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压实责任 强化服务 | 全面开展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25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力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全面开展畜产品安全监测。今年年初,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向各乡镇下达了全市畜产品安全监测的目标任务,及时采购畜产品安全监测试剂盒1.5万份,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的养殖场户定期不定期进行畜产品安全监测,建立畜产品安全监测台账,及时将监测信息上传至“智慧兽医”信息系统。全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目标任务12200批次,截至目前,已完成畜产品安全6124批次,其中屠宰环节瘦肉精3713批次,养殖环节瘦肉精检测743批次,禽蛋类喹诺酮、磺胺类、氟苯尼考、金刚烷类抗生素检测各417批次。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市畜产品安全现状,压实畜产品安全工作责任,五月以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专班,对全市畜禽养殖场、屠宰场、饲料厂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先后监测养殖场192个、屠宰场7个、饲料厂19个,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462批次,其中定性检测365批次、定量监测97批次,抽检合格率达100%。
  二是加强兽药使用的监管和指导。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畜产品安全科通过“智慧兽医”信息系统进行线上监管,及时通报各乡镇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进度,对畜产品安全监管、监测落后的乡镇进行检查督办。针对部分畜禽养殖场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养殖设备设施落后、畜产品安全风险较大的实际,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对沼山、涂镇的养殖场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开展突击抽样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养殖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六月上旬,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先后到涂家垴、东沟、蒲团、泽林、沙窝、汀祖等6个乡镇,从“养、防、规、慎、替”五个方面对养殖场户进行现场指导,对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剖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效果评估。2022年度我市在20个畜禽养殖场开展兽药抗菌药减量行动计划。为了全面了解兽药抗菌药减量工作成效,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湖北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对2022年度纳入“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的10余个畜禽养殖场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效果评估,工作人员对照兽用抗菌药物减量效果评分表逐条逐项的进行评分,计划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省级“兽用抗菌药减抗达标示范场”7家。
  下一步,我市计划在30个畜禽养殖场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将总结2022年度兽用抗菌药减量工作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畜禽养殖场的监管监测和技术指导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药意识和水平,确保完成今年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供稿: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陈尧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