肉和兔毛之外,兔粪也成了抢手货,“干兔粪经过二次发酵后,含钾量高,用来种桃子最合适,现在好多种植户打电话来预订发酵好的兔粪肥。”农场负责人周伍祥说。
  2015年,周伍祥流转刘花村土地127亩,先后累计投入1200万元,成立海哥种养殖家庭农场,走上以果树种植、肉兔和淡水鱼养殖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之路。
  兔子生性胆小爱干净,养起来很费事,周伍祥爱人黄义梅负责养殖管理;家庭农场得后继有人,在武汉从事金融业的女儿周虹,被叫回来兼顾生产和销售;作为农场主,周伍祥负责种苗引进和经营销售,一家三口齐心协力辛勤经营,农场逐步走上正轨。
  “一只兔子纯收入可达到10元。我这兔子只要养出来,就不愁卖,这几天商贩都在联系要上门来收。”周伍祥介绍,目前农庄每个月大约有1500只兔子出栏,仅兔子这一项年均纯收入就可达到10多万元。
  2022年,农场入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区级示范点。刘花村利用146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帮助农场新建土菜馆、鸵鸟馆,扩大兔子养殖、果树种植规模。
  “海哥农场每年上交6.5万元租金,60%用于村里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发放,20%用于村集体的公益事业,20%用于村里的突发事件。”刘花村党支部书记李俊介绍,该村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惠民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将集体收入用于民生,反哺产业,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海哥种养殖家庭农场除了养兔子、鸵鸟,还饲养了草鱼、胖头鱼、大白刁等家鱼1万多斤,计划继续引进成年鸵鸟饲养,用于观赏和产蛋供应,努力打造集“赏花+采摘+垂钓+美食”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
 
童卫国 从打工到务农 一年四季伴果香
  6月5日,华容镇包王村汉鑫家庭农场桃园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桃子。刚刚过去的草莓销售旺季,农场采摘营收达到10万元,销售盈利20余万元。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在外打工的童卫国回到家乡创办家庭农场,发展瓜果产业。为了办好农场,童卫国到处拜师学艺,积极与省农科院果茶所、经济作物研究所的专家沟通联系,听取专家建议。
  “本以为创业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头扎进去后才发现,从栽种、浇水,到防治病虫害、收储和运输,都不简单。”汉鑫家庭农场负责人童卫国说,农场开办初期,他种过红菜薹、西甜瓜、玉米等果蔬,甚至还尝试过“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却总被市场行情不好、销售渠道不通、产品品相不佳等问题困扰。外出学习让他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目前共有四个桃类品种,亩产近三千斤,主要是销往周边,或者供游客采摘,效益比较可观,尤其是黄桃比较受欢迎。”童卫国介绍,按照长、中、短结合,以短养长、多种经营、效益互补的模式,农场逐年逐步完善产品布局,选择与其他品种错峰上市、人力成本更低的桃、梨品种。
  如今在汉鑫家庭农场,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草莓、西甜瓜、桃、梨等瓜果轮番“上阵”。满园瓜果不仅让童卫国走上致富路,也带领着周边村民和村集体迈向致富大道。
  因为始终坚持绿色种植、科学管理、合规经营、重视品牌化发展,童卫国的汉鑫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2019年市级示范农场、2021年省级示范农场和2022年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去年区里拨付6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在农场建了24个大棚,目前农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周边10多户脱贫户就业。”包王村党支部书记童祥胜说,农场平均每年实现营收40多万元,其中2.4万元上交村集体。
 
赵如胜 变“梦庄园”为“金庄园”扎根家乡促共富
  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里,赵如胜正在查看樱桃番茄长势。
  华容镇牌坊村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里,今年新引进的樱桃番茄长势正旺,不久就可以上市销售。
  去年,合作社试种新品种瓜果尝到甜头,今年元月份果断引进12万株羊角蜜甜瓜、樱桃番茄、西瓜、茄子、辣椒等优质种苗。
  “羊角蜜集中成熟时,几天就可以摘几万斤,储存成了难题。去年合作社投入110万元做了个冻库,国家还补贴了5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介绍,一周前,羊角蜜甜瓜迎来大丰收,由于甜度高、口感好,根本不愁销,每天白天都有人来基地采摘,到了下午五、六点钟,武汉、黄冈等地的商贩会直接来大批量采购。
  “今年种了十几亩羊角蜜甜瓜,平均一亩产值可达万元,纯收入5000元以上。”眼看合作社熬过了疫情,带着乡亲们迎来新的机遇,赵如胜成就感满满。
  今年58岁的赵如胜是华容镇牌坊村家喻户晓的能人,早年在外从事蔬菜种植和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99年,在家乡的召唤下,赵如胜拿出多年的积蓄返乡创业。
  创业的路是艰辛的。路不通,他和爱人起早贪黑去铺路;没钱买大棚钢架,湾里竹子多,买一点削成竹条扎棚子;土地不够,他与村里协商,流转土地,成片发展水产养殖和特色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基地渐渐形成规模,30亩大棚草莓、30亩鱼池、30亩西瓜甜瓜、15亩湘莲……这些成了赵如胜的“梦庄园”。他每天吃住在基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伺候这些果苗鱼苗。
  如今,靠着纯天然、无污染等特色,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获得中国有机食品认证,长期畅销武汉光霞果批市场,受到大家的青睐,赵如胜的“梦庄园”变成了“金庄园”。
  从青丝到白发,赵如胜始终任劳任怨,时刻胸怀感恩,坚持与时俱进、勤于思考、科学耕种,把农民种田与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途径,让农耕文明延续。
  看着他的基地日益红火,附近村民纷纷上门求教。赵如胜有求必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来访者,他希望更多人复制他的成功经验,走上致富的道路。“目前有5户脱贫户固定在基地务工,每年每户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高峰期用工近30人,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我做农业产业的初衷,就是想把基地做大做强,带动附近的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赵如胜如是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