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预报

日期:2021-02-24
    一、发生趋势

根据田间菌源、苗情及气候条件,结合油菜菌核病在我市历年发生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油菜菌核病中等偏重发生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盛期在2旬。侵染流行盛期为3月上旬至3月中旬。

二、主要依据

1、菌源:油菜菌核病是我市油菜生产上的主要病害,菌源广泛存在。据我站调查,今年我市油菜菌核病子囊盘始见于2月10日,去年同期32月19-23大田调查,子囊盘旱地每平方米0-2个,平均0.5个。

2、苗情:今年我市油菜前期低温影响,在田作物苗情长势一般,2月下旬至3月上油菜进入盛花期与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盛期吻合度高,对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有利。

3、气候条件市气象台预报,2月下旬至3月降雨偏多,对菌核病的流行有利。

4、品种抗性:种植的油菜品种主要以“中双”、“中油杂”为主,抗病性较差,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

三、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加强田间管理,一是清好“三沟”防渍水。油菜开花前要清好厢沟、中沟和围沟,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确保春季田间不积水,促进壮根,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二是及时摘除病、黄、老叶,增强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病害进一步扩展蔓延。

2、化学防治:

(1)防治时间:全面用药两次。即油菜初花期抢晴天防治一次,隔7-10天再防治一次。

(2)防治药剂:

25%咪鲜胺乳油亩用15-25克;

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亩用100克;

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加硼砂100克,兑水50公斤喷雾,有利于提高油菜植株抗病力和结实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02 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4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郭衍龙 电话:(0711)3222465 (027)60707555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89号农业综合大厦 点击总量: