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2020年下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日期:2020-06-30

                                             

                   

    

  根据病虫发生基数,结合历史资料、耕作制度、品种布局、作物长势和气象条件等因素结合分析,预计下半年我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呈偏重至大发生趋势,其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主害代等大发生,二化螟、纹枯病、中稻及晚稻感病品种稻瘟病、稻曲病,棉花轮纹斑病、棉花盲蝽象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一、水稻病虫 

  稻飞虱:预计三代为中等发生(3级),四代、五代中等偏重发生(4级) 

  稻纵卷叶螟:预计二至四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 

  二化螟:预计二代为大发生(5级),三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大螟:预计二至三代为中等发生(3级) 

  纹枯病:预计中、晚稻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稻瘟病:预计中、晚稻感病品种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稻曲病:预计中、晚稻感病品种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病:预计中、晚稻为中等发生(2级) 

   主要依据: 

     1、发生情况。今年我市一代二化螟偏轻发生,亩残虫量300-1000头,平均710头;稻飞虱田间平均百蔸虫量50.5头,最高虫量110头;稻纵卷叶螟田间亩蛾量0-250头,平均25头,百蔸卷苞5-18个,平均3.5个;纹枯病早稻田病蔸率5-35%,平均8.6%,病株率2-10%,平均3.1%,中稻田病蔸率0-10%,平均2%,病株率0-2%,平均0.5%   

     2、栽培条件。水稻混栽面积大,栽插期时间长,桥梁田多,食料条件有利于水稻螟虫的发生危害。 

     3、品种抗性。优质稻大面积的推广种植,有利于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4、气候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20年汛期(69月)鄂州降水量较常年多,有利于水稻“两迁”害虫的迁入和发生危害,对水稻各种病害的发生流行也十分有利。 

   二、玉米草地贪夜蛾 

  预计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中等偏重发生。 

  主要依据: 

  1、6月份前期台风次数少,成虫迁入量低。 

  2、春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程度轻。1、见虫比上年迟30天左右,2、田间发生虫量低,6月16调查平均百株虫量2头,是去年同期的10%。) 

  3、气象预报:6月上旬入梅,梅雨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迁入和发生危害 

  4、我市春夏秋玉米连作面积比例大,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危害 

  、棉花病虫 

  棉铃虫:预计为中等偏轻发生(2级) 

  伏蚜: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3级) 

  红蜘蛛:预计为中等发生(3级),局部中等偏重发生(4级)。 

  烟粉虱:预计为中等发生(3级),局部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斜纹夜蛾:预计为中等偏重发生(3级)。 

  盲蝽象:预计主害代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棉枯萎病:预计老病区为中等发生(3级)。 

  棉花轮纹斑病:预计老病区为中等偏重发生(4级)。 

    主要依据: 

  1、发生情况。6月15-16日调查,棉田未见棉铃虫卵及幼虫;蚜虫百株率达1.5%,百株虫量20-40头;斜纹夜蛾百株虫量1.5头;盲蝽象百株虫量0.25头,最高达2头。            

    2、栽培条件。棉花与多种作物的套种面积大,有利于斜纹夜蛾、盲蝽象、烟粉虱等虫害的发生危害。 

    3、品种抗性。抗虫棉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对棉铃虫的发生危害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有利于棉花上其它病虫的发生为害。  

    4、气候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20年汛期(69月)鄂州降水量较常年多,有利于棉花各种病害的发生流行 

    

                                                            鄂州市植物保护站 

                                                             2020620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