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局起势 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期:2024-02-20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2月18日,华容区段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土机、运输车辆穿行,抢抓有利天气和时节开展块平整,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当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当日,市委书记孙兵在视察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时专程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要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字方针,按图施工,让项目工程能够最大程度解决农业基础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最大的效益,提高农业保障能力,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截至到2023年底,我已累计建成40.88万亩高标准农田,占68.64万亩耕地的60%,占51.1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的80%我市坚持高位推动、高点规划、高标建用、高值目标等“四高”举措,以高标准农田和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不断探索八个方面综合治理,补齐农业基础短板,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一是提高了项目建设标准。通过出台政策支持,除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补助外,市、区两级财政按6:4的比例达到700元/亩的配套投入。二是优化了项目规划布局。瞄准适度规模经营,提前谋划,优先布局永久基本农田,优先整镇推进、积极性高或规模粮食生产区域。三是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完善灌排渠系、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耕作条件和提升地质,促进了规模化流转,实现亩均租金增加约200元。全市土地经营权流转总面积42.4万亩,流转率76%,位居全省第一。通过优势农业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集中,以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促农业高产高效,采取“七统一”标准化种植开展了高油酸油菜试验示范数千亩,促进规模化生产和村集体增收。 

  根据逐步把5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工作要求,我市编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2-2030年)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图,对图作战。当前推进实施好鄂城区0.7万亩特别国债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推进2023年度2.15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按时竣工验收,完成2024年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年度任务。进一步强化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管,开展常态化检查,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一体化推进、分类型建设、全周期监管、大力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农田建设长效管护机制。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一幅高标高效、高质高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机能通、电保障”现代农田画卷正徐徐展开。 

  供稿:发展规划建设科 陈佳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