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区两级齐抓共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20
  为防治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保障公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鄂州市植物保护站采取市区两级齐抓共管措施,积极开展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年初成立了鄂州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制定了《2023年鄂州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工作部署推进。
市区联合,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鄂城区对全区的6个乡镇、23家农资经营点展开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宣传培训,力争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理念深入人心,树立提高环保意识。”鄂城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熊新舟介绍。
  鄂州市植物保护站联合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农业农村局对所辖区域的17个乡镇,68个农资经营点进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宣传,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宣传海报80份,发放农药销售台账150本,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台账150本。
争取资金,合作建设示范点
  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规范运行的原则,鄂州市植物保护站为继续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资金投入力度,向省植物保护总站争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专项资金20万元,全市挂牌建设6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示范点,与十家统防统治机防组织签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协议,与十家农产品种植基地签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协议。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属地管理、企业运作、布局合理、农户参与的原则,我站建立了相关部门协调监督、回收点折价回收、回收单位集中回收运输存放、有资质单位进行集中规范化处置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措施落到实处。”鄂州市植物保护站站长詹少奇介绍,鄂州市植物保护站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的资金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同时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依法依规履行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承担有关费用。
宣传培训,建立主动回收意识
  “店铺门口张贴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宣传画,柜台旁放置了专用回收桶,农户来购买农药时都会跟农户说明,下次来买农药时带上用完的农药包装可以抵五毛钱,现在回收桶基本上装满了。”长港镇周氏农资经营部负责人周将军说,折价回收方式不仅逐步提升了农民的回收意识,也增强了店铺的销售竞争力。
  鄂州市植物保护站与各区、乡镇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结合走访调查、组织宣讲、会议研讨、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环境健康危害教育及合法回收处理途径专项宣传活动,加强对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及其他回收主体等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具体操作要求和方法的培训,让农药使用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的危害性和安全回收的重要性,让农药经营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监督和建设清洁田园、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调查监控,掌握农药使用情况
  为全面摸清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情况,鄂州市植物保护站积极开展2023年农药使用监测评估工作,对种植小麦、水稻农户使用化学农药情况开展调查,因地制宜布局监测站点,联合临江乡农办选取30户小麦种植农户,联合杜山镇农办选取30户水稻种植农户,通过监测调查对象农药购买与使用情况数据,做好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存量、产生量及回收处理情况的调查监测,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储存、运输和处理环节的监督指导。
  (供稿:市植保站  杨昱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